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助力商家分层经营,阿里妈妈推出3大精准攻略

互联网
2021
09/23
14:18
分享
评论

摘要:进阶备战攻略,助力大小商家智胜双11。

进入双11备战阶段,阿里妈妈聚焦品牌商家经营痛点,打造系列《超级攻略大图,经营者说·双11备战秘籍》。

image.png

第一张大图及短视频解读——《大品牌、新品牌的双11经营增长攻略》,揭秘今年双11的节奏变化,以及阿里妈妈针对不同层级商家的经营建议及权益扶持,快来收下这份攻略包!

双11是全部商家的年度最重磅战役。阿里妈妈权益扶持更关注商家分层成长,希望以针对性的活动、权益,助力大小商家都能实现经营增长。

双11大促新变化下,给品牌的5大经营建议

2021年双11同样延续了双峰玩法,将于10月20日开启双11首波预售,正式活动于11月1日~3日开启首波开门红,11月4日~10日进行第二波预售,11月11日狂欢日如期进行,掀起顶峰热浪。这样的双峰节奏会给双11带来什么变化呢?

据阿里妈妈营销研究中心推出的《两次爆发背后的双十一消费行为变迁》研究显示,双峰节奏为双11大促带来了三大变化,也为品牌精细化运营指明了策略重心。

变化一,更多样货品选择,更充裕决策时间,消费者更多需求被激发,大促热度进一步提升。

变化二,预热期流量前移,平台成交“去中心化”趋势将持续增强,消费者品类决策更加前置。

变化三,基于“时空错位”商机,更多新品牌可能异军突起,成熟品牌借力唤醒第二增长曲线。

基于上述变化,阿里妈妈研究同时提出5大经营建议:

第一,品牌营销最迟九月启动布局,根据不同时间消费者所处认知阶段,合理规划人货场及创意沟通策略。

第二,新品牌借力“时空错位”加码竞争,成熟品牌以新品新卖点渗透品牌平替及升级尝鲜人群。

第三,大快消行业,预算层面两个爆发波段应均衡配置。货品层面,成熟单品转化老客和争抢品牌平替建议前倾。新品营销建议横跨两阶段,前抢品牌升级人群,后争品类拓展新客。

第四,家电家装等高客单标品,以及时间压力下更易激发冲动消费的低客单非标品类,需预留库存和预算至第二波段,吸引品类拓展型新客。

第五,营销触点方面,推荐场景资源,需在两个爆发波段均衡配置。搜索场触点重要性在大促中期、后期更为凸显。品牌通过互动城、小黑盒,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针对不同圈层、不同阶段的品牌商家,阿里妈妈更精细化地打造了不同的痛点突破方案。

一、面向头部品牌的助力攻略:

“双11星·动计划”分层发力,精准助力

为了更好地帮助品牌高效增长,阿里妈妈营销客户中心总经理王俊于2021m峰会发布了业内首个“数智经营能力”商家成长体系STAR,以商家经营力、营销力为核心,综合评估品牌的媒体投放规模、消费者资产、行业份额渗透等多个指标,让更有经营思维的品牌得到更好的服务和平台支持。

image.png

目前STAR定位了150+SUPER STAR品牌、600+TALENT STAR品牌、900+ASPIRING STAR品牌、1500+RISING STAR品牌,让更多超级品牌获得阶梯式权益激励。

针对双11,阿里妈妈面向STAR品牌推出“双11星·动计划”,在补贴红包之上,重磅权益再加码,为STAR品牌提供创意平台、投放护航、快速审核、资金链保障、达摩盘大促顶尖权益等5大权益。

双11后,STAR品牌成长体系会再升级更新,用于指导2022年的年度超S权益,助力品牌经营提效,驱动生意新增长。

BRAND UP,双11后首晒“经营成绩单”

双11是新品牌崛起的重要战场,而新品牌的生长困境十分突出,时刻面临“如何做得更好”的生存问题,以及“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我已经变得更好”的发展问题。

针对新品牌这两个问题,阿里妈妈重点打造BRAND UP品牌新升力指数体系,由“消费者维度、货品维度、投资策略维度”三大维度与数十个指标构成指数评分机制,综合评估新品牌生意现状、成长潜力,共推出4大玩法:

1、新升力指数——通过统一客观的计算机制为新品牌进行指数评分,并对外公开发布名列前茅的品牌名单。

2、三大月度榜单——以新品牌为单位、以新品牌所在的赛道为单位,进行指数评分高低排名的多种榜单。

3、X 榜——联手权威咨询机构,从品牌所在的新赛道出发,发布具有独特洞察的排名榜单。

4、新品牌突围指南——洞察品牌的新升力指数表现,为品牌提供全链路提升经营力的订制化解决方案。

双11后,BRAND UP品牌新升力指数体系将发布首个榜单。

另外,面向万相台的「超级数智经营王者争霸赛」,持续推出9月双11前站、10月双11蓄水、11月双11爆发三阶段赛事,通过限时推出、定向邀约的形式,整合了多项稀缺资源,推出大力度红包及投放返点玩法,帮助参赛品牌解锁任务,获得投放效果护航、场景策略指导,及获得重磅营销资源加码的机会。

二、面向10万潜力商家的双11助力攻略:

锋芒计划10亿红包补贴,以赛育商征战双11

锋芒计划在双11迎来全新升级,投入10亿红包补贴十万潜力新锐商家。

image.png

双11前后,锋芒计划推出商家成长赛,通过「新店」、「新锐」、「新品」、「新客」4大双11定制成长赛道,加码激励冲榜商家。四大赛道引领商家生意增量,商家参与对应榜单活动,就有机会瓜分10亿现金红包补贴,并获得平台定制服务和生意经营策略指导。为了更好地解决潜力商家在大促中碰到的共性营销需求和运营问题,锋芒计划还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商家服务升级:

1、  提供专属经营洞察工具【数智通】、专属行业及营销洞察报告【小二有因赛】,通过阿里妈妈的数智能力赋能商家随时掌握行业及同行的动态,找到店铺增长机会, 快速调整营销方向。

2、  打造定向VIP小型私享会,为商家带去品牌化经营新思路,行业新趋势,平台新能力及专属扶持政策,并针对商家经营生意过程中的问题展开具象的讨论,引入行业经验丰富的服务商提供定制化策略。目前大快消,母婴,美妆,男装等行业会议已成功举办,后续还将覆盖更多类目和优秀商家。

3、  提供大促定制化培训课程, 包括直播,线上视频课程,线下大班课等,联动淘宝/天猫的钉钉组织加大商家服务覆盖,更好地解决商家在店铺运营中碰到的问题。

双11是商家年度最重磅的时期,锋芒计划将覆盖面做到更大,让更多的商家参与活动并获得现金奖励,更在店铺维度和货品维度校准自身竞争力和成长优势,借势大促获得成长。

三、针对首次投放的百万新商:

提供百亿精准流量扶持

image.png

而对于更多0基础的运营小白来说,更需要直接的流量扶持,才能得以在竞争环伺的大促环境中,占得一席之地。

为此,阿里妈妈针对所有阿里妈妈新商家推出百万新商扶持计划。只要是首次投放,便立即提供长达30天的冷启动精准流量扶持。所有新商家均可0门槛享受共计100亿高质量流量,覆盖手机淘宝搜索、信息流、互动等各场景,从曝光、进店、转化全面助力新商家赢战双11。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