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内容生态指数增长,AI+XR生成技术成行业底层支撑技术

互联网
2021
10/19
10:57
分享
评论

混合现实(XR)对视觉和空间数据的需求通常依赖于人工智能(AI)技术,从而实现动作捕获、重建处理和上下文理解等关键目标。AI与XR这两个市场将继续重叠,并创造大量机会。

AI+XR推动三大产业链互促式发展,头雁效应涌现

事实上,正是在5G、AI、混合现实(XR)等技术融合的推动下,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数字人、数字孪生等一系列产业数字化技术处于大规模商用的前夜。包括华为、影谱科技、网络运营商等在内的硬件、网络、内容生态这三大产业链的发展都很好地认证了这一趋势。

硬件生态方面,出货量持续高增长。IDC预测,2021年AR设备保有量约有15亿台,未来5年均增速则有望达到138%;全球VR设备出货量份额领先市场,未来5年均增速约41.4%。苹果、谷歌、三星、Facebook、微软、华为等主要科技公司对XR保持强劲投入及在价值链上展开竞争。

内容生态方面,硬件设备高增长直接带动内容数量与质量的飞跃。随着5G成熟,结合围绕更广泛的产业数字化,沉浸式内容成为下一个风口,社交媒体、娱乐、教育、协作、医疗保健和零售是AI+XR最有前途的增长领域之一,而自动化AI+3D生成引擎是内容创建技术的关键要点,Unity 3D、虚幻UE4、影谱ADT引擎是产业链的主要代表。

网络运营方面,随着5G 的快速商业化,电信运营商正在积极寻找5G视觉化潜能。AI+XR则是一个最佳方案,将边缘计算、人工智能、XR、云等元素集合在一起,不仅深度应用到网络带宽,还进一步延展了5G网络的均匀性、延迟性和可靠性,形成内容与网络运营的突围。

从产业应用看,三大运营商纷纷布局以AI+XR技术为核心的AI视频彩铃、AI分析与运维等应用,其中技术服务市场头雁效应涌现。华为认为,行业应该积极为XR业务、5GtoB市场以及绿色低碳发展做好准备。AI技术企业影谱科技创新性的把AI视频开发及网络运营联合起来,为联通提供AI视频系统、为中国电信提供数字城市智能分析及人工智能平台建模服务等,兼顾内容生成及商业化运营,突破AI技术商业化瓶颈。

AI+XR内容生态推动商业服务市场继续增长

AI+XR提供了一种新的自动化内容创作方式,辅助各产业快速构建具有交互性、稳定性、可靠性、娱乐性、可视性的XR内容生态。在商业化方面,已经由企业应用向消费与企业相结合的方式演进。

AI+XR在传媒及娱乐领域已高度渗透,包括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和营销服务,未来随着AR和5G的成熟,过去不可能实现的体验成为现实,如每个个体的3D数字交互。据ABI Research预计,到2026年,AR活跃用户将超过2亿,这些用户将以某种方式利用AI与基础XR技术协同,如机器视觉和同步定位和映射 (SLAM) 跟踪,以及图像和对象识别、语义标记和数据分析等增值应用。

零售也已建立AI+AR生态,虚拟试用和 XR商品可视化等应用已被品牌和零售商利用。市场咨询公司ABI Research估计,2025年零售、商业和营销领域的XR扩大现实市场将超过120亿美元。

在商业服务领域,AI技术企业影谱科技推出了AI+XR内容生成引擎及工具,旨在解决营销内容及数字商品创建需求。影谱协助零售品牌企业利用AI+XR技术创建独一无二的、迭代性强、交互性强的数字商品生态,并在社交平台或电商平台上开展互动营销活动,提供最佳数字体验技术。同时,还帮助创建者利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的能力,即时生成商品3D模型可视化以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内容,实现上下文感知、响应速度和逼真的XR体验。

稍早时间,国内一家家电行业领先企业与影谱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利用AI+XR的技术进步,将智能家电的生产转变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方式,基于影谱AI孪生平台共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家庭数智生态体系,以适用于零售场景的技术组合和业务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编码开发的需求,降低 3D 内容创建成本,用户可以通过移动和缩放3D商品与虚拟客服进行交互。

此外,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等零售科技品牌,包括宜家、现代、雀巢和耐克等消费品牌也已经利用AI+XR进行零售和营销。欧莱雅利用人工智能和XR的进步,将化妆虚拟尝试从一个笨拙的概念转变为决策工具,与Snap Camera桌面应用程序集成,允许用户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的视频通话中化妆。

运营商力推AI视频彩铃, 影谱AI+XR或成通信行业底层支撑技术

ABI Research估计,运营商的大力推动致AI+XR内容市场将突破百亿美元。我们可以看到不仅只在文教及互联网产业,运营商也正在寻找5G时代的视觉展示及交互方法,以增加AI+XR视觉内容收益,其中典型应用莫过于是大规模量产的AI视频彩铃。

始于2018年的视频彩铃业务,吸引三大运营商竞相布局,现已发展成一款相对比较成熟的产品。视频彩铃是VoLTE用户拨打电话,在呼叫等待时看到一段精彩视频,与传统音乐彩铃相比,呼叫者不仅能听到、还能看到一段被呼叫者设定的视频内容。AI+XR技术是视频彩铃必不可少的底层支撑技术,支持视视频内容可以个性化呈现,各种满足用户不同需求。AI+XR视频可以是影片或MV片段、偶像视频,或者是AI生成的3D智能视频、个性化的数字人、AI商企视频等。

近年来,影谱将服务与AI生成技术优势捆绑在一起的联动战略,推出的AI+3D视频生成平台、AI视频运营服务等,已成为运营商的首选技术服务之一。近日,影谱科技接连中标联通AI视频系统项目、中国电信2021年数字城市智能分析及人工智能平台建模技术服务项目等AI视频内容开发及运营项目,充分挖掘AI+XR技术在运营商的商业化能力,通过智能生成技术提升XR内容生成效率,同时提升运营商的视频内容生态运营能力。

影谱在AI+XR领域的先发优势明确,聚焦在AI与XR技术的相互融合迭代。AI+XR技术组合本身具有全行业、全场景的适用性,这意味着AI+XR技术组合不一定仅限于某些使用案例。如影谱在文娱内容生成领域实现自动化的同时,在商业服务、数字商品、数字体验领域数据源进行利用,增强身临其境的数字体验。随着身临其境的设备使用越来越普遍,满足内容以匹配其广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华为、运营商、互联网平台及其他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也在形成,这些是推动AI+XR进一步成熟的关键。如华为在近期展示了其在运营商领域的数字服务,凸显了5G的广泛适用性和价值。运营商有机会证明AI+XR商业化能力和价值。互联网平台则在娱乐性、全民应用、市场创新方面继续加码。AI+XR技术服务商如影谱科技将继续寻找AI、数字孪生、物联和边缘计算等支持性技术,以增强解决方案和体验。

这些元素和企业共同创造了这个引人注目市场,使AI+XR在企业和消费者领域都能实现显著的预期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