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YonBIP为企业搭台,唱好数据治理这场戏

互联网
2021
10/14
15:31
分享
评论

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在经济、政治、科技乃至各行各业,数据不仅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进行量的扩张,而且数据特征和价值在广度和密度等方面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数字化的飞速发展给政府治理,以及企业的数据管理、数据治理等带来了系统性、全方位的变革与挑战。数据治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并成为现代企业管理至关重要的组成和影响因素之一。

图片1.jpg

对数据管理的管理

数据治理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本身是一个持续且漫长的运营和优化过程,需要在企业由上到下达成共识的基础之上,逐步推进和深入。

用友网络平台与数据智能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岳昆这样形容,在企业心里必须有这样一弦:数据治理不会一蹴而就,其落地过程是螺旋式上升的。因为数据在持续不断产生,即使企业已经建立了数据标准,确定了治理的框架蓝图,但之后如果不进行持续的运营、更新迭代,那么随着新数据不断叠加,数据又会是“一团糟”。从这个角度说,数据治理不是单纯技术上的事,而需要企业建立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数据的治理、运营和长期优化。与之相应,首席数据官的工作职责也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企业的数据工作既要独立于业务、IT和销售部门,同时又必须与这些部门紧密联系,协同一致。

事实上,数据治理是近一两年才兴起的概念,以前大家谈论更多的是数据管理。岳昆解释说,数据管理更多聚焦于对数据本身的梳理、确定结构,然后形成更多的数据服务。这样一个过程包含针对数据的计划、建设、运营、监督等环节。而数据治理相对数据管理拔高了一个高度,是对数据管理的管理,比如针对数据管理的效果、进展和程度等进行评估、监督,并给出指导性的反馈意见。数据的“治”与“管”是两个层面的概念。

从实践来看,大多数企业目前仍以数据管理为主,部分已经有了一定数据积累和沉淀,并且形成数据资产的企业,比如金融、能源类的企业,以及一些科研单位,正在逐步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有的建立了数据资产目录,有的则沉淀出一些数据服务。“数据治理可以帮助企业跨越数据可视化,到了实现基于数据改变企业业务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对数据使用的诉求更深入,对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等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数据管理的基础上再向上迈一个台阶。”岳昆如是说。

今天,我们感觉数据治理好像突然“火”了,其实这并非空穴来风。在当前如火如荼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都强调“数据驱动价值”,或者希望通过对数据的深入探究和有效治理,重塑企业的差异化竞争力。

比如一些行业领先企业,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打通企业内外部的数据,实现社会化的主数据管理,增强了其风控能力;三一重工也通过对供应商数据以及天气、市场、物流等相关数据的整合、研判,改变了其采购业务与流程,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决策和调整。

随着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深入,业务系统更多,数据量更大,数据整合也更困难。面对数据打架、数据标准不统一、缺乏管理机制、数据共享、使用效率低等挑战,数据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凸显。为消除数据的不可知、不可用、不可控、不可联,数据治理首当其冲。这也是首席数据官要重点破解的一道难题。

图片2.jpg 

价值,价值,还是价值

当前,业内对于数据治理其实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不同的行业机构、企业,对数据治理都有自己的认知和实践原则。但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且得到广泛认同的是DAMA提出的DAMA-DMBOOK框架,数据治理是数据管理的组成部分,也是数据管理的核心功能。数据治理是对数据管理的高层计划与控制。数据治理包含极其丰富的内容,比如数据架构管理、数据操作管理、数据安全管理、参考数据与主数据管理、元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管理等。

大约六七年前,用友已经进入了主数据管理领域。如今,用友在数据治理方面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体系,用友YonBIP数据中台完整覆盖了从最底层的数据管控层建设,到数据管理层(主要包括企业数据架构、数据标准管理、数据质量管理、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等)建设,再到最上层的数据可视化,以及数据应用等,能够提供端到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数据治理的落地与实施其实并没有严格的顺序要求,有的企业可能先做了主数据管理,有的可能先搭建了企业数据架构。但从整体上看,数据治理需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不同的模块在建成后要实现有效的交互。从理论上,企业在构建不同的模块时,比如实现数据标准管理和数据质量管理,可以选择不同厂商的所谓最优的解决方案。但从保证数据互通和一致性的角度,还是建议企业建设数据治理项目时,能够选择同一个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这样更有利于实现数据的协同一致,也能降低数据连接与沟通的成本。上文也提到,数据治理是一个需要长期优化和运营的项目,如果采用多家供应商的方案,在后期运营过程中,可能会产生难以协同等问题,将问题复杂化。

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数据治理是基础,数据资产化是途径,业务创新是目标。这是大量实践经验的总结。无论从数据质量层面还是数据服务层面,数据治理工作保障了数据的高可用性,并且为各种各样的数据应用服务提供了基础性支撑。无论是数据治理还是数据管理,最终的目标都是帮助企业将数据转变为资产,进而创造更大业务价值,这个过程就是从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的过程。以前,数据治理之所以没有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企业没有从与数据相关的活动和工作中获得应有的价值。挖掘数据价值,是真正能够驱动企业投入数据治理的关键所在。

在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据治理的过程中,用友始终坚持“以终为始”,通过了解和掌握企业业务的改变,反向推导出企业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数据服务,从而将数据治理落在实处。

当企业真正拥有了“第四张表”——“数据资产表”以后,企业才算是真正拥有了数据资产。那时,数据治理所做的基础性支撑工作的价值也将得到充分彰显。

数据驱动业务

对于首席数据官而言,基础工作重点在数据治理,顶层工作则是实现数据价值的变现,将数据与跟业务结合,推动创新。但不管哪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方法、体系和组织机构”,这也是用友成功经验的总结。对于企业来说,既要打通纵向的IT架构,又要支持横向的跨各业务的协同,而首席数据官应该是这个纵横交错的网状结构组织中的中流砥柱。

综合对一些行业用户的调查,我们发现,当前很多行业用户还在做相对基础的数据治理工作。比如,因为数据分散在各个业务系统中,很难实现协同,所以进行数据采集和抽取,实现数据统一是第一步要做的事。接下来,用户会关注数据标记和数据质量问题,即提升数据的可用性、安全性等。对于更加深入的数据治理核心问题,很多企业还在摸索之中。从这个角度说,首席数据官在企业的数据治理方面任重而道远。

拥有趁手的工具,可以让企业的数据治理更好落地。在数据治理层面,用友YonBIP数据中台最突出的优势是,其覆盖了数据治理的所有层面和环节。以主数据管理为例,用友在供应链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对于如何更有效地组织人员、物料,对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和治理,建立更适合业务的标准等都成竹在胸,并能提供完整、成熟的解决方案。

图片3.jpg

更重要的是,用友可以将数据治理工作与业务价值变现相结合,帮助企业用户建立一整套数据治理的体系,进而形成制度和规范,确保数据治理工作能够长久有效运转下去,直至将数据资产有效沉淀下来。

比如,用友帮助一些部委、央企建立数字化平台,对核心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统一治理和管理。以YonBIP数据中台为依托,用友帮助用户建立标准体系、组织规范,采用高效的数据治理工具,如数据交换平台,变传统的手工填报为自动化采集,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之后还建立起数字资产机构,打造出涵盖几十个领域、数十个主题、上个万个指标的数据资产表。

没有健全的数据管理机制,缺乏权威的数据管理组织,也没有那么多成熟的能够高效执行的工具,再加上对数据管理的认知错位,这些就是数据治理面临的现实难题。做好数据基础治理迫在眉睫,在此基础上,才能逐步实现数据的可视化应用、数据改变业务,直到实现数据驱动业务。这是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一个必经的过程。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数据治理不能仅仅纸上谈兵,有的企业重金聘请顾问咨询公司做数据治理咨询,结果只是做了一本书放在那儿。说到底,数据治理最大的问题还是如何落地。这也是首席数据官要牵头完成的重任。(作者:郭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