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智慧园区,中关村软件园打造新技术、新产品试验场

互联网
2021
10/22
11:39
分享
评论

北京作为首善之区,正在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北京”建设,而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其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个区域范围内的缩影,下面我们就走进一个智慧化样板园区中关村软件园,看它如何不断实现智慧升级?

从电子站台出发,进入中关村软件园,坐上自动驾驶接驳车,在中关村软件园“智慧”的一天是这样开启的。

无人清扫车已经上岗,无人售卖车也会贴心的来到你的身旁。

一天之计在于晨,在智慧跑道做一次体能打卡,精神饱满地迎接一天的工作。

车辆违章报警对“违停”说不,智慧公交站台随时更新车辆信息,让早高峰的等待不再“迷茫”,走在园区,智慧导览、智慧灯杆等智慧互动设施随处可见,科技感满满。

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部的中关村软件园,正在着力打造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场和试验田,成为北京智慧标杆城市建设的先导区。园区基于《智慧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规划》,规划了“1+4+1”智慧园区总体框架。其中大数据平台是实现智慧园区的关键步骤。

中关村软件园在2018年建设完成“中关村软件园大数据平台”,近两年正在不断迭代升级,目标是打造成为“最懂园区、最懂产业、最懂企业、最懂服务”的大数据平台。

园区大数据平台集实时感知, 辅助决策,提升服务,优化治理等功能于一身。园区全息数据库可从15个维度,15000余个信息字段角度洞察园区变化情况。它能明晰企业动态、感知企业需求,在风险防范、投资辅助、政策匹配等方面做更多的业务支撑,从而为企业提供人才、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匹配等精准服务,并且对园区管理也能起到辅助决策的作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园区智慧中枢。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之下,智慧停车、4D+VR模拟驾驶、无人售卖、智慧导览、智能清洁、智慧线上服务等更多和员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场景在园区不断涌现。

中关村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认为,软件园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的最大优势是,可以协同大量的园区创新企业,共同打造数字孪生、智慧大脑、5G+MEC、智慧交通、云端数字营销等基于真实需求的应用场景,让园区成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开放实验的第一站。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深度获取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园区智慧建设与创新生态全面升级。

汇聚园区内外企业的合力,参与智慧园区的建设,构建上下联通的智慧产业生态链,打造新产品新技术的试验场、应用地,打造懂园区、懂产业、懂企业、懂服务的智慧中枢,中关村软件园正在持续为北京建设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积蓄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