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幅大师原作总价200万元成交 京东&十竹斋书画拍卖专场成功“落槌”

互联网
2021
09/23
16:03
分享
评论

9月21日,起拍价40万元的中国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原作《山厨清供》以80万元高价成交!而这,还不是当晚的最高成交价。另一位著名国画家张仃的原作《舍利塔》,在经历过31轮竞价后,最终以120万元成交,成为京东拍卖&十竹斋书画拍卖专场活动的“标王”。

事实上,自9月16日京东拍卖与十竹斋携手开启书画拍卖专场以来,张大千、张仃、启功等名家的23件原作同时上拍京东,不仅为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中国传统书画的文化之旅,更受到了广大收藏爱好者的竞相关注。以张大千的《山厨清供》为例,拍卖期间吸引了近20万人次的围观,在经过了32轮激烈的竞价后,最终以超出起拍价1倍的价格成功“落槌”。

作为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泼墨画工,张大千早年游历世界,曾与齐白石、黄君璧、黄宾虹、溥儒等中国画家,及西班牙抽象派画家毕加索交流切磋,后二哥张善孖共同创立“大风堂派”。在画作方面,张大千将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本次上拍京东的《山厨清供》,是以蔬菜入画的写意作品,笔墨清新,画中物态栩栩如生,笔墨之间充满了浓烈的生活情趣。依据画作的题识可知,这幅作品绘于1982年,此时的张大千已是暮年。因此,此画作虽为生活小物的写照,但却是生活真谛的反映,展现了张大千简朴悠然的生活态度,因此受到众多竞拍者的喜爱与追捧。

除了张大千,中国当代著名国画家、漫画家、壁画家、书法家、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美术理论家张仃的原作《舍利塔》,也同样备受书画爱好者的青睐。该画作起拍价80万元,经历过31轮竞价后,最终以120万元成交,成为当晚“标王”。作为动画片《哪吒闹海》的主要设计者,张仃擅长将五色中创作最难、善用者亦少的“焦墨”发挥至极致。在张仃的笔下,焦墨所蕴含的苍劲、曲折凸显的淋漓尽致。此次上拍的《舍利塔》,就是一幅极具代表性的焦墨画作,以近树、中山、远塔层层递进,树的枯槁、山的苍茫、塔的细致逐渐铺开,视野宏大而情感细腻,极具艺术价值。

此外,历代书法中经典的“写经”题材,在本次京东拍卖&十竹斋书画拍卖专场活动中也广受欢迎。黄秋原的作品《楷书“心经”》以2万元落槌。作为一名70后的书法家,黄秋原擅长“唐人遗墨”,其书法作品按照唐代笔法和规范,纸张、金粉等材料亦参照唐代风格,书法结体整齐缜密、运笔精到、装裱精致,颇有唐人写经的真味,想必拍下这幅佳作的藏家,定能从这一纸作品中窥探到大唐的古韵。

此次京东拍卖&十竹斋书画拍卖专场活动在传统的中秋佳节圆满结束,以不同风格、题材的书画作品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中国近现代名师大家书画精品的“舞台”。同时,京东拍卖与百年老字号十竹斋合作的“旗开得胜”,也意味着十竹斋找到了更广阔的拍卖渠道,而以“万物皆可拍”著称的京东拍卖,也将随着与十竹斋这样拥有完整艺术产业链的线下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入,不断丰富自身拍卖品类,加速形成业内专家及爱好者汇聚的珍品拍卖生态,还有更多寻宝的爱好者可以在京东拍卖“挖掘”到心仪的名家珍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