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服EDS存储助力全宜昌市医疗影像云平台建设

互联网
2021
10/22
17:47
分享
评论

坐标湖北宜昌市。

一名患者在医院窗口登记进行信息核对后,医院“云影像”系统会生成一个识别身份的二维码,待检查完毕,患者用手机扫描检查单上的二维码,便可以直接查看自己的CT、MR等放射检查诊断报告。

随着宜昌市“医疗影像云”的上线,全市医院和患者彻底告别了传统胶片的看诊模式。

对于患者来说,不仅节省了排长队领胶片的大量耗时,免去了胶片保管携带的诸多不便,还为患者提供了“按需打印”的选择空间,除了特殊情况,患者一般无需上交胶片打印费,据统计,每名患者一次影像检查平均节省60元左右的胶片费。

对于医院来说,通过云影像代替传统胶片,大幅降低了胶片投入成本,自影像云平台上线以来,宜昌市整个区域已节省数百万元。此外,作为原始影像资料,云影像相比传统胶片也可以保留更多信息细节,可任意放大缩小,让医生诊断更精准。

在医疗影像云平台提供诸多便利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数据存储。既要保障足够充盈的存储空间,也要以足够的性能保障影像调阅的效率,同时也要做到与各类外设充分兼容。

影像云化,存储为基宜昌市卫健委与深信服通力合作打造了全市的医疗影像云,覆盖全宜昌市为所有大中小医疗机构使用。以分布式存储EDS承接全市医疗影像云平台的数据存储,总容量达2PB,在容量、性能、数据保护、兼容性等方面为影像云平台提供了充分的支持。

1.提供云影像存储和容量线性扩展能力,缓解医院存储扩容压力

将传统的医用胶片转换为云胶片,医疗影像数据转为全云端存储,必须以足够的空间满足快速增长的数据量。每张CT图像大小约500K,每张DR、胸片大小约12M,一家三甲医院每年新增的影像数据量就有几十TB,而传统磁盘阵列存储扩容只能增加硬盘框,扩容存在上限。EDS采用了分布式架构,其扩容不再受限制,只需要添加硬盘或者在集群中加入新的存储服务器节点即可随时扩容,这种“弹性”扩容的方式也避免了存储资源提前投入造成浪费。

2.提供成本更低、体验更佳的存储方案,帮助用户降本增效

更低的存储成本:使用云影像的方式存储胶片信息,可实现所有影像科室(超声、内窥镜、放射、病理、心电)的胶片数字化管理,图像保存期可达15年,不存在精度下降风险,并且比传统胶片成本更低,节约医院耗材支出和病人的医疗费用。

更快速的阅片效率:对于CT影像这些近线数据,EDS通过智能预加载技术,内置一个预测模块,预测模块监控目录,根据客户端在目录上产生的读取文件操作来生成预读序列,预读线程根据预读序列将影像文件预加载到服务器内存,优化了CT目录的加载时间。在EDS智能缓存预取技术加持下,病人的CT调阅时间可缩短40%,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3.更完善的数据保护机制,让影像数据保护更可靠

EDS分布式对象存储支持纠删码冗余策略、多数据中心灾备等机制,保障业务可靠性,基于纠删码技术提供最大2个主机的故障冗余度,可达到6个9的数据可靠性。同时结合EDS对象存储多中心部署能力,可轻松实现海量影像数据的异地灾备,进一步提升医院数据资产的安全性。

4.广泛兼容不同的云管、PaaS平台,灵活对接上层业务需求

EDS支持基于云原生S3和Swift协议,通用的对象访问协议具备灵活的兼容性,无缝对接不同的云管平台,也支持基于未来教学和临床试验研究型的PaaS业务平台。同时充分对接CT、MR、CR、DR、DSA、超声、内镜、病理等影像设备,为丰富的应用扩展提供基础。

国务院于2018年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鼓励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的纵向流动。宜昌市医疗影像云平台则是促进“互联网+医疗”建设的同时,也为患者提供了更多便利。深信服EDS作为数据存储底座也将肩负起灵活扩容、调阅性能、数据保护、业务兼容等任务,为医疗行业影像云持续赋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