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大会来袭!新形势下,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蓄势待发

互联网
2021
10/26
16:13
分享
评论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水平、重塑服务型政府的深刻变革。“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更将其与国家战略融为一体。

  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大会

领导合影

10月15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承办的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大会在京召开,为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掌舵扬帆,表明国家加快政府数字变革的决心。

  数字化转型,是政府治理走向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化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为政府治理体系变革开辟了新路径。同时,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政治与生活需求也对政府服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是政府积极拥抱互联网科技、融入数字全球化浪潮、适应社会新需求的必然趋势和必然选择。数字化建设通过信息技术创新来重塑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模式、优化行政审批和政务公开流程,提升职能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最终实现社会经济文化的高质量、可持续性发展。

  永中软件推出一站式文档与协作解决方案

永中软件作为中国办公软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出席了本次数字政府建设大会。

基于诸多项目的调研及经验积累,永中软件深入分析了政府在公共事务中面临的管理、共享和协同难题。组织机构复杂庞大,大量行业性、密集型文档更新迭代快,缺乏集中有效管理;系统部署分散、移动业务系统暴露在外网、内部的各种技术机密和商务保密文件没有更为高级有效的管理机制,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为解决政府行业需求、直击政府管理中的难点,永中软件推出了政务一体化服务体系,为政府数字化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永中软件推出的永中办公云平台解决方案基于办公云平台各类功能组件,结合大数据平台,为党政机关建立了监管、决策、协调、协同于一体的办公系统。通过集成永中云文档组件,实现多终端的文档在线管理、在线分享、在线协作;结合永中Web Office和DCS产品,为政府业务系统提供在线编辑和在线预览的功能;通过永中安全文档管理系统防止因密级不对等、随意复制、网络传播、无意丢失等各种可能导致的文档泄密,为政府用户构建完整的办公文档全生命周期防护体系。除了办公能力以外,永中办公云平台还提供了业务系统大数据管理的能力,可与用户已有的业务系统集成,为政府用户建立统一的开放平台,做到服务集中管理。

  永中软件赋能数字政府建设,与多家政府机构达成合作

永中软件坚持自主研发,运用自身技术优势,牵手海关总署,打通海关各大内网系统,定制开发专有政务信息栏,提升海关公务办理效率;通过永中办公云平台提高中宣部游戏审批效率,并实现文件资料在线预览与编辑,降低中宣部办公时间成本;助力无锡市政府实现政务移动协同办公,在提供政务便利的同时通过权限管控,确保政务信息安全。

除此之外,永中软件还为国家保密局、中共中央办公厅、云南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保密局、江苏省委、湖南省党政机关等30余个国家级、地方级政府组织提供特色技术服务,推进党政业务协同和流程再造,助力政务数据资源跨层级、跨平台、跨终端共享,加强政府管理资源集约化利用。

  新形势下,深化政府数字变革迫在眉睫

“十三五”规划以来,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初有成效,但仍面临着资源整合、平台集成、模式创新、信息安全上的诸多难题。

新冠疫情、河南暴雨等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期间,信息技术在搭建数字化治理平台、整合救助渠道和资源、开展疫情动态监测、复工复产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也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化建设上的重重缺口。

层层上报和审批的结构流程,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造成的“信息孤岛”,数据采集引发的信息泄露风险等,不仅降低了政府对公共事务的治理效率和决策行动力,造成政府管理资源和社会资源浪费,更增加了社会治安风险。

可以说,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也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政府数字化建设现状,我们亟待加强政府数字资源整合顶层设计,打破不同地域、不同部门和不同层级之间的信息壁垒,构建集成化、一体化的信息数据和服务体系,打造安全的信创技术应用,真正实现信息共享、互通、安全、便捷。这是永中软件及所有信息技术领域企业现在及未来的奋斗目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