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布局背后 供应链优势赋予十足信心

互联网
2021
10/19
10:11
分享
评论

上周国美零售(0493.HK)公布的托管协议,引发了资本圈的强烈关注,高宝证券率先上调国美零售目标价至1.72港元。而就在本周,帝峰证券则给予国美零售“强烈推荐买入”评级,更将目标价上调至2.15港元。帝峰证券认为,目前专注“家·生活”赛道的新零售公司为数不多,托管协议落地后,国美零售将由供应链主导的公司升级为具有供应链能力的平台主导型公司,轻资产营运模式将发挥更大的业务协同及规模效应。

减少“端到端”的供应链路径

在面对中国经营报的记者提问时,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掏出手机演示了“真快乐”的真选频道。他认为国美的基础逻辑还是用商品、用服务来连接用户,而商品则需要依靠强有力的供应链资源。今年在黄光裕的主导下,国美将自有资源与能力划分为六大平台板块,彼此也具有协同性,可减少“端到端”的链接路径,优化全链路闭环。

在供应链能力上,国美从单一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大致经历了二十来年的时间。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2000年到2010年零售业以线下连锁为主,彼时国美的电器供应链具备大规模采购效应,能将零售终端价格压到合理区间,实现厂商与用户的共赢。2010年后零售朝着互联网方向发展,许多技术拔地而起,但当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大家又思考零售的核心并非技术化,而是用技术赋能商品与服务运营,彼时国美开始尝试C2M反向定制模式,并与海尔等家电巨头联合打造了数百款定制产品,备受用户青睐。

方巍表示零售业的关键转折点是在2020年,当疫情发生后,国美内部开始重新思考线上与线下的共融性,并利用数字化技术将“端到端”的供应链能力放大。通过全渠道一体化以及供应链整合优化,国美将“端到端”的成本压缩了10%-15%,而省出来的成本可以在供应商与销售商等环节进行重新分配,继而回馈消费者。

真选与严选 为供应链选品树立戒尺

国美最早是做电器起家的,而电器属于典型的标准化商品,比如功耗的评级有国家标准,生产制造要符合行业标准等。因此国美构建起了八重真选的选品体系,巩固了供应链从采购到销售的全链路规划,并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制定了“零售买手选品规划”,为零售供应链选品树立了标准。

对于水果、生鲜、蔬菜等非标品供应链的拓展,国美又开创了GM+N商家严选体系。黄光裕认为,国美严选的不仅是商品,还有商家与服务。其中“GM”是国美标准,而“N”是国美标准上融入第三方独特的服务。今后无论是国美与拼多多在供应链上的合作,还是与怡亚通在快消领域的合作,都会严格按照GM+N严选体系推进。

帝峰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国美零售具有强大的供应链资源,能与托管的五大公司形业务联动,快速建立起全零售共享的国美生态圈。黄光裕也在接受媒体时坦言:“国美在内部进行了深度布局和整合,将在时机成熟时,考虑将家电供应链分拆独立进行资本运作”。看得出来,供应链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一直是国美零售的核心优势之一。

接下来,国美在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道路中,将会进一步发挥供应链的赋能优势,推动零售业品质升级与服务链路优化,不辜负每一位行业参与者与终端消费者的信任与期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