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视觉体验“镜”收眼底 佳能推出3D VR影像拍摄的EOS VR系统

互联网
2021
10/19
14:16
分享
评论

2021年10月12日,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宣布推出3D VR影像制作的EOS VR系统(EOS VR System)。该系统包括支持180°VR影像内容拍摄的全画幅RF镜头新品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以及EOS R5全画幅专微相机(需升级固件),搭配专门开发的EOS VR Utility和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两款数据转换及处理软件1。EOS VR系统能够拍摄相当于8K分辨率的高素质3D VR影像,并提供高效的后期工作流程,为VR(虚拟现实)影像创作提供更多创意空间与可能。

EOS VR系统的推出展现了佳能在光学领域的新探索与进步,将为娱乐现场、文化旅游、教育、实业地产、个人创作等各类型用户提供更多创意影像制作可能性。

佳能EOS VR 系统

适配3VR影像拍摄的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有效应对多种光线场景

秉承佳能L级镜头的优秀水准,新推出的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旨在帮助创作者应对VR影像拍摄过程中相较于传统影像创作的限制,保持出色的画面表现力。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兼具RF卡口系统一贯的高画质、高性能表现及创意性的双鱼眼设计,并具备前镜片氟镀膜及防尘防水滴设计,为VR行业从业者、资深影像创作者、照片及视频爱好者带来便捷、富有趣味的拍摄创作体验。

佳能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

营造近乎于真实世界的沉浸式观看体验,使观众置身于覆盖视野的数字世界是VR影像的优势。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利用双镜头间60mm的基线视差,能够拍摄较传统视频更具现场感的3D立体画面,同时在高画质拍摄、文件容量、拍摄操作难度等多个方面,180°VR格式较360°VR格式更具优势。无论是追求高效率高质量的专业人士还是希望在体验上有新突破的影像发烧友,都能通过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开启充满趣味的新创作旅程。

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最大光圈达到F2.8,在昏暗场景中仍能保持充分的进光量;而面对进光量充足的场景,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左右镜头后部设置了明胶滤镜架,可通过使用ND滤镜抑制过曝,在低帧率拍摄时保证大光圈与低快门速度间的平衡,拍摄更具电影感的画面;左右镜头均配备EMD(Electro-magnetic Diaphragm)电磁驱动光圈,能够实现平滑顺畅的曝光控制和影像拍摄;佳能自主研发的SWC(Subwavelength Structure Coating)亚波长结构镀膜能够有效抑制光线反射,减少鬼影出现,使得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在光线角度不理想的早晚时分同样可以进行外拍,拓展了VR影像可拍摄的场景。

搭配8K级机身带来高画质的3VR影像创作

高画质是确保VR视频沉浸式体验的重要因素,全画幅专微相机EOS R5搭载佳能开发的约4500万有效像素CMOS图像感应器及高性能数字影像处理器DIGIC X,8K视频拍摄支持CINEMA EOS电影系统的Canon Log,能够拍摄充满真实感及还原度的影像内容。EOS R5的手动对焦峰值显示功能在VR拍摄过程中同样适用,合焦的被摄体轮廓将得到带颜色的强调显示,大幅提升了手动对焦的精准度。

EOS R5 + 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

相较于常见的多机身、多镜头组合的VR影像拍摄流程,EOS R5 + 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的拍摄组合仅需一机一镜,并使用单片图像感应器记录相当于8K分辨率的影像,无需调试多台设备间的拍摄角度,且左右镜头拍摄后记录为一个文件,无论是在文件的存储、缝合还是转码方面都具备优势。同时,R5机身配合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还可以拍摄3D VR图像及延时短片,为影像爱好者提供更多创作选择。

简化的传输编辑体验,提升创作效率

EOS VR系统在克服传统3D VR拍摄方案在双机位调整及画面同步问题的同时,针对VR影像的遥控拍摄、播放、文件转换流程,配备了相应软件及插件进行简化。

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端,用户能够通过已有的Canon Camera Connect2应用与拍摄设备互联并进行遥控拍摄;在PC端,EOS Utility3在实现遥控拍摄同时能够现场将VR视频导入PC,对画面进行等距柱状投影(Equirectangular projection,一种VR标准格式)转换;新推出的EOS VR Utility4专为VR视频的确认及转换而设计,包含对180°VR格式画面进行对换及等距柱状投影转换、镜头矫正、简单剪辑、Canon Log短片LUT调色等功能;专门设计的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5插件支持多种补偿设置及补偿处理,并能将原素材转换为Adobe Premiere Pro可编辑的180°VR格式视频,使视频创作者可以通过这一被广泛应用及认可的视频编辑软件进行非线性编辑,生成更专业的180°VR作品。

部分功能需付费

Canon Camera Connect支持iOS/iPad OS/Android系统使用,并需EOS R5完成固件升级。

EOS Utility支持Windows/mac OS系统使用,并需EOS R5完成固件升级。

EOS VR Utility支持Windows/mac OS系统使用,并需EOS R5完成固件升级。

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插件支持Windows/mac OS系统使用,并需EOS R5完成固件升级, Adobe Premiere Pro软件本体需另外购买。

VR技术介绍

VR技术:虚拟现实技术(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仿真系统,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数据,通过计算机技术产生的电子信号,将其与多种输出设备结合使其转化为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的现象。 VR技术因其存在性、多感知性、交互性等特征使它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180°VR格式:180°VR格式作为一种创新的VR影像内容格式,通过显示球型视频的一半来提供剧场式的的立体沉浸观看体验,有助于减少用户在观看360°VR影像时不断改变观看角度的不便,更好的关注影像的主体内容。由于数据量小,180°VR易于拍摄、存储高画质影像,此外由于不会出现如同360°VR影像将摄影师拍入画面的问题,所以可以集中精力进行拍摄,剪辑及后期也更加方便。180°VR影像需通过特制的头戴式显示器(HMD)进行观看。

180°VR视频的拍摄和后期原理:根据人眼立体成像原理, 180°VR格式内容在拍摄阶段需要在模拟人眼视差基线的情况下获取左右眼两个视角的画面素材,在拼贴后通过应用程序进行等距柱状投影转换,进行后期处理后转换为透视投影内容,以头戴式显示器向观众呈现画面,形成立体感。

image.pn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