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让本地数据上传实现秒级采集

互联网
2021
10/13
16:58
分享
评论

众所周知,通常情况下的物联网架构分为四个层次:感知层负责采集数据,网络层负责传输数据,平台层负责数据的规范化处理,最后由应用层提供各种物联网服务。

从事物联网的厂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物联网供应商,提供各种物联网相关设备,比如传感器、感应器、通讯模组以及智能感应设备等。另一类是懂IT技术服务的,比如国内主流云厂商之一的青云QingCloud,有丰富的云产品与云服务,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基础架构,可以对接行业场景,用云平台开发各种应用。

物联网按照计算场景可以分两类。第一类,数据需要传回到数据中心进行处理,青云QingCloud对于这一场景的方案是IoT平台,另外一类场景,数据需要在边缘侧就近计算和处理,青云对应的方案就是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边缘计算让计算靠近场景,而且,边缘侧的另外一端对接上云之后,也可以作为云服务的延展。所以,无论是哪种计算方式,物联网本身跟云的关系都非常密切,这也是青云QingCloud作为云服务商必然要做物联网的原因。

那青云QingCloud的物联网有哪些主张呢?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产品负责人王小虎表示,从通用平台转向具有行业属性的平台。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原本是通用的技术平台,在与用户接触中发现,用户希望青云平台能做得更多,能更靠近应用一点。青云QingCloud通过提供一些数据分析工具或是编排工具,来让物联网平台从纯粹的通用平台,延伸出行业属性。从实际经验得知,用户希望的是端到端的完整解决方案。不仅物联网如此,整个青云QingCloud也在强调找业务需求场景的思路。

对异构化的系统设备进行统一的管控。考虑到实际场景中会有很多非智能化的设备,所以要求平台在设备管控上做一些工作,青云QingCloud的做法是让设备数据在物联网平台层实现数据共享,这样一来,在上层应用就能利用统一的数据接口实现跨应用的协同,也就是说,应用层无需关注硬件上的差异,纳管异构设备。

软件定义的物联网。传统做法中,边缘侧的算法、行为都是与设备严格绑定的,是专有硬件、专有应用的做法,而青云QingCloud的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强调软件定义,在硬件之上做了一层软件的运行时环境,可根据需求改变应用,比如疫情期间可以将疫情算法一键下发到边缘计算设备,当疫情过去之后,还可以将相关算法与设备解绑,应用于软件解耦。

EdgeWize边缘计算能利用青云智能广域网的优势,通过SD-WAN光盒内置EdgeWize就成了边缘计算平台,但由于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对硬件要求很低,在增加边缘计算业务时,稍加扩容硬件性能即可成为边缘计算节点。

青云QingCloud希望设备端借助边缘控制器绕开采集网关直接上云。在许多传统物联网项目中,用的都是采集网关,其采集点频率和采集点的容量会受限制。以青云QingCloud联合合作伙伴在苏州做的楼宇项目为例,因为受限于工业网络协议限制,楼控监测的信息只能做到分钟级采集频率,而当边缘控制器网络让数据直接上传到物联网平台后,实现了秒级采集频率。当然,在一些工业领域对采集速度要求较高的场景中,边缘侧的方案则更适用。

而在一些智能楼宇项目中,透过EdgeWize边缘计算在终端摄像头中加入了智能算法,加入人脸识别、人脸算法等功能,自动判断企业的会议室内是否有人;在疫情防控时,自动判断场景中的人是否佩戴口罩;在智慧交通场景,自动识别车辆车牌、车型、颜色等信息,做实时计费扣费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