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体验:应有尽有的旗舰,还有需要打磨的细节

业界
2021
10/27
16:30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还记得在 9 月 27 日,小米发布 Civi 的时候还带来了一款名为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作为一款放在旗舰定位的产品,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配置可算是达到了「应有尽有」级别。

像是 40dB 的降噪深度和智能调节降噪功能,新单元搭配 HRTF 调音,以及本次新增的空间音频功能 …… 这些元素在时下的旗舰级真无线产品里面是最常见的,而把这些东西都整合起来的小米,希望把这款真无线耳机 3 Pro 打造成一款旗舰级的产品,同时在内部能够成为一个标杆。

可以谈质感的小米耳机

外观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充电盒采用了非常传统的椭圆鹅卵石式设计。

机身表面做了类似磨砂金属的处理,手感舒适的同时可以摸出细微颗粒的效果,比起小米以往同价位的产品,这款的质感要突出很多。

除了质感,充电盒在观感上的一体性也很强。

小米只把自家的「xiaomi」标志放在了充电盒转轴的后侧上面,而选用了实体配对键的他们很机智地把按键放在了充电盒底部,避免影响整机的一体观感。

这个方法没有在内侧隐藏来得优秀,但小米算是为了方便而在外观上做了一些让步。

要知道,实体配对键的交互是目前最直观的配对方案,只要用过蓝牙耳机的人都知道长按进入配对模式的操作。对比那些需要左边按几秒右边按几秒才能进入配对模式的反人类操作,或者是佩戴后双手按耳才能开始配对的中二手势,实体按键是最亲民的配对操作,没有之一。

虽然小米在这里还是自己的充电盒留了一刀,按键开孔的位置稍稍有些不平整,在 USB-C 充电口旁边还是有那么一点明显。但为了配对方便而做的取舍,我觉得还是能够理解的。

耳机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做成了曲线分件的设计。

机身分为哑光和镜面两个部分,镜面的就是金属镜面常见的质感,上面有专门为麦克风开的孔,表面很光滑。而黑色哑光的部分则做了比充电盒颗粒感更强的处理,摸上去会「粗糙」很多。

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造型和 AirPods Pro 有点相似,佩戴感也很相同,两者都是短耳柄设计,同时入耳式的造型都能够贴合耳朵,轻松就可以填满佩戴的空间。

但和戴起来比较轻松的 AirPods Pro 比起来,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佩戴感要明显一些,疲劳度的刷新速度以及异物感都要比 AirPods Pro 要高一点。

除了佩戴形态之外,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和 AirPods Pro 一样都采用了按压式的按键,但 AirPods Pro 是凹进去的触控坑,而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则是做了一个小长条凸起,用来做类似「固体按键」的效果。

不过,小米的长条凸起做得并不明显,还没有熟悉的情况下很容易找不到按键,需要些时间习惯。

配件的话,小米给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附带了四套不同胶塞,搭配手机端里面自带的「适应测试」,要完善佩戴也没有太大问题。

外观上,这是一款小米可以谈「质感」的耳机。

尽力降低耳机的塑胶感,透过分件和质感处理提升手感,比起以前对于千元下的入门产品,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质感总算是再提升了一个级别,也总算是能够拥有匹配自家旗舰之名的质感了。

应有尽有的功能

延续了小米一贯的传统,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功能算是做好做满了。

连接性能

连接配置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支持低功耗的蓝牙 5.2 模式,同时也支持低延迟功能。小米把低延迟做成了做进了蓝牙开关里面,哪怕用户打开了 LHDC 传输模式,也不影响低延迟模式的开启。

连接稳定性表现自然也没话说,在低延迟打开的前提下,不管是看视频还是在手机上玩射击类游戏,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都没有察觉明显的延迟。体验时,我用来玩《使命召唤》时,多人枪战时也能保持稳定。对于一般手机用户来说,它的表现已经足够了。

传输编码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支持 SBC 和 AAC 两种无损编码,如果是较早期拿到的版本,透过后续升级也可以启用 LHDC 无损编码,但要在小米 Civi 上才能开启。

空间音频

除了 LHDC 无损编码,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更新重点还有「人头跟踪」和「空间音频」。

耳机和小米 Civi 更新到最新版本之后,可以在蓝牙耳机的配对菜单里面开启头部跟踪功能即可。如果要在适配了空间音频的应用(如爱奇艺),那需要在应用内开启空间音频开关,同时在 Civi 的菜单中开启空间音频开关,才能开启。

操作确实要麻烦一点,但小米在官网上添加了具体说明,使用之前看看官网的说明就可以了。

但在实际体验方面,现阶段的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空间音频体验还是有些欠缺。

人头跟踪的话,耳机在一般情况下也能够跟上,只是偶尔会有一两下感知明显的延迟。如果人是连续晃动头部的话,延迟的情况会明显一点。但正常人不会在听歌的时候连续晃脑袋,那问题应该不大。

只是,小米也把耳机的跟踪灵敏度调高了,只是稍稍有些运动你也会觉得声音跟着运动。日常听歌要是多了不少这些「声音运镜」,其实也很奇怪。

这样也意味着,你走动的时候就要把这项功能关掉。

还有另一点就是,开启 3D 音频音效之后,耳机的听感也会变得奇怪,需要关闭之后切换到杜比全景声,听感才恢复正常。空间音频打开的时候虽然也能听到空间感的提升,但整体听感还是有点奇怪,所以建议还是等官方进一步升级固件,调整好这部分音效之后才去用比较好。

降噪

和其他定位相近的旗舰降噪耳机一样,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也是实现 40dB 降噪的产品。

应付日常环境的话,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降噪也基本够用。40dB 的降噪要解决空调风机、打字声也没有问题。要是想在咖啡厅这种公共环境办公的话,耳机的降噪效果也能满足,开启降噪之后可以降低身边外放扬声器的影响。

此外,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配对菜单也支持降噪调节,有降噪、通透模式、关闭降噪三种选择,打开降噪之后也有自动、轻度、均衡、深度四个档,可以适应不同用户需求来调整。

对于习惯 WF-1000XM4 的强降噪用户来说,我个人是长时间默认「深度」这一档。

但长时间开启深度的话,耳朵的压力会有点大,疲劳度刷新也会比较快。所以一般情况下,还是使用自适应比较好。

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提供的通透模式,这次加入了双重通透模式的功能。

该功能需要需要在手机内置菜单打开,设置隐藏得比较深。功能开启之后,耳机在通透模式下可以获取人声增强效果,不用摘下耳机也可以和周边环境交流。如果你使用的音量不算太大,那这个功能还是挺有效的。

续航

续航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在关闭主动降噪和改用 AAC 编码的默认模式下,可以实现单机 6 小时的播放,配合充电盒可以实现 27 小时的续航。

这样的表现中规中矩,在旗舰真无线降噪耳机里面并不出众。如果开启深度降噪和 LHDC 模式之后,对续航还是有一点影响,但日常使用来说还算够用,不会出现几年前 WF-1000X 那种快速崩塌的尴尬。

但如果关闭了降噪只有「6+27」的表现,那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放在旗舰面前并不吃香。

功能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算是做得挺完整。

降噪加入了自适应功能,针对环境声模式做了加强,减少用户摘下的频率。人头跟踪和空间音频支持的加入快人一步,对想抢先体验的用户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只是,目前整体的适配和体验还是有些粗糙,像是空间音频模式下的听感,头部跟踪的灵敏度和响应,这些都需要调整。

还有,小米也需要提升适配的速度。一款旗舰耳机,只适配了小米 Civi 这个定位的产品,这对于购买了小米 11 Ultra 和小米 MIX4 这种旗舰机的用户来说,还是说不过去啊。

满血传输的新声

声音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在传输和单元上加了功夫。

传输上,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支持目前最新的 LHDC 4.0。相较于以前推出的 LHDC 版本,LHDC 4.0 支持了空间音频模式和实现最低 80ms 的全链路延迟,更重要的是将传输码率提升到 900Kbps,进一步满足 Hi-Res 音频的需求。

要知道,现在就算在规格上非常顽固的 Apple Music 也支持了 24bit 96kHz 乃至 24bit 192kHz Hi-Res 无损规格,要支援这些格式就必须提升蓝牙传输编码的支持,小米升级 LHDC 4.0,更像是一个适时的选择。

单元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类钻石双磁动圈单元,单元上使用了日本 CCAW 线圈和高硬度 DLC 特种振膜。CCAW 线圈可以减轻重量,而这款 DLC 特种振膜采用了类钻石非晶碳,硬度会比常规的高一些。

还有,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单元的磁力部分还用上了双重高磁性钕铁硼,可以降低磁力泄露。整体设计主要还是为了声音细节服务,他们希望提升单元灵敏度,保证声音细节输出。

听感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主打的还是均衡的声音。

三频相对均衡,声音上没有太明显的冷暖偏好。虽然这款动圈单元不算是主打强解析力,但乐器的细节还算清晰,乐器之间也不会有黏着和含糊的感觉,日常应付流行曲和短视频也足够。即便用来听规格较高的流媒体,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亦可应付。

低频方面,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输出并不算太强。鼓点的处理,每次都像是敲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就收手,不算少但也不算多。要是能够多给一点的话,听感上会更有吸引力。

人声部分的表现中规中矩,歌手和背景之间的隔离做得还不错,但人声并不算突出,有种被拉扯着的感觉。声音虽然不算生涩,但处理起来还是有些生硬。如果真的要听高规格的话,我个人还是希望可以处理得再细腻一点,再圆滑一点。

环境和气氛的渲染还不错,比较符合我这个流行听众的口味。低频下潜算是有,但不多,整体不会有蒙纱或者轰头的感觉,听着不闷,四平八稳。

全能旗舰,「专属」旗舰

总的来说,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的配置已经达到了旗舰的标准,表现也很全能。

如果你是已经入手小米 Civi 并将其确定为主力机,那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应该是最合适同时也是唯一适合你的真无线耳机。应该说,目前只有它能给你最完全的体验。

699 元的定价对于一款全能的真无线降噪旗舰来说并不算贵,哪怕它身上背着的是曾经主打超强性价比的小米,这个价格和表现还是值得尝试的。

对于小米 Civi 来说,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毫无疑问是全能的旗舰。但对于小米来说,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则是小米 Civi 的专属旗舰。

可能是推出得太赶的关系,让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与今年的小米旗舰失之交臂。

但目前只适配小米 Civi 这款机器,对于小米真无线降噪耳机 3 Pro 无疑是一大限制。

现在只能希望小米快点把适配和耳机的软件都调整好,给小米的旗舰用户们迅速递上一款满血版的真无线降噪旗舰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0 月 27 日消息,据网友反馈,小米官方在手机页面内推出了小米 11 系列产品半年延保服务申请通道。
业界
10 月 19 日消息,据B站 UP 主 @暮间雾 发布的视频显示,目前小米 6 手机刷入 Windows 11 ARM 系统迎来新的进展,已成功进入系统。
业界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来自小米的利好消息频出。今年3月30日,小米董事会正式批准了小米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
业界
10 月 15 日消息,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厂商推出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例如华为、小米、三星等,还有消息称荣耀、OPPO、vivo、谷歌等厂商也将推出自家折叠屏手机。
业界
10月8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几何伙伴智能驾驶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小米关联公司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百度关联公司三亚百川致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