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合作,确实给力,营造健康开源生态 ——AI开源基础平台技术论坛在苏州举行

互联网
2021
09/19
18:00
分享
评论

9月17日,作为2021全球智博会的分论坛,由启智社区和鹏城实验室承办的“AI开源基础平台技术论坛”在苏州如期举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依瞳科技、梯度科技、华为、联通研究院、达闼科技等多家企业的创始人和项目负责人济济一堂,分享了近期最新的企业级开源平台的技术、案例和开源项目,交流开源经验,共同探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和开源社区生态建设之路。

启智社区从2018年开始筹建,经历了三年的成长过程。从最早期的9家发起单位,到今天陆续有高校和企业的会员加入,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基础平台技术能够支撑开源,从整个开源的启智社区架构来讲,基本上覆盖了人工智能的方方面面,已经基本构建起中国自己的人工智能的体系。启智社区,确实给力,但是中国社区的运营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依瞳科技作为一家2019年底的初创企业,在2020年6月30日就开源了第一个版本,当时是业内第一个同时支持华为生成NPU还有依伟达GPU的异购平台,这个平台也是目前业内唯一一个支持端到端开源的人工智能平台。创始人兼副总裁刘志伟表示,相关各方对开源和开放都是有强烈需求的,一方面可以快速引进业内最新的相关工具或者成果;另一方面,基于平台做二次开发,能更好地去适配客户的业务场景。他希望继续跟启智社区有更深入的合作,不管是在高效科研的层面,还是在更广阔的产业层面,都大有裨益。

广西梯度有限公司是国内PaaS解决方案提供商,从事云计算,拥有梯度职能云平台、梯度云管平台、梯度大数据平台三大自主研发平台。云管技术专家吴政从项目背景、目标、能力、应用案例、以及后续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面向异构AI集群的云计多云管理平台——天问剑多云管理平台。他呼吁大家能够关注并加入到启智社区开源生态建设队伍中来,实现云间服务无边界的共同理想。

华为边缘AI系统架构师陈衎在会上介绍了开源项目的Model Box框架结构,这套框架给开发者带来三个方面的益处:端边云统一的协同开发,减低大家的开发工作量;云上云下的部署方式,提升使用体验;应用真正在执行的时候,结合服务化的插件,实现更方便的监控,以及热更新。最终,他希望通过这个框架来做到开发态和运行态的结偶,让开发者在开发应用的时候,无需考虑最终要放到哪个设备上去执行。

联通研究院CubeAI项目核心开发人员徐治理详细介绍了中国联通研究院自主开发的“CubeAI智立方”,AI算能服务平台项目。CubeAI智立方解决了AI模型从开发到应用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未来他们将借助启智社区的引擎进一步拓展项目的应用场景,以CubeAI智立方作为代表在启智社区孵化,走开放合作的道路,以CubeAI智立方为中心,面向内外部展开技术交流,开源合作,标准制定,实验验证应用示范和经验分享。欢迎感兴趣的开发者合作伙伴,共同参与CubeAI智立方的开源社区建设。

达闼科技主做云端智能机器人,多次被央视报道的达闼5G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Cloud Ginger也亮相本次全球智博会。达闼科技RDK项目负责人何博文分享了海睿RTK助力启智海睿机器人模型库的项目,在启智社区里开源的历程。据他预测,机器人时代最重要的一个能力,是机器人和世界和人和物体的交互能力,目前机器人的交互操作的话,是比较前沿的一个研究热点,在国际上的话,像斯坦福、哈佛、清华,他们都有很多这种交互的操作在研究。

华为昇腾开源生态总监黄之鹏特意分享了今年刚做的最新的运营案例。开源的深度学习平台,也是全场景的AI的一个计算框架,Modelbox主要就是跟AI+科学计算的深度支持,据他判断,科学计算和深度学习的融合会是未来整个深度学习发展的大趋势,也是能够用深度学习的尤其是这种拟合的能力,去极大地提升传统的数据计算的效率,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在最终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各位技术专家也纷纷发表了对社区运营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既要重点培养明星项目,又要鼓励充分竞争,营造一个良好健康的社区生态,构建良性可期的社区环境,为构建起中国自己的人工智能体系而共同努力。

除“AI开源基础平台技术论坛”之外,本届全球智博会还举办了《IEEE FELLOW高峰论坛》、《AI创作与人类艺术有机结合研讨会》等二十余场专业论坛峰会,聚集了国内外顶尖专家院士和知名企业代表,搭建行业交流的最高平台,前沿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助力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

【关于启智社区】

OpenI启智社区(简称OpenI)是在国家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背景下,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组织产学研用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平台与社区,以鹏城云脑科学装置及Trustie软件开发群体化方法为基础,全面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源开放与协同创新。社区在“开源开放、尊重创新”的原则下,汇聚学术界、产业界及社会其他各界力量,努力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与社区。

当前,OpenI启智社区已汇聚华为、百度、微众银行、商汤、旷视、京东、小米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鹏城实验室、北京智源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顶级科研机构,吸纳核心成员单位11家,社区高级或普通成员均为国内顶级技术公司、一流研究机构或高校。形成了与国际顶级开源组织接轨的治理体系,逐步形成完善的社区管理制度,搭建可支撑社区全面运转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涵盖协同开发、代码托管、数据分享、技术实训等多个子系统的一体化支撑服务环境。

立足长远发展,OpenI启智开源平台与社区已布局四个层次的建设,即开源社区层、开源创新研究平台层、开放创新企业平台层和开源开放节点层(如下图)。目前,1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在有计划接入启智,加入开放创新企业平台层;鹏城实验室、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开源创新研究平台层发挥重要作用。

图1 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基础设施

开源项目方面,启智社区已吸引26个优质开源项目进驻进行孵化,形成从基础设施、软件与数据环境与算法框架的多层次开源技术体系(如下图所示)。在基础硬件方面,社区拥有可配置指令集和微架构的AI开源芯片项目启智海藻,以及面向FPGA/ASIC的全异步开源EDA工具项目启智拼图。在软件环境方面包含AI集群管理和资源调度系统启智章鱼、业内首个基于昇腾芯片和鲲鹏芯片的商用级开源人工智能平台启智依瞳、面向大规模AI开发者协同开发的启智磐石项目,以及AI开源算法评测加固的启智重明等。在基础算法框架方面,社区吸引了百度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启智飞桨项目,旷视自主研发的训练推理一体深度学习框架启智天元项目,以及由商汤贡献的算法体系最完备的计算机视觉框架OpenMMLab项目。此外,社区还发布了基于AVS3标准的编解码器开源项目启智天枢与天璇项目、TCL集团工业研究院研发的业界第一个工业视觉无监督异常检测框架启智READ项目,以及面向脉冲神经网络、计算神经科学、类脑计算等前沿科学研究的启智惊蜇与启智灵机开源项目。在开源算法与模型方面,启智社区拥有面向AI模型压缩、转换、自动化服务封装、发布、共享、端边云部署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源工具集,已孵化当前中文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前沿的开源大模型鹏程·盘古与悟道模型。

图2 启智社区部分开源项目

在社区运营方面,OpenI启智社区已建立形式多样的开源布道与生态运营体系。近年来,通过开展启智集结号和启智校园行,着力在高校传播开源开放文化、分享AI前沿技术、培养AI开源人才,为开源领域不断输入创新源动力。通过主办全球智博会、启智开发者大会、开源项目培训、黑客松和启智社区优秀开发者激励等活动,为开发者搭建开源技术交流与自身创造力展示的舞台。一直以来,社区坚持服务怀揣开源梦想的各类开发者,与大家共同构建良性可期的生态环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