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发布2021上半年餐饮产业观察,有哪些亮点

互联网
2021
09/27
14:21
分享
评论

近日,天眼查数据研究院推出的“天眼新知”专栏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餐饮业产业观察报告。报告显示,随着85后、90后成消费主力,Z世代加速崛起,餐饮消费市场已经走向精细化、多元化时代。新餐饮品牌不断涌现,在产品、渠道、场景等方面的不断创新,满足了当下消费新需求。

作为14亿人的“入口”生意,虽经历了疫情的大考,餐饮业仍然活力十足且增长空间巨大。从2021年上半年(截至7月15日)的餐饮消费投融资事件中,天眼查数据研究院发现,除茶饮、咖啡等热门品类外,面食、烘焙等传统品类也开始受到资本青睐,后疫情时代重整旗鼓的餐饮消费行业正全面开花。据天眼查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半年125起餐饮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达75亿人民币左右,共涉及18个餐饮品类。其中,茶饮、咖啡、面食是融资事件数TOP3。

茶饮方面:市场分级,集中度提升如今,茶饮市场进入相对成熟阶段,市场分级初步完成,千店、万店品牌纷纷涌现,头部、腰部、底部的品牌格局日益清晰。上半年,茶饮领域投资事件共计17起,除喜茶为D轮融资外,其他投融资事件均处在B+轮之前;从投资额度来看,茶饮领域的单轮投资额度相对较大,均为千万人民币以上。其中蜜雪冰城、喜茶也是上半年餐饮各品类中,融资额最高的两个项目,单笔融资额均超过20亿人民币。

咖啡方面:消费觉醒,走向大众化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咖啡摄入频次目前已达到300杯/年,接近成熟咖啡市场水平,咖啡市场开始逐步下沉,咖啡这一原来“赶时髦的饮品”正在转变为“日常饮品”。中国咖啡市场历经50年,终于完成初级市场教育工作,突破了白领圈层,开始走向大众化。上半年,咖啡领域的融资事件仅次于茶饮,共计13起。大多数咖啡融资项目均集中在A轮前后,融资额分布在亿元左右。其中,精品咖啡品牌Manner不仅连续获得3轮融资,融资额也最高。

面食方面:品类新作,迎来更多“面”面食赛道一直面临着“有品类却无品牌”的尴尬局面,在过去几年,面食赛道不断升级,新品牌们瞄准传统面食,探索品类新作的可能。上半年,在面食领域的投资共计12起,除和府捞面拿到E轮融资外,其他项目的融资轮次多为B轮以前。自今年2月起,面食领域几乎每月都有新融资事件诞生,其中五爷拌面、遇见小面、瓷面江湖等多家面食品牌均在半年内连续获得融资,足以见得资本对面食领域的热情。

烘焙方面:西点中,瞄准Z世代烘焙赛道是今年上半年餐饮投资的大热赛道。以网红烘焙品牌墨茉点心局为例,6月底投资女王徐新才刚刚入局这一品牌,如今,仅过了不到三个月,9月初,墨茉点心局宣布已完成新一轮数亿元B轮融资。上半年,烘焙领域的整体融资事件达9起,与面食相比,烘焙市场资本化程度更低,融资轮次以A轮为主,但整体融资金额较高,美元资本也较多。标准化程度高、规模连锁化潜力大,是资本不断加注新中式烘焙品牌背后的考量。

除了以上热门品类外,火锅、烧烤、小吃快餐等大品类或升级、或创新,也正迎来新的变化。

据了解,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大数据在产业决策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天眼查特此推出“天眼新知”专栏,以眼查大数据为依托,梳理产业格局及发展脉络,解读产业领域最新动态和投融资风向,为各方决策提供参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