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携“六大亮点”即将重磅开启

互联网
2021
10/15
15:59
分享
评论

中国自动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从无到有,从一株新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从指南针到北斗导航,活字印刷到3D打印,火药发明到精准控制,造纸术到流程工业,鸿雁传书到万物互联,上至嫦娥九天揽月,下到蛟龙五洋捉鳖,无不彰显了自动化的磅礴推动力。

六十年来,广大自动化领域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孕育了一大批重大成果,凝聚了一大批科研学者,产生了一大批科技论文,培育了一大批科技期刊,构建了一大批学术研究机构,形成了完善的教育体系。自动化已长成为一棵根基深厚、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不断交叉融合,孕育产生了许多新兴学科,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伴随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自动化学会也逐渐发展成为一流科技社团,拥有近8万名会员、56个专业委员会、9个工作委员会、30个省市级学会,先后获得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五星级社团、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百家学会、中国科协优秀扶贫学会、党建工作先进学会等荣誉称号。

一、追忆甲子光辉历程,记录自动化六十年成就

中国自动化学会发展的六十年历程是新中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史。在自动化基础研究领域,视觉场景理解、智能控制理论、生产全流程多目标动态优化决策与控制、仿生机器鱼、神经网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自动化技术方面,虹膜图像获取与识别技术、虚拟超市技术的大规模网络资源管理、立体视频重建与显示技术及装置、高端制药机器人视觉检测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自动化产业领域,工业自动化系统、优化控制技术、车辆联网感知与智能驾驶服务、大尺寸半导体硅单晶材料等取得新发展。

本次盛会将回首自动化及中国自动化学会发展辉煌历程,设立中国自动化与智能科学60周年成就展、CAA难忘之夜活动领略自动化发展变迁,追忆学会六十年跨越发展;发布《百名专家进百企》汇编手册,囊括自动化领域前沿科技成果;重磅发布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宣传片和纪念画册,以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六十年发展脉络。

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新使命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秉承以史为鉴、弘扬传承的理念,中国自动化学会在 2015年特别打造“口述历史”系列访谈栏目,深度采访文传源、张嗣瀛、陆元九、屠善澄、万百五、戴汝为、胡启恒、黄琳、李衍达、陈瀚馥、吴宏鑫、吴澄、孙优贤、熊范纶等老一辈科学家,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科学思想和精神财富。

为进一步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本次大会设立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钱学森先生为我国科学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钱学森先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激励科学技术原始创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此外设立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隆重表彰在自动化学科、产业繁荣、学会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成就的老一辈科学家,传承弘扬以他们为代表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三、深度聚焦自动化科技发展,奋力推进高水平自立自强

作为发展我国自动化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中国自动化学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发展,团结带领自动化人勇闯创新“无人区”,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主动服务战略区域发展和产业集群创新,组建产业科技服务团,汇聚200余位专家,走访50余个城市,成立23家学会服务站、2个院士工作站,形成20余项技术开发合作项目;突出交叉融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构建引领未来的学术前瞻研判体系,连续四年开展“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究”,编制《中国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史》和《智能控制:方法与应用》,发挥学科战略引领作用,预见学科发展趋势,推动自动化学科发展。开展《自动化学科发展路线图》研究与撰写,前瞻预见产业与技术发展态势,引导产业共性技术突破瓶颈,推动经济体系优化。

紧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聚焦自动化科技发展,前瞻自动化科技未来发展,本次盛会围绕控制理论与智能控制、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与遥感、智慧教育、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化与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双碳、国产自主化等前沿热点领域安排了70余个专题论坛,包括25个产业专题论坛、29基础专题论坛、6个技术专题论坛、12个综合专题论坛。

四、瞄准自动化未来发展,助力科技人才培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自动化学会以服务科技工作者、培养科技人才为己任,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与举荐,通过完善科技奖励体系、搭建学术交流活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为自动化领域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全面展示与创新成长的平台。

本次大会也将隆重颁发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CAA青年科学家奖、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项;与百度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开启会企合作新篇章;面向未来的青年科技英才队伍,启动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培养工程—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设立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与科学传播专题论坛,全面营造青少年的良好生态;聚焦人工智能教育领域,设立自动化领域高质量人才培养、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与科学传播、人工智能与职业教育、智能时代的新教育变革等专题论坛。

五、创新会企合作新模式,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中国自动化学会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科技需求,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发挥科技学术智力资源丰富、社会组织网络广泛、建构知识资源整合能力强等特点,深化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激发资源价值活力,在助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关键技术问题、搭建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逐步探索出规划咨询、联合攻关、产业服务等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模式,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学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系列品牌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本次大会邀请到百度、华为、三菱、ABB、华航唯实等近30家中外企业,集中展示自动化、信息与智能领域最新研发成果、应用实践等软硬件产品,会企深度融合,共同开辟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技领域创新发展新途径。

六、云集百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共话领域发展新未来

栉风沐雨六十载,中国自动化学会自1961年成立至今,始终秉承团结和动员自动化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宗旨,不断扩大学会规模,目前学会拥有包括100余位院士、200余位长江杰青、200名学科带头在内的近8万名会员、56个分支机构,成长为组织机构健全、业务范围全面的一流科技社团。

学会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在本次大会特邀潘云鹤院士、柴天佑院士、桂卫华院士等7位院士专家作大会报告;邀请百余位长江杰青就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人才培养及产业未来等内容与领域内顶级专家开坛论道,深度剖析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十四五期间发展新动向,积极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