借力奥马!TCL冰箱加速国际化布局

互联网
2021
11/26
14:56
分享
评论

近几年来,国内大家电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家电企业在稳固国内市场地位、改善产品结构的同时,也纷纷迈出国门,放眼全球市场,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三大白电之一的冰箱来说,因为疫情的影响,使得居家时间增多,对传统家电的刚性需求增大,同时也让人更加注重饮食健康,由此全球范围内对健康家电的消费需求增势迅猛。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2020年我国冰箱出口数量达到6954万台,同比增长35.6%。

而这其中的领跑者,当属奥马冰箱。许多人对奥马冰箱或许并不熟悉,这是因为奥马主打海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一直是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奥马电器的营收达到48.06亿元,同比增长33.99%。其中,冰箱业务实现营收48.1亿元,出口海外517.66万台,牢牢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

即便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奥马冰箱的海外出口量也高达1100万台,连续12年蝉联中国冰箱行业出口第一,并在欧洲等多个国际市场拿下销冠。因此,说奥马是中国冰箱行业全球化的隐形冠军并不为过。

奥马冰箱良好的全球发展势头吸引了全球化布局的智能科技品牌TCL的关注,并多次举牌奥马电器,抛出橄榄枝。根据奥马电器在5月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已经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实控人变更为TCL掌门人李东生先生。

作为领先的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TCL的实力毋庸置疑,2020年财报显示,TCL的业务布局已经涉及面板、光伏、半导体等诸多领域,电视销量全球前二,达到了3534万。家电业务方面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业务也处在飞速发展中。

2021年一季度TCL的白电业绩激增,其中冰箱和洗衣机一季度出货量达100万台,同比接近翻倍,创造了行业逆势增长的奇迹。

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增速,离不开TCL技术与全球化的布局。根据全球知名专利数据库提供商IFI Claims发布了全球专利250强榜单,中国大陆仅有8家企业和机构上榜,TCL以5823件专利的傲人成绩排在了第91位,强势位居家电行业TOP1,其中,TCL冰箱洗衣机的专利就占了近1/5。

专利资产是衡量企业科技实力的重要因素。如今TCL的专利数量已经遥遥领先于全球众多家电企业,为TCL家电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大产品力和技术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基于此,TCL冰箱得到全球诸多权威的认可,多次登陆IFA、CES等国际舞台,并斩获iF、红点、IDG产品创新奖等多项国际性奖项!

一直以来,TCL冰箱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提升在全球范围市场的品牌核心竞争力。一方面依托电视产业在国际市场已有的优势和资源沉淀,积极拓展亚太、中东和非洲等成熟渠道业务;另一方面,与TCL各产业共同在南美等新兴市场,通过国际市场需求及用户消费场景深入洞察,以全品类品牌矩阵快速进行当地市场开拓,强化品牌形象和用户认知,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而收购奥马冰箱,与整个TCL家电集团协同并进,充分利用海外的销售网络,发力以冰箱为代表的家电产品,取得强强联手的效应,这无疑能够大大加速TCL家电业务的全球化进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品牌不断走出去,TCL见证了中国白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内产内销到全球布局的变化,见证了中国智造的崛起。相信TCL冰箱未来也将坚持务实创新,以全球化的视野与格局同世界品牌同台竞技,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好的智能生活体验,将TCL冰箱产品带向世界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让中国智造在全球舞台持续闪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