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发科技创新再突破!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最新成果发布

互联网
2021
09/24
17:46
分享
评论

9月22日,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举行了“双碳行动 绿色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发布暨产业合作签约峰会,发布了“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最新成果”,以江苏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为案例,展示了中国绿发海上风电项目在规划、设计和运维各环节的科技创新和应用。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发展。在“双碳”和“数字中国”的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步伐加快。中国绿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突破多能互补集成、海上风电以及“互联网 +”智慧能源系统等技术应用,全面提升绿色能源建设运行智慧化水平。

全生命周期风电场凝聚数字智慧

中国绿发江苏如东H14#海上风电项目围绕“绿色、低碳、科技”核心精神,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构建了以“1134”为架构原则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场,包括1个统一数据中心,1个综合智慧化服务平台,“双碳节能、全生命周期、数字孪生”3大设计理念和“全局监视、智能分析、基建管理、运维管理”4大职能。

数据中心解决了以往数据散落各系统,利用不足的问题,汇聚了各项目核心关键数据,为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海上风电场海况复杂、安全风险高等问题,江苏如东搭建了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海上风电场。综合协同指挥中心通过三维时空展示技术,搭建全域、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可视化框架。BIM技术将物理风场可视化、三维化、在线化,利用VR虚拟现实360°沉浸式模拟仿真技术实现对海上风场布局,通过对物理风场的“数字孪生”,全面掌握海上信息。

“智慧能源大脑”创造科技创新

为满足基建期及后期运维要求,该项目还首次利用基于“超视距”微波通讯技术,搭建海上风电无线网络架构主干链路及两条分支链路,实现无线覆盖,有效解决了海陆远距离通讯问题。针对海上风电行业特点,项目建立了工程建设指挥中心、三维数字化风场、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人员安全和风场安防系统、海洋气象支撑系统五项基建管控平台,构建了“7+1”运维管控体系,通过智能化、可视化设备全面保障基建期、运维期风场安全。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能够全方位深度掌握风场区域内各类船舶动态及人员作业信息,保障海上风电施工作业、项目施工水域安全。”

该项目作为中国绿发“智慧能源大脑”实践的先锋,创造了多个国内首例,包括国内首个实现碳减排的海上风电场、首个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海上风电场、首个“超视距”微波通讯系统、首个海上风电安全管控平台等等。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的成功并网发电,对于推动国内海上风电行业数字化、智慧化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技术与新能源的深度融合发展,正在引领能源技术的颠覆性创新。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肩负“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的央企,中国绿发将全面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持续探索海上风电数字化创新,努力推进智慧型能源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美好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