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版权取消后,在线音乐行业能松口气了吗?

业界
2021
10/27
16:16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如今,在线音乐平台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了许多用户的一种娱乐方式。据 Fastdata 极数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 年 10 月中国在线音乐月活用户已超过 6.2 亿,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超过 7000 万,市场产值更是达到了 140 亿元。

然而,在线音乐行业的发展却并非那么一帆风顺。自早年间步入版权时代以来,各在线音乐平台与唱片公司等版权方之间的合作,就已引发了诸多用户的关注。而随着独家版权的出现,也使得在线音乐平台在市场竞争力上有了高下立判的差距。

在日前举办的国际版权博览会数字音乐版权发展分论坛上,网易 CEO 丁磊发表了题为《探索数字音乐版权高质量发展 推动音乐产业共同富裕》的演讲。其中,丁磊围绕着探索数字音乐版权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个看法,其一是版权共享,其二是产业收益再分配,其三则是深挖版权价值。同时他还表示,对于版权行业最有效的拆墙办法是建设一个公开、公平、透明的版权治理模式,尤其是版权交易体系。

而这一言论,可谓是道出了一众在线音乐平台的心声。此前在独家版权时代,不断变灰、下架的歌曲使得许多在线音乐可谓是 " 战战兢兢 ",特别是对于头部平台的网易云音乐来说,当时对于音乐版权的渴求几乎就 " 写在了脸上 "。而现如今在后版权时代,虽然音乐版权似乎只要有资金支持就能获得,但对于用户想要一个平台就能听所有音乐的愿望,或许仍不太现实。

独家时代落幕,但版权差异将依旧存在

日前,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 2016 年 7 月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涉嫌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立案调查结果公布,并对腾讯音乐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 30 日内解除独家版权后。随着腾讯方面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声明,无疑也使得独家版权正式成为了历史。

但在独家版权消失后,丁磊呼吁 " 拆墙 " 以及版权共享,在外界看来,或也意味着取消独家版权并不意味着其他平台就能轻松补齐这一方面的缺失。事实上,此前各在线音乐平台在扩大版权内容时,除了受限于音乐版权方的意愿外,自身在采买版权的策略上也有相应的侧重,以确保平台的特性和内容端的差异化。并且在当时,有钱也买不到音乐版权的情形并不罕见。

而在此前腾讯音乐宣布放弃独家版权后,很快就曾有消息称,网易云音乐正与多个版权方洽谈非独家版权合作事宜,其中就包括杰威尔、相信音乐、摩登天空、华研音乐等。同时尽管网易方面声称 " 准备了充足资金,并愿意以最大的诚意,与版权方开展公平开放的合作 "。但实质上,现如今网易云音乐并未全部获得这些唱片公司的音乐版权,由此可见此时并非那么简单。

对于用户来说,在线音乐平台版权方面的问题,自然也就会导致有些音乐 / 歌曲无法使用的情况出现。所以目前也有诸多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线音乐行业或许并不会出现实现 100% 版权的平台。

" 独家版权 " 或将依旧存在,但在线音乐行业并非只有这一个障碍

事实上,在线音乐平台热衷于独家版权,根本原因在于其所能够带来的市场竞争优势。而腾讯音乐方面在此前取消独家版权的声明中,尽管宣布将 " 放弃与上游相关版权方音乐版权独家协议中有关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 ",但仍有提到 " 平台与独立音乐人独家合作期限不超过三年,及新歌独家首发期不超过三十日之情形除外 "。这也已经明确,版权共享依旧有着时间上的延迟存在,并且通过这些 " 独家版权 ",同样也可以带来的一定的竞争优势。

虽然在例如唱片公司这类上游版权方已经无法 " 独享 ",但各在线音乐平台对于其他音乐版权的争夺,也势必将会成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例如此前虾米音乐 " 寻光计划 "、网易云音乐 " 石头计划 " 和 " 云梯计划 "、腾讯音乐 " 原力计划 " 与 " 亿元激励计划 " 等,未来 " 抢夺 " 音乐人这一资源也极有可能会成为各平台竞争的焦点。

据了解,此前在线音乐平台与唱片公司的版权合作方式,通常是通过预付金并分成两部分进行结算,而独家合作则往往也意味着相应更多的付出。但对于在线音乐平台而言,虽然独家版权有着更高的代价,但其同时也代表着其他平台将无法共享,所以这无疑也正是独家版权得以盛行的原因之一。

并且独家版权的取消,或许也并不意味着在版权成本就一定会下降,毕竟在线音乐平台为满足用户需求在扩大版权数量后,所需支出的费用可能还将进一步提升。特别在这一领域还是卖方市场,也就是唱片公司说了算的情况下,版权成本的多少依旧还是由上游来决定。

在线音乐行业或迎来变局,内容之外将更关键

尽管独家版权的取消或将为在线音乐行业带来变局,但显然同样也意味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如今,在这一赛道 " 一超一强 " 的市场格局下,包括字节跳动的入局以及虾米音乐的或将回归,也都让这一赛道显得十分的拥挤。但在用户的角度来看,随着独家版权的消失,显然也意味着各平台在内容方面的差异化或将更少,并且平台间要比拼的则可能将会是内容之外的服务。

因此在在线音乐行业或将向着依靠产品创新、内容,以及用户体验等更多维度发展的情况下,在线音乐平台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在生态方面的建设也可能会成为用户体验差异化的关键所在。但至于 " 后版权 " 时代这个行业将会如何改变,则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全球芯片荒将持续到明年,减产、减配,汽车制造商正持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各出奇招。
每日快讯
网传截图显示,微信暂停个人帐号新用户注册,直至 8 月初才能恢复注册。
每日快讯
Valve 深夜扔下一枚小「炸弹」,推出了一款名为 Steam Deck 的游戏掌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