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全力打造智慧园区新高地

互联网
2021
10/22
11:39
分享
评论

中关村软件园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从事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专业园区,园区分一二期,总占地面积2.6平方公里,建筑规模310万平方米。历经20余年发展,中关村软件园已经成为全国软件园区中极具特色的专业园区和最为亮眼的名片,是北京市乃至全国大信息产业的独具规模的科技集聚区,入园企业7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70家。

中关村软件园在专注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企业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智慧园区建设,通过建立4个新形态,让园区创新力更活跃、让员工充满活力、获取服务更加快捷、园区管理更加智慧。

软件园智慧园区建设经历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慧化的发展过程,2013年园区被工信部指定为国内首批智慧园区试点单位,同年启动智慧园区顶层规划,标志着园区真正进入园区智慧化阶段。

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规划了1+4+1智慧园区总体架构,1个1是智慧园区基础支撑平台,4是面向园区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管理运营和商业服务4个服务体系的建设,再一个1是构建园区综合运行中心,相当于园区的大脑,是园区管理运营的核心。

基于规划设计,软件园梳理了6大类20余项重点项目,并分阶段进行实施。

园区智慧化服务离不开智慧基础能力的支撑,软件园经过多年建设运营,已具备覆盖全园区的光环网络,同时5G信号也已覆盖园区;园区还有T3+级标准的A类分布式数据中心,提供强大的服务器运行能力服务于园区企业并支撑智慧园区服务;打造了园区大数据平台,助力园区精细化运营与管理;建立基于云计算的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研发效率。

软件园多业态、用户群广泛、服务多元化的特点催生了众多智慧化应用场景;智慧电子站台能够为出行的人提供车辆当前位置与轨迹、预计到站时间实时信息,同时融入了百度阿波龙、嘀嘀无人接驳这些无人驾驶体验,站点扫码预约,在园区随时体验自动驾驶就是这么简单。

为了丰富园区娱乐文化生活,园区建了智慧慢跑道、AI智慧导览系统,在健身的同时增加了娱乐性、趣味性,语音智能交互、海量信息互动,让你方便了解想知道的信息。

智慧化应用场景中,中关村软件园还引入了很多摸得到、看得着、用得上的智慧化设施,公共活动区域有无人售卖车为员工服务、园区道路上有无人巡逻车保障园区安全有序、无人清扫车与智能清洁机器人在提供干净舒适的环境同时还大大节省了人力,这些高科技智慧设施就在我们身边。

除此之外,中关村软件园还提供线上服务,与线下设施实现了很好的融合,可以通过线上的公众号、小程序体验园区出行、加入感兴趣的圈子、给园区的宠物打赏等方式享受到智能设备带来的贴心服务,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服务的智慧与便捷。

智慧园区建设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中关村软件园还将不断丰富、扩展智慧化服务内容与场景建设,打造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新高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