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程序员节启幕 赛博大象集团一点资讯柴桥子分享AI手游开发经验

互联网
2021
10/25
16:49
分享
评论

2021年10月23日,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湖南长沙隆重启幕。本届大会以“开源开放、算据赋能——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吸引了包括华为、腾讯、百度、中兴、芒果tv、一点资讯、第四范式等顶尖企业与互联网届众多技术精英及知名学者参与。

在聚焦计算机技术与人工智能未来方向的“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主题论坛”中,赛博大象集团一点资讯CTO柴桥子现场发表了《予游戏以力量—人工智能在游戏行业的探索和尝试》主题演讲,从当前人工智能与手游市场的现状入手,分享了团队在手游与AI技术结合的经验。柴桥子认为,“手机游戏能够与AI技术紧密结合,正是因为二者具有天然适配性。”

image.png

数据密集性+闭环+虚拟场景,手游与AI技术天然适配

在全球手游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游戏企业如何更低成本,更快速生成游戏成为胜出关键,而人工智能的参与恰恰可以赋能游戏行业。“游戏行业本身是复杂的项目,从创意产出、概念,到游戏的设计、团队组建,再到最后的发布等流程,整个生命周期,每一个环节,都有AI增强的尝试工作”,柴桥子介绍。

正是游戏的复杂性,整个过程会产生许多数据,每个数据以及数据过程中会产生决策机会,因此不同数据组合和决策机会的调整,都会导致用户和玩家的体验,以及整个效率的变化。对于用户留存和用户黏性都有很强的影响。

而手机游戏能够与AI技术紧密结合,正是因为二者天然的适配性。柴桥子指出,“游戏完成的整个过程中有三个特点:第一,游戏中数据密集、连续;第二,游戏是闭环的;第三,游戏中的每个场景到整个生态,都是虚拟的,非常有利于AI在这个过程中起的作用。这样一个数据密集性+闭环+虚拟场景的环境,特别适合AI与之融合。”

低成本与高效并存,赛博大象一点资讯探索手游AI结合方向

“在AI集合于手游的过程中有两个核心目标:一是怎么样提升整体研发效率,二是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怎么样降低研发成本。”柴桥子随后分享了一点资讯技术团队在AI赋能游戏研发和生产全流程中进行的探索和思考。

在内容制作方面,基于游戏在G1建模方面通过AI增强,以及采用基于AI技术生成三维建模,大大缩减了前期的制作周期,同时通过人工操作与AI配合的方式,提升整个生产的效率。最后通过平面图形形成3D建模,提升玩家的代入感,增强参与感和游戏的可玩性。

据介绍,除了前期游戏搭建中AI技术的应用,一点资讯技术团队还采取了用AI数据提取人群风格偏好和游戏风格特征的方式,来快速将一个游戏的风格迁移到下一个游戏,帮助游戏生产。如游戏中表情和动作的迁移。“通过AI智能学习的方式,能够把一些标准的玩法沉淀下来,作为下一个游戏开发的很好的基础,提升整个研发迭代的效率,或降低整个研发的成本。”

在玩家互动方面,AI陪练可以增强游戏的趣味性和可玩性,提升玩家参与感和融入感,甚至在早期玩家不多时,通过AI玩家进行暖场,提升用户体验;同时针对不同水平的玩家,AI会模拟玩家个人操作特点,自动设定游戏难度,进一步提升玩家体验,促进玩家留存率。

在运营环节,整个游戏经过前期的建模和研发、测试,最后投入市场,会有用户持续玩,也有用户中途退出,通过AI的主动学习,基于时长、登录、参与情况,以及组建战队的情况、战队间的社交属性,反哺整个游戏的研发过程,找到玩家兴奋点和流失原因,从而改进整个游戏的参与过程。

柴桥子透露,一点资讯技术团队游戏开发的整体思路一方面基于对AI应用场景的思考、一方面会结合玩家人工操作的力量,辅助AI进行学习。通过AI与玩家之间的博弈、合作,实现了AI技术培养度与玩家游戏参与度双方面的共赢。

作为科技企业,技术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更是核心竞争力。目前一点资讯已升级为赛博大象集团,以“科技为自由”为愿景,集中布局信息流内容、社交、游戏等领域,未来将持续发力技术创新带动产品业务升级,打造一条引领集团所有业务前往元宇宙的新赛道。(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