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开放 120 帧,但“省电模式”依然是最优解

业界
2021
10/19
17:28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众所周知,作为近年来智能手机技术进步的一大诱因,手游的发展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催动了移动设备的性能进步。就拿最近这一两年来说,无论苹果、还是在高通,或是国内各安卓机型的新品发布会上,都会有那么一款手游亮相,并被各方视为衡量性能等级的一个重要参考项目。

苹果官网 iPhone 13 系列的宣传中,就使用了《原神》的画面

而这款游戏,就是《原神》。且不说它在游戏行业中各种意义上的高话题性,光从硬件需求和画面效果上来说,《原神》的确当得起时下最强手游之名的。而能否长时间保持流畅运行全手动最高画质设定下的《原神》,很多时候也确实就成为了检验手机性能和散热设计的方式。

正因如此,当 2021 年 10 月中旬《原神》版本更新,在 iOS 设备上首发了对 120 帧高刷的支持时,自然也就引起了我们三易生活的注意。

为了测试《原神》的 120 帧表现,我们三易生活选择了一台 iPhone 13 Pro Max 作为测试平台。众所周知,目前能够实现《原神》120 帧的硬件就那么几款,其中 iPhone 13 Pro 和 iPhone 13 Pro Max 则反而成为了最为常见的选择(其他适配机型均是 iPad Pro)。

同时在测试场景上,我们选择了从 " 风起地 " 开始,一路跑回蒙德城内喷水池前的路线。而选择这条路线,则主要是因为其比较容易复现,而且路上的敌人位置也很固定,适合进行重复测试。

话不多说,让我们开始进行测试。

首先在第一遍测试中,我们选择不开启 120 帧模式,使用手机的默认电源选项,手动将所有画质开到最高。可以看到,测试前半段的帧率非常稳定,但随着游戏人物逐渐接近模型复杂的蒙德城,帧率开始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波动。不过,此时游戏依然维持流畅,虽然帧率下降,但并未出现卡顿(FPS 折线里以黄色表示的部分)。

随后,我们保持画质选项不变(全手动最高,但帧率限制为 60 帧),开启 iPhone 13 Pro Max 的 " 省电模式 ",并按照相同路线重新进行一遍测试。不出意外,此次的游戏帧率稳定性就有了大幅的提高,几乎可以做到全程 60 帧从起点跑到终点。

那么,如果打开 120 帧,效果会如何呢?而要开启 120 帧,首先需要关掉 iOS 系统中的 " 省电模式 ",因为在这个模式下,屏幕刷新率上限是被强制锁定在 60 帧的。关掉省电模式后,在游戏里打开 120 帧选项,维持其他画质选项不变(也就是全最高)。可以看到,打开 120 帧模式后,《原神》的帧率是确实能达到 120 帧,但并不是全程,也不是一开始 120 帧、后面回落,而是与 GPU 占用率有关。当 GPU 占用率降低,也就是来到一些较为简单的场景时,游戏画面才会自动升到 120 帧,其他的时候实际上游戏还是运行在 60 帧的。

为了探究其中的原因,我们为 iPhone 13 Pro Max 加上了主动式的半导体散热器进行一定程度的辅助散热,再一次以同样的场景测试《原神》最高画质的 120 帧模式。

不出所料,在加上了辅助散热后,《原神》跑到 120 帧的时间有了明显的增加,但是否能到 120 帧,依然与 GPU 占用率有着显著的关系。

这意味着什么呢?首先,从 " 省电模式 " 能够提高帧率稳定性不难发现,iPhone 13 Pro Max 的 A15 对于运行 60 帧的《原神》绰绰有余。因为在省电模式下,GPU 和 CPU 的性能反而是受限的。换而言之,A15 不需要出 " 全力 ",就能比很多安卓旗舰机型的硬件跑得更快,这确实也反映出了苹果的硬件研发水准之高。

其次从 GPU 占用率和帧率的关系来看,《原神》能不能跑到 120 帧或者说《原神》的降帧机制,与目前其他主流游戏其实是有些不太一样的。其他游戏多半是手机温度过高时,因为芯片降频导致绝对性能不足,因此出现帧率降低(此时的 GPU 占用率应该是到 100%,或一度到过 100%)。

但《原神》则不然,在开启 120 帧模式后,其似乎会对设备的 GPU" 余力 " 进行判断,只有当 GPU 占用率低于一定水准时,才会将帧率升到 120 帧。这就导致如果 GPU 占用率一直高于某个区间,那么即便手机的性能此时压根没有被用到极限,《原神》的画面也不会自动提升到 120 帧。

老实说,这个逻辑有点奇怪。我们不知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硬件,还是为了确保开启 120 帧后,不会因为绝对性能的不足而导致更严重的流畅度波动?但不管怎么说,至少按照目前的测试结果来看,《原神》的 120 帧逻辑显然并没有发挥出 iPhone 13 Pro Max,或者说 A15 这款芯片的全部性能,而且也没能给玩家带来明显的流畅度改善。

有鉴于此,我们建议使用 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 等设备运行《原神》的玩家,不要急于开启 120 帧模式,而是应该继续使用 " 省电模式 " 来玩这款 " 国产大作 "。至于《原神》的 120 帧什么时候才能被真正修复到可用的程度,可能就真的只有看米哈游的优化水准到底有多少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全球芯片荒将持续到明年,减产、减配,汽车制造商正持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各出奇招。
每日快讯
网传截图显示,微信暂停个人帐号新用户注册,直至 8 月初才能恢复注册。
每日快讯
Valve 深夜扔下一枚小「炸弹」,推出了一款名为 Steam Deck 的游戏掌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