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00亿公里,小牛电动如何实现品牌破圈

互联网
2021
10/25
17:21
分享
评论

全球骑行累计里程突破100亿,相当于绕地球25万圈——小牛电动的这一里程碑事件,成为其2021年品牌历史大事记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成立仅七年的小牛电动,在国内已然与雅迪、爱玛等传统品牌“并肩”,稳占电动车市场第一阵营,而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小牛电动亦力压Silence、Askoll等本土化品牌,成为新的市场领导者。小牛为什么能“有点小牛”?在其品牌成长之路上,或许我们可以窥见答案。

小试牛刀,小牛电动起跑便抢占先机

田径比赛中,冠军往往会在中间几个“黄金赛道”中产生,所以,选对赛道很重要。而小牛电动自起跑之时,便占得了先机。

2014年,电动车市场洗牌步伐加剧,整车企业呈现首次下滑现象,众多中小企业盲目跟进价格战,陷入经营困境,同时,铅酸电池行业面临生死大考。于乱世入局,怎么看都算不上“好时机”。

毅然请战的小牛电动,显然是有备而来。2015年,成立仅一年的小牛电动推出第一代产品小牛电动N1,同时在两轮电动车行业喊出了“锂电革命”、“设计革命”、“体验革命”的口号,高质感的原创设计、智能锂电的电动车新物种成功抢占消费者认知的空白期。小牛电动N1在京东众筹,15天就实现了7200万的奇迹,一战成名。值得注意的是,小牛电动的起步并不只是在国内市场,同年小牛电动N1便登上了米兰国际两轮车展会 Eicma的舞台,还从以产品把控严苛著称的德国为入口进驻欧洲市场,正式开启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的全球策略。

初战告捷的小牛电动,掌握了用户对于高品质出行需求的市场密码,在随后几年里进一步夯实品牌优势,其推出的小牛电动MQi、UQi成功囊括德国红点、德国IF、美国IDEA、日本G-Mark、中国红星、台湾Golden pin、香港DFA等全球7项最主要设计奖项。目前,这一设计成就在业内仍无人超越。同时,小牛电动每年都会迭代升级其自研锂电科技,提升智能体验,以设计和科技打造广泛且深入人心的品牌认知,改变城市出行,也让其成为业内第一家被称为科技公司的两轮电动车企业。

扩大优势,小牛电动开启“货找人”模式

七年来,选对赛道的小牛电动,一直在加速上行。从2016年的1亿公里到2018年10亿公里,再到2021年的100亿公里。小牛电动的全球累计骑行数据在呈指数型增长,用户数也猛增到超200万。这背后,与小牛电动逐渐完善的全出行场景产品生态不无关系。

庞大的骑行数据成为小牛电动成长的养分。在借助锐智™科技对骑行数据的持续分析中,小牛电动将用户的骑行习惯反哺产品研发,不断尝试将智能体验“隐形化“,比如一步启停、近场感应、“0”人工干预的OTA空中升级等等,无需用户过多操作便可享受到便捷的智能出行服务。

同时,面对新国标、共享经济、产业升级联合助推下电动车市场千万级别的增量空间,小牛电动也深知靠单点爆发,难以实现面的覆盖。为此,小牛电动基于对出行用户的深度洞察,以更多元的设计语言推出了满足不同审美、不同性别、不同体量用户的全新产品线,甚至开辟小牛电动滑板车新品类,满足用户的微出行场景需求。

小牛电动对城市出行场景的全覆盖,让“货找人“成为可能。在小牛电动的全产品矩阵赋能下,今年第三季度小牛电动全球销量39.7万辆,同比增长58.3%,这是继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小牛电动季度销量实现的六连涨。

私域运营,小牛电动与用户的深度连接

新消费时代,当谈及品牌时,一个无法回避的概念便是对于“私域流量”的运营。品牌一旦建立起自己的私域流量池,便能通过精准高效互动,与用户建立起更直接和深度的连接。而在这一点上,小牛电动已经成功实践了多年。

数据显示,小牛电动用户的复购率高达90%。高品牌黏性的背后,是用户对小牛电动所打造的生活方式的“旦用难回”,以及对品牌精神的高度认同。值得注意的是,小牛电动的私域阵地,不同于其他品牌在各大新媒体平台通过“品牌号”建立私域,而是通过在小牛电动App开设小牛社区、以及线下牛油同城会,构建起品牌与用户、用户与用户直接沟通的渠道。

在小牛电动的私域阵地,用户会分享骑行故事、玩车经验、组织骑行活动,进而在社区里营造出愉悦的出行氛围,激发牛油的分享欲、参与欲,不自主地成为NIU生活圈的一份子。值得一提的是,NIU的生活方式并不是以单一形式对牛油们的同化,而是在私域下细分出NIU骑行团、女骑团、涂鸦党等多个“兴趣小组”,让牛油们可以在这里找到自我,释放个性。

小牛电动CEO李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牛电动做品牌与其他品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其他品牌是在价格上做文章,但是小牛电动做的是技术、品质、还有文化。”可见,七年来,在两轮出行领域众多品牌进场、转场、离场的波谲云诡的时代变幻中,小牛电动之所以能成为众多用户在选择个人出行工具时的首选品牌,离不开其高质量出行产品以及高品质生活方式合力构筑起的品牌壁垒。从长远来看,小牛电动对高质的坚守,也终究会为其带来高量的转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