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退款,知乎们为何只愿退“币”不想退钱?

业界
2021
10/19
17:29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买到的产品 / 服务不符合心意,要求退款无疑是消费者的权利,不过要从以挣钱为目的的商家口袋中把钱掏出来,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日前,《中国消费者报》经过调查发现,一些消费者在知乎、小红书等多个网络平台遭遇了无法正常退款的尴尬。

据《中国消费者报》的相关报道,家住湖南长沙的黄先生向其反映,今年 7 月 25 日他在知乎平台分别充值了 60 元和 40 元购买付费服务,请两位 " 答主 " 回答自己提出的问题,但在 48 小时后受邀答主均超时未进行回答。按照正常情况,这属于交易并未达成,平台应进行退款。

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就超乎黄先生预料了,其充值的 100 元变成了 100 个 " 知乎币 ",并且在他联系客服进行退款时,知乎客服回复称," 由于苹果 iOS 系统未开放退款入口给商家,商家不支持原路径退回,退款需要苹果客服协助处理 "。随后在 8 月 3 日,退款申请审核结果显示为 " 不通过 "。此后,黄先生又向苹果方面发送邮件请求协助退款,但收到的回复则是," 在审核完您的案例后,确定您的购买项目不符合退款条件。"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小红书上,据《中国消费者报》的报道显示,发型设计师小杰为了在小红书上推广自己的笔记,花费 108 元充值了 756 个薯币,却遇到多次上传推广笔记均审核失败的情况,于是申请退款却遭到了平台的拒绝。小红书的客服回复称," 根据目前双方的《薯币充值协议》,用户账户薯币余额将无法退款,但可以针对符合社区规范的笔记进行正常投放服务。"

事实上,无论知乎、小红书,还是 QQ 和微信,他们的 Q 币、知乎币、薯币、微信豆等虚拟代币,都不能直接兑换为法定货币。然而上述报道中的消费者所面对的问题,是这些平台为何不能直接退款,而是要退 " 币 "。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每一次付费对于互联网平台来说都是相当 " 珍贵 " 的,而每一次退款也都代表着一次潜在的用户流失危机,所以绝大多数互联网平台都会在退款上,有意无意的给消费者设置障碍。但在消费者并没有实际消费或交易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不退款又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此时退 " 币 " 不退款也就成为了退而求其次的一种选择。

互联网平台发行的虚拟代币是没有流通性的,通常只能在对应的平台上进行使用,并且往往在使用上与直接花人民币是有差异的。这就意味着即便发起了退款,用户还是会有一笔资产停留在这些平台上,本着损失厌恶心理以及收回沉没成本的需要,本来可能会流失的消费者反而有了留下来的可能。

当然,除了这些小九九之外,互联网平台也确实有一定的难处。大家在网络中通过搜索不难发现,往往此类诉求能够成功退款的基本都是 Android 用户,而遇到退款难问题的则通常是 iOS 用户。其实这是因为在 iOS 生态中,存在 App Store 的应用内购买项目机制(IAP),这就使得 iOS 系统中的每一笔非豁免订单都会经过苹果之手,并会在这一过程中被抽取 30% 的 " 苹果税 "。也就是说在使用相同支付方式的情况下,例如支付宝时,在 Android 端会有用户、支付宝、商家三个角色,而 iOS 端则多出了苹果。

因此在相关报道中,知乎客服所使用的策略,就是将 " 皮球 " 踢给苹果。虽然在 WWDC 2021 上,苹果方面在介绍 iOS 15 时曾提及,在这一新版系统中将在 App Store 里提供一个新的 API,允许开发者在应用中加入请求退款的功能。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的 iOS 15.01 中,这一功能尚未实装。

并且更为重要的是,苹果与开发者的结算周期通常是以月为单位,而不是实时结算。这就意味着,如果退款请求发生在结算周期之内,钱其实是在苹果的账户下,这时退款相对会比较容易,但如果要求退款的订单已经结算完毕,钱就到了商家手中,这时候退款就又牵扯到苹果了,商家需要退款到开发者账户,苹果方面也需要拿出自己相应的分成。

目前,iOS 端的退款是由苹果负责的,商家只有建议权,而决定退款的则是苹果方面。可苹果的退款机制到底是遵循的那些条件其实是一个黑箱,根据过往的案例,有给客服说两句好话就被批准退款的,也有商家都同意退款、苹果方面却不为所动的。

而苹果之所以要将退款的权力拿在自己手中,则可能是为了保护 IAP 机制,让 " 苹果税 " 能被有效的收取,同时也是保护消费者的体验,毕竟相比让直接利益相关的商家退款,可比苹果这个中间商要难得多。所以在有了苹果这个可以踢皮球的对象后,知乎等平台自然也就乐得将问题抛给苹果,而不可能公开退款机制的情况下,苹果也就顺理成章地接过了开发者踢过来的皮球。

所以知乎们搞出退 " 币 " 不退款的操作,一方面是有自己的小心思,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了苹果这个 " 局外人 " 的参与,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但此事的结果,显然却是苦了消费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全球芯片荒将持续到明年,减产、减配,汽车制造商正持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各出奇招。
每日快讯
网传截图显示,微信暂停个人帐号新用户注册,直至 8 月初才能恢复注册。
每日快讯
Valve 深夜扔下一枚小「炸弹」,推出了一款名为 Steam Deck 的游戏掌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