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拓展5G商用,高通开启XR新视界,驱动产业变革

互联网
2021
09/26
10:00
分享
评论

XR产业是毫米波应用的热门场景,也被视为大众理想中元宇宙世界的入口。9月23日,“2021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青岛举行。会上,我们看到,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典型领域,XR产业正走上繁荣发展之道,渗透各行各业,随着毫米波不断释放5G潜能,未来已来。

如今,XR已成为驱动下一次变革的重要平台;在中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也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重点强调的七大数字经济产业,产业进入起飞阶段。根据咨询机构IDC和CCS的预测数据,XR设备的销量将从2020年的700万台增加到2024年的5700万台,2021年至2025年间,全球VR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年均增速约41.4%,AR增强现实产品出货量年均增速则有望达到约138%。

而去年开始,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进一步刺激了虚拟内容与应用的发展,线下场景数字化趋势显著:如大学毕业典礼、虚拟会议室等。

今年是5G的加速普及之年。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大会上提到,5G的商用为XR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5G技术所支持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性,将极大地推动XR普及并走向繁荣。

在XR生态的发展与演进中,硬件是基础,计算平台是关键。而对于5G至关重要的毫米波技术,也在高通及其合作伙伴的共同推进下,突破了最为关键的技术难关。

依托5G的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高通不断优化专为XR设备打造的骁龙平台,从而实现了顶级XR体验所需的沉浸式音频、视效和交互的支持。目前,已有超过40款采用高通XR解决方案的XR设备推出,广泛涵盖AR、VR和MR领域。

基于用户自身感知和周边环境感知,基于云、AI的加持以及5G毫米波的优势,通过XR设备,虚拟物体和现实世界完美融合,人们不仅可以拥有全景全息的视觉体验,还可以轻松获得所需要的准确信息,让人与人的交流更加及时和沉浸,让人与物和事件的交流变得更加便捷和炫酷。

同时,高通已打造多个针对XR生态的项目,包括XR企业应用计划、XR眼镜优化计划、硬件加速计划等。早在2017年底,高通就携手歌尔宣布在青岛崂山区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共同促进XR、智能音频、可穿戴等智能硬件与物联网领域在青岛的发展。

在XR的世界里,目前,大众熟悉的应用场景主要聚焦于游戏、影音娱乐等,但随着5G技术飞速发展,为VR、AR等应用提供更好的网络支持,XR商业应用的发展也已铺平道路,正在向更多领域开疆拓土。

公开资料也显示,仅高通XR企业应用计划中,高通已推动制造业、能源、医疗、航空、教育、零售等多项行业应用落地,而在娱乐消费领域,云VR游戏、云VR影视、云VR直播、云VR、云VR知识等更是全面开花。

可以预见,随着5G毫米波的落地部署,其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性等诸多技术优势,将为包括VR、AR等在内的众多XR应用带来无限可能,在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XR也将加速进入到众多垂直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