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为数字西青筑基

互联网
2021
10/14
14:27
分享
评论

10月13日,西青区委副书记齐中波,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王晓亮,天津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程勇,中国系统副总裁胡超,西青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杜全胜,西青区副区长张海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所长陆峰等政产学研用行业代表参加天津西青区大数据中心揭牌活动。

西青区大数据中心是全面深入研究数字政府改革各项工作,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便捷百姓生活、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启动西青区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打造“数字西青”城市大脑。

以国产网信产业发展为基,构建数字西青数字底座

西青大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9279.7平方米,由西青大数据中心和中电创新中心两部分组成。一层面积6098平方米,包括数宇西青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西青区政务云数据中心、多媒体发布中心三部分。

该中心是天津目前唯一一个以国家网信产业发展为基础,基于“中国架构“打造的云、数、智一体化的城市级运行指挥中心。二层中电创新中心E享空间总建筑面积3181.7平方米,是由中国电子旗下中国系统打造的大数据生态共享创新平台,作为全要素、立体式的项目孵化空间,致力于成为西青区大数据创新示范区的”引领者”。

作为西青区大数据中心的承建单位,中国系统立足于西青区信息化建设实际情况,以政务云数据中心和运行指挥中心场地建设为基础,通过采集汇聚基础设施、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等城市运行信息资源构建城市数据金库;围绕天津市西青区政府服务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业务问题,构建共建共享、惠及民生服务数据资源体系,支撑打造互联互通、精准治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西青区经济平稳快速的良性发展。

中国系统副总裁胡超

中国系统副总裁胡超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电子云由中国电子推出,是专为政府、公共服务机构、央企国企专属打造的新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国电子云依托中国电子领先的网络安全能力和积累,构筑本质安全和过程安全的云可信原生安全体系,服务于政府、中大型企业、金融等行业客户。中国电子云基于PK体系和PKS架构实现可信计算和机密计算,为用户提供基于自主可控硬件能力的最高等级安全。

近日,中国电子云率先以全国产化的软硬件技术和支持PKS架构的云计算平台通过中央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这意味着中国电子云拥有全生命周期、健全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完全满足党政机关、金融、能源、制造等关键领域及重点行业上云的高安全要求。

“1+1+4+N”体系打造西青数字城市新格局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挑战:目前西青区自建及租赁机房数量众多,服务器管理分散,亟需整合建设;传感设备、传感网络不完善,各街镇、部门采购硬件设备规格不统一;现有上层应用系统133个,垂管系统林立,接口标准不统一;政务数据汇聚过程中缺乏数据统一治理、数据融合计算、数据多维分析以及数据资产管理。

为西青区构建了以“1+1+4+N”体系为核心的数字城市格局。

●“1中心”即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城市运行体征可视化、事故监测及应急指挥、城市运行部件监测等动态信息,全面掌握西青区城市运行态势。

●“1底座”即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中台。构建一个涵盖全面网络和计算存储资源的集约化数字城市支撑体系,为西青区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物联感知等资源服务。完成各类城市数据资源的管理与服务,通过数据汇聚与整合形成大数据资源中心,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统一的城市数据服务。

●“4”四大应用主题,即建设政务服务类、社会治理类、产业促进类、民生保障类4个方向的跨部门应用主题的建设。

●“N”即四大应用主题下的多个数据融合场景应用。

筑巢引凤打造数字西青创新生态

活动当天,西青区委副书记齐中波和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王晓亮共同为中电创新E享空间揭牌。

中电创新E享空间投入使用,将充分发挥中国电子央企品牌优势,集聚大数据产业,打造优良创新生态,开启政企合作新篇章,进而推动全区数字化、信息化发展。

现场,中国系统天津公司总经理田耘坤还为首批入驻的企业代表递交入驻欢迎书,中电创新中心E享空间作为全要素、立体式的项目孵化空间,中国系统将以此作为依托,打造好大数据生态共享创新平台,助力西青区大数据发展。

西青区大数据中心的落成标志着西青区进入了数字西青建设的新时代。未来,西青区大数据中心将打造成为全区数据归集汇聚的总仓库、数据共享交换的总通道、数据治理清洗的总平台、数据规范标准的总策划和数据安全开放的总闸门。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支撑,加快推进以数据驱动、实时感知、智能分析为核心的新一代数字西青发展新格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