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詹坤林:“灵犀”智能语音语义平台支持数十款AI应用 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互联网
2021
10/14
14:25
分享
评论

近日,58同城智能语音语义平台团队凭借其自研产品“灵犀”,在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上获评“大数据科技传播奖-创新奖”。“灵犀”的研发是基于58同城平台多元业务场景下积累的丰富语料,具备领先的语音识别模型效果以及灵活的实用性,目前广泛应用于58同城房产、招聘、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业务领域,在58同城产业化升级的大背景下,“灵犀”作为智能化产品将与业务深入协同合作,促进公司客户服务及产品研发各层面的智能化升级,极大提高了管理及服务效率,使商家和用户的体验得以大幅提升。

基于平台多元业务场景,打造更灵活的语音识别模型

近年来,凭借机器学习领域深度学习研究的发展,以及大数据语料的积累,语音识别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多种商业化形式广泛应用于市场。据AI Lab负责人詹坤林介绍,58同城每年会产生超过千万小时的语音数据,同时业务端也衍生出众多AI类需求,直接使用第三方通用的语音识别引擎识别效果并不理想,且成本较高,而通过自有平台数据去训练自建模型,在研发中贯穿不同业务的差异化需求,将达到更贴合业务的效果。因此58同城加大自研投入,力求打造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平台众多业务的需求,使公司的智能化升级走在行业前沿。

在此背景下,以58同城技术团队基于公司业务场景下产生的海量语音数据,以及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智能语音语义平台—灵犀,它包括基础语音识别、NLP自然语言处理能力,支持人机对话、人-人对话内容分析两大功能,并能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定制优化,在多个场景中都有精准的解析效果。詹坤林介绍到,自研而生的“灵犀”运用更加灵活,可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随着业务发展,相应场景下语音数据也会不断发生变化,语音识别模型需要持续更新迭代,若采用第三方语音识别技术,更新优化模型需要再付费,并且需要时间,而自研系统可以保证持续的更新迭代,并能根据业务需求进行定制优化。

数十款AI应用提高用户体验,助力平台产业化升级

目前,“灵犀”智能语音语义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公司各大业务领域,并与业务共同设定目标,保持密切协同。“灵犀”以语音识别平台和NLP算法平台为基础服务平台,语音识别平台是基于58同城生活服务平台上垂直业务中的海量语音数据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引擎,可以将语音转写为文本,准确率达到90%,并支持离线和实时转写功能。此外,灵犀”不仅有语音识别,NLP算法平台可以实现对文本的语义理解,当前的应用中,语义标签准确率达到了95%,可节省大量的人力工作。詹坤林表示:针对不同的业务专用术语,我们会基于不同场景的语音数据建立声学模型、语言模型等,并进行定制性优化,解决业务线的差异化问题。

基于“灵犀”智能语音语义平台,目前有数十款AI应用应运而生,颇具代表性的应用有:黄页商家智能聊天助手、黄页销售智能外呼助手、呼叫中心智能语音质检系统等。其中,黄页商家智能聊天助手产品“微聊管家”,当前每月开通该功能的商家数量已过万家。目前,这些应用正在58同城房产、招聘、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不同业务线中发挥作用,带来人效及服务体验的大幅提升。

未来,58同城将持续加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应用,不断运用新技术武装完善产品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智慧化服务体验,为行业的产业化升级贡献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