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仿生人形机器人布局:源于人类对类人机器人的幻想_彼之良

互联网
2021
09/22
15:28
分享
评论

人形机器人:小叽

智能人形机器人可以是可爱的人形电脑天使心小叽也可以是冷酷无情的终结者,他们都是智能仿生机器人的经典形象。从影视作品可以看出我们对于智能人形机器人的情感是复杂的。一边希望智能人形机器人产生思想,能够陪伴我们,能帮我们解决日常问题。又害怕它泄露我们的秘密,智能觉醒后对我们的威胁。

战国时代

《列子·汤问》

《列子·汤问》中一位工匠造出与真人外表一样的人偶,穆王惊奇地看到这个人快步、缓步、低头、抬头,都像一个真人。这灵巧的偃人,轻轻按动下巴, 唱起歌来完全合乎旋律;双手捧起跳舞也完全应和节拍。千变万化,随心所欲。穆王高兴地赞叹说: “人的灵巧竟然可以和创造化育一切的自然相提并论!”

古代人们价值观认同“生命”是可以被创造的,而智慧是可以赋予的。

工业革命时期

《佛兰肯斯坦》

《佛兰肯斯坦》被称为世界上第一部真正意义的科幻小说,讲述了科学家弗兰肯斯坦热衷于生命起源,他怀着犯罪心理频繁出没于藏尸间,尝试用不同尸体的各个部分拼凑成一个巨大人体。当这个怪物终于获得生命睁开眼睛时,弗兰肯斯坦被他的狰狞面目吓得弃他而逃,他却紧追不舍地向弗兰肯斯坦索要女伴、温暖和友情;接踵而至的更是一系列诡异的悬疑和命案。

此时的技术已经可以接触到智能人形机器人的“潘多拉魔盒上”,但对于开启充满了恐惧。

二十一世纪

《机器猛犬》讲述拥有一颗狗狗心脏的先进机械狗,在准备自毁时被男主感化,并开始表现得与真正的狗一样--忠诚与善解人意。

随着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机械动力的成熟,智能人形机器人的概念才真正走入普通人的生活,大家发现智能人形机器人并没那么可怕。

现在

9月10日,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共享新成果,共注新动能”,包含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等内容,体现了国内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又一大进步。

人机混合智能的两大难点:强与弱,硬与软,机器人属于强感知、强态势与硬智;而人类相对是弱感知、弱态势和软智,人机信任链中,要体现人的自信,从陌生到强信任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彼之良人形机器人

而彼之良在这方面却已准备很久,其中仿生智能人形机器人3.0搭载的Lilith(莉莉丝)系统便是如此。

今年4月上海成人展中彼之良展出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LILITH”,引起关注。其系统以蒙特卡洛树搜索(MCTS)为基础,以被动强化学习(Passive RL)为执行逻辑,可在深度神经网络(DNN)实现各类仿生功能及类人脑逻辑的转化与输出。在保证安全与隐私的前提条件下,可根据用户搭建独立数据库,最大程度上模拟出人类所具备的情绪和对应的细微表情,用于和用户进行交互。

首条生产线已经进入到量产阶段,也是全球目前首条完成量产的生产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人形机器人将与大家见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