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Map GIS 10i(2021)正式发布,揭秘六大新特性

互联网
2021
09/22
16:56
分享
评论

9月15日-18日,由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创新中心、超图研究院主办的2021 SuperMap开发者大会在线召开。本届大会聚焦GIS技术与新一代三维、大数据、AI、CIM、BIM、VR、AR、分布式、区块链、跨平台等技术的融合与创新,面向不同应用场景,与开发者共享创新实践。大会发布了SuperMap GIS 10i(2021)产品,举办了「GIS新技术进展专场」、「云GIS开发专场」、「端GIS开发专场」、「三维GIS开发专场」4个专场会议。

9月15日下午,「GIS新技术进展专场」在线举办。会上,超图发布全新的产品——SuperMap GIS 10i(2021)。超图研究院助理院长陈勇在会上作《SuperMap GIS 10i(2021)技术与产品概览》主题报告,介绍了SuperMap GIS 10i(2021)的六大特性,本文将揭秘六大新特性的内容。

01

地理实体——“筑基”新型测绘

新型测绘核心概念是地理实体,它是现实世界中占据一定空间位置、具有同一独立的语义属性或功能的自然地物和人文设施,是物理世界在计算机环境下的“抽象”。它具有识别意义和地理空间特征。

超图参与“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武汉市试点”,协助定义和落实地理实体的标准,根据标准封装实现了实体数据集。基于实体数据集,可以管理实体与图元、属性或子实体等关联关系;可以根据语义定义,来管理自然资源、环保、水利、住建和农业等部门的数据,形成地理实体基础时空数据库;依托实体数据集,可以快速发布数据服务和三维地图服务,助于打通数据生产、管理以及发布等各个环节,最终实现“一库多能、按需组装”。

▲图1 SuperMap GIS 10i(2021)支持多种地理实体类型

超图把对地理实体的支持技术装进了SuperMap GIS 10i(2021)系列产品中。地理实体数据集支持数据生产,可以对存量的要素数据,以及依照地理实体标准生产的新的测绘数据进行统一建模,配置地理实体唯一编码,完成入库建库。最终地理实体数据结合地理场景构建“地理实体数据库”,达成新型测绘建库目标,同时,完成实景三维中国的数据基础保障。

02

三维GIS——“游戏”数字孪生

作为三维时空数字底盘、实景三维中国、CIM等应用的基础支撑技术,三维GIS技术在SuperMap GIS 10i(2021)系列产品中增加了不少新特性,尤其是在三维可视化和三维交互体验方面,可以为元宇宙、数字孪生、智慧城市等应用提供更丰富、更逼真的视觉感和体验感。

如图2,基于超图三维GIS游戏引擎开发平台,在游戏引擎加载地形/影像、倾斜摄影三维模型、BIM模型、精模等三维GIS数据,再叠加游戏特效,可以真实、生动地再现各种现实场景。

▲图2 基于超图三维GIS游戏引擎开发平台真实再现夜景效果

如图3,三维“零客户端”产品支持通过动画效果,模拟建造BIM模型的过程,可直观动态地展示模型建造全过程。

▲图3 基于三维“零客户端”模拟BIM模型建造过程

如图4,基于超图三维GIS+AR技术,可实现地下管线智能巡检,不仅对巡检现场情况一览无余,还支持属性查询及分析能力。此外,在支持VR、AR的基础上,SuperMap GIS还新增支持MR,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有机结合及实时交互,提供极具沉浸感的体验。

▲图4 基于AR+GIS实现的地下管线智能巡检

如图5,基于多源三维数据融合技术,可以将视频与倾斜摄影三维模型融合,让三维场景“活”起来,方便实时查看现实情况。

▲图5 视频与倾斜摄影三维模型叠加,实时查看现实情况

此外,SuperMap GIS 10i(2021)还优化了三维地理设计、三维地理处理等三维数据治理工具等。

03

视频GIS——“鲜活”你的地图

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摄像头随处可见,视频数据也越来越多。海量的视频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GIS数据来源。视频如何跟GIS结合发挥出更多的价值?

在SuperMap GIS 10i(2021)系列产品中,SuperMap iDesktopX 10i(2021) 以视频空间化技术为基础,打造了视频GIS技术。基于该技术,我们可以找出视频像素和地理坐标之间交流的“关键密码”;利用GIS增强视频和视频增强GIS技术,解决传统视频和GIS融合不足的问题;再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挖掘更大的视频应用价值。

在交通领域,视频GIS可以利用各交通路口的视频流,获取每个目标的实时位置,精准统计车流量,实现全城车辆目标追踪和跨镜跟踪,以及远程执法等。

在测绘领域,视频GIS利用无人机航拍影像,可以及时地进行外业调绘,弥补遥感影像更新不及时、影像分辨率偏低的问题。

▲图6 视频GIS

视频GIS技术使传统视频监控图像与GIS融合,把海量的视频数据利用起来,挖掘出其中的更多价值,让地图“鲜活”起来。

04

低代码——“专注”业务所需

都说软件定义世界,但代码难倒众生。难道只有多写代码才能做出好看的图吗?当然不是。

在SuperMap GIS 10i(2021)系列产品中,超图Web端GIS技术加强了全面组件化的WebGIS开发体系,新增了多款实用组件,支持组件的按需引入特性,极大降低了应用构建包的大小。

同时我们开放了SuperMap iClient Design System(https://uxd.supermap.io/),方便开发人员和设计人员快速打造产品风格和体验一致的应用。

在低代码开发层面,我们对SuperMap iClient Templates(https://iclient.supermap.io/dev/examples/component/templates.html#vuecomponents_mbgl)进行了增强,新增了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多款行业应用模板,开发人员无需再进行复杂的DOM操作,直接调用模板,绑定数据,调整布局,即可快速进行应用开发。

▲图7 SuperMap iClient Templates所示智慧城市-民生幸福

另外,我们对SuperMap iPortal中的多款零代码开发WebAPPs也进行了增强,集成了丰富的组件、模板和素材等,可对二三维时空数据进行快速制图,再通过拖拽组件进行布局的方式即可高效搭建看板类的WebGIS应用。

05

MapStudio——云端之上构建明日工坊

WebGIS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学习、部署GIS软件的成本。但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常常会面临如单一应用中GIS功能不完备导致工作流中断、各应用之间成果难以互通等多种问题,为地理空间信息平台真正实现Web化造成了阻碍。

SuperMap iPortal产品团队于2020年12月31日推出MapStudio(地图工作室)Beta版,是一款全新的地图WebAPP,旨在为用户提供功能更丰富、更易用的Web制图能力。在SuperMap GIS 10i(2021)系列产品中,MapStudio将传统桌面GIS软件平台的编辑、配图、分析等常用能力迁移到Web端,以一体化Web应用的方式呈现。

在技术方面,MapStudio采用了最新的渲染机制,可承载更多数据量,呈现更丰富的渲染效果。通过它可将文件数据、SuperMap iServer地图服务、数据服务和影像服务等可视化为地图图层,并进行颜色、宽度、大小、不透明等基础的配置。MapStudio还提供了多种默认风格和细节配置;同时可使用内置工具创建专题图和3D地图。

▲图8 MapStudio编辑矢量数据

MapStudio支持数据编辑能力,通过浏览器即可编辑矢量要素的空间和属性信息;在此基础上,MapStudio还提供了一系列空间分析工具,包括叠加分析、区域汇总、格网汇总等,设置参数简单几步即可快速运行,并简便的对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表达。

06

ARSurvery——虚实之间探索未来之路

在SuperMap GIS 10i(2021)系列产品中,超图AR GIS技术加强了AR地图、AR测图、AR定位、AR分析等多个实用组件。新增了全新的测图工具SuperMap ARSurvey,支持快速获取室内及地下场所的地理实体,大幅降低了室内三维数据采集以及构建三维模型的成本。

同时,SuperMap iMobile支持将地下管道、电缆等难以理解的空间实体放置在真实场景中,准确展示和分析要素之间的空间关系,大幅提升了GIS对复杂空间的理解和表达能力,为GIS+更多行业应用带来了无限可能。

▲图9 AR实景地图

另外,为了方便开发者高效率开发AR GIS应用,我们新增了AR地下管线、AR智慧园区、AR三维沙盘、AR全景地图等多个行业开发模板,使得开发者不需要进行大量二次开发,通过定制化模板、绑定数据、调整布局,即可快速开发基于AR GIS的行业应用。

借助AR技术,让GIS得以走进现实,用“事实”说话。也让GISer在虚实之间,探索未来之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