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平台驱动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启航

互联网
2021
10/26
10:01
分享
评论

在2021年临近尾声之际,国美在总部召开了为期五天的内部宣讲会,不但对“家·生活”第一阶段的业务进展和经验进行了复盘总结,还对下一阶段的“家·生活”战略实施路径进行了清晰的厘定。国美梳理了零售业与家服务业两大主线,并通过六大平台的紧密协作助推“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成型。

在宣讲会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明确强调:“国美以零售业和家服务业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大平台闭环,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目标,全速开启国美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为了保障“家·生活”战略高效、稳健、可持续地推进,国美还对管理制度、人事行政以及财务系统进行了配套升级,六大平台的新管理层也在内宣会上集体亮相。

以时代为绘本 描绘全零售新蓝图

去年至今,政府提出了“内循环为主、双循环共促”的发展新格局,也使得国内消费迎来了提质增速扩容。国美作为新型数字化零售服务平台,以行业模式创新和技术赋能渠道为突破口,开启线上“真快乐”与线下“国美家”为核心的“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

回顾过往十个月,国美线上平台以“真快乐”为第一主战场,第一季度就实现了GMV同比增长近3倍。第二季度,国美乘胜追击推出了“打扮家”、“折上折”等新消费平台,助力更多家庭用户触及更美好的品质生活。如今国美线上平台不仅完成了业态扩容与品类扩容,更开始关注消费者精神层面的共鸣,持续用科技和智慧打造深得人心的娱乐化、社交化新消费平台。

作为深耕实体零售34年的老牌企业,国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走来,助推过家电换代的全民普及、也开创过连锁卖场的新模式。如今国美线下平台以“国美家”为纽带,细分出大型城市展厅、中型商圈店、中小型区域店以及小型社区驿站四种店型业态,并通过自营、加盟、代运营等全模式迅速扩张。未来三年,国美线下门店有望覆盖国内20%以上的优质小区,满足家庭用户每天8小时的活跃消费需求,最终将“国美家”打造成本地生活数字化的门户。

脚踏实地 稳扎稳打

对于零售服务型平台而言,全品类供应链整合能力决定了国美能走多远,而开放式物流能力决定了国美能飞多高。今年上半年,国美通过招商、定制、分发等开放模式,迅速完成了60万SKU的构建,而下半年国美在家电+家用七大类目采购平台基础上,朝着全品类、百万级SKU的目标奋勇前进。同样采取开放策略的还有国美物流平台,在宣讲会上,物流平台CEO韩磊阐述了未来战略规划及实施路径,通过进一步整合海运、空运、陆运三位一体的协同作战能力,降时效、控成本、提安全,最终为全社会服务。

国美大数据&云平台与共享共建平台更加侧重于数字化技术赋能。笼统的说,大数据&云平台可以通过对消费行为的分析和筛查,提前预判用户的潜在消费诉求,并为国美内外部体系的营销人员提供促销参考;同时国美还通过与上游生产商的“供需对接”,实现了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利用,形成了C2M反向定制模式。共享共建平台则可以将国美全栈式能力对外共享输送,最终携手全产业链力量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

随着“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蓝图开启,国美以六大平台作为“驱动引擎”,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搭建打下基础。近期,中金公司上调国美零售目标价至0.93港元,彰显出对国美打造全链路、全场景、全模式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长期看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