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三季报超预期:中小企业普惠模式带来强劲韧性

业界
2021
11/25
14:50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从高增长到高质量,互联网行业换挡升级进入加速期,2021年第三季度或许是个开始,根据目前已发布的互联网公司财报,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三季度均呈现营收、用户增速放缓态势,大多不及市场预期,部分企业利润出现了下跌甚至亏损。

对于未来发展策略,以腾讯为代表的一批公司表示将围绕脱虚向实,投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服务实体、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等——个中迹象无不表明,互联网以流量增长定胜负的时代已去,用“技术支持更多行业发展”代替“野蛮生长”,正在成为新格局下的集体选择。

这样的新发展逻辑,从互联网招聘领域近期发生的变化,也能得到验证。

6月中旬,移动招聘平台BOSS直聘完成上市。据期间披露的数据,按用户活跃度计算BOSS直聘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招聘平台。7月5日,国家对BOSS直聘启动网络安全审查,自当日起平台停止了新用户注册。

互联网公司主要由增长驱动,期间也意味着行业内其他公司有充分的机会瓜分BOSS直聘的市场。因此,在财报发布前,业内对BOSS直聘三季度业绩普遍持悲观态度。

不过,随三季度业绩公布,BOSS直聘营收同比翻倍,超市场预期;用户活跃度保持稳健,稳定保持领先。从而证明了其路径的有效性与持续性。而BOSS直聘的路径,正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支持人力资源更平等地分配到缺乏关注度的中小企业,支持职业发展机会更平等地分配给蓝领及弱势长尾求职者。

老用户数据表现提升 直聘模式韧性凸显

BOSS直聘发布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BOSS直聘实现营收12.11亿元,同比增长105%,超过市场预期;报告期内,BOSS直聘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36%,较上季度上涨56%。

2021年Q3,BOSS直聘平台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为2882万,同比增长28.8%。此外,参考QuestMobile数据,9月,BOSS直聘平均日活用户数占月活用户数的比例(DAU/MAU)为23%,同期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的这一数值分别为18%,20.7%。

营收与用户活跃度指标之所以能保持稳定,与BOSS直聘的用户群有着密切的关系。

招聘平台的主要营收来源于企业用户,但因为中小企业付费能力有限,对平台技术、运营能力的要求极高,过去很长时间以来,他们的服务需求并未得到满足。

具体来讲,按照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报分析,传统招聘平台以门户式+搜索作为核心信息分发方式,前者适合广告位投放曝光,后者适合用户主动搜索场景,均对大型企业友好,这个过程中,平台逐渐建立起了服务大型企业的销售能力。而中小企业分布广泛、招聘预算有限,服务中小企业,无论是通过建立呼叫中心还是线下销售团队,都无法减小边际成本,因此互联网招聘服务难以实现对中小企业大规模的覆盖。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的普及解决了这一难题。2014年BOSS直聘上线,凭借算法分发、老板直聊、移动化,让“TO B产品TO C化”,简化了企业端服务,能够解决中小企业的招聘需求,开辟了新的市场。事实上,除了BOSS直聘,腾讯会议、腾讯文档、钉钉、企业微信等商务办公类APP,都是以这样的产品逻辑,实现了强劲的用户规模增长。

于是,在中小企业分布分散、品牌力弱、招人预算低的背景下,“TO B产品TO C化”直聘模式为中小企业主提供了可主动与求职者沟通、即时反馈、低成本乃至零成本的招聘服务,为解决中小企业招聘的难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案。

公开数据显示,BOSS直聘平均客单价在800元左右,低于同行5600多元7倍。截至2021年6月31日,BOSS直聘服务了721万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占比为83.6%。

尽管客单价更低,但也具备了更强的稳定性。在财报电话会上,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系统中只有几个球,那么只要一个球起了波动,其他球都会受影响;但如果系统中有无数只球,那么波动带来的影响就会弱到微乎其微。

据BOSS直聘方面透露,农业企业,边疆、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企业等典型求职者关注度“弱势企业”获取的人才沟通机会稳步提升。近期,BOSS直聘农林牧渔类企业日活跃数达到2019年同期的7.8倍。

三季度, BOSS直聘服务范围进一步从城市服务业扩大至生产制造业。直播间里出现的制造业企业不断增加。湖南某LED显示屏制造商在多个招聘平台试水了直播招聘,在BOSS直聘的第一场直播中,该企业单场直播招聘效率达到历史新高,是过往水平的10倍。

此外,中小微企业直播间更实现了“3-5分钟响应,百万级精准匹配”。比如,河南12家专精特新与双创企业在一场直播中,转化率超过平台日常平均水平40%。

服务普惠 推进求职招聘市场资源平等配置

事实上,从技术、产品层面加强整体服务体验,提升现有和回归平台的老用户活跃度,促进平台资源分配的平等正是BOSS直聘在网络安全审查以来主要的发展策略。

据悉,今年7月开始,BOSS直聘对求职用户进行更细化的拆分,根据其所处的阶有针对性地进行推荐职位列表优化。

此外,三季度,BOSS直聘在用户侧重点推出“关注度普惠”项目。项目集合智能匹配系统与行业研究力量,追求求职者和招聘者双边资源分配的平等性,支持在市场中处于相对竞争劣势的招聘者和求职者,如大学生、蓝领、中小微企业等用户获得更多机会。

2021年9月,教育部下属“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与BOSS直聘联合开启大学生秋招直播季活动,至今已开展上百场直播,提供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让大学生“看全国机会,面全国岗位”,与企业高管、招聘负责人“面对面”。此外,BOSS直聘近期上线了“职业百科”,向大学生及有需求的求职者免费提供岗位“入门指南”“职业发展趋势”“求职面试经验”等知识。

2021年8月以来,BOSS直聘还针对“双减”失业人员上线了一系列的定点支持举措,帮助相关从业者尽快复工复产。项目在北京试点后,求职者人均获得招聘方沟通的机会显著提升,超出平均水平四分之一。如今策略正在全国推广。

为加强求职者的安全保护,BOSS直聘建立的行业首支线下审核团队,“铁壁”今年计划扩展到50城,致力于成为最值得求职者信赖的平台。

对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BOSS直聘表示,正结合相关要求,对标行业高标准,持续加大投入,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作。BOSS直聘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鹏还指出,“数据安全及用户隐私保护工作,对互联网相关任何一个领域的公司都是极为必要的。这种核心能力的建设,是公司对用户、社会责任的体现,对于公司的长期经营,具备永续的价值。”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OSS直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26日,招聘网站BOSS直聘发布了一条自己的招聘信息,以月薪12万到15万招聘CFO(首席财务官)。
业界
“如果世界杯只能押一个,我选择压死BOSS直聘。”最近几天,随着世界杯风暴愈刮愈烈,观众们对世界杯赛事播出期间部分广告的吐槽也愈加激烈。
业界
11月17日,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主办的“随需应变、转型跨越”人力资源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聚焦人力资源领域的跨越转型,探讨HR在科技浪潮红利期,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思维,...
业界
从求职少年李文星,到程序员老板苏茂享,他们人生的终点都以“意外死亡”而告终。
业界
而在他们遭遇各自人生拐点的关键环节中,网络信息中介平台都有牵涉其中,前者通过职业中介BOSS直聘陷入传销组织,后者则通过婚恋中介世纪佳缘迎来一段短暂的婚姻。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