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助推消费升级 支撑“家·生活”战略落地

互联网
2021
09/17
17:23
分享
评论

随着新技术的演进与应用,零售业的天花板持续被推高,电子商务跨越千万里距离,直接将货品从原产地送到消费者手里,完美赢得时效的同时,人们对线下服务和亲身体验的需求日益高涨,本地零售服务平台呼之欲出。各大企业在布局线下市场的方向不断推进,同时也取得较大突破。作为中国零售行业的领军者,近年来国美坚定以“家·生活”赛道为发力方向,以本地门店网络为实体基础,以“准时达”与“闪店送”为服务能力,在构建本地零售服务体系方面深化布局、不断秀出有力肌肉。

自2017年聚焦“家·生活”赛道起,国美零售围绕“双线”全场景、全渠道促转型,不仅为创新型零售概念搭平台,更为零售高质量发展添动力。2021年,国美“家·生活”战略不断延展和升级,而长期租赁协议或将进一步助推城市全品类体验式展厅、场景互联形态、生态伙伴共赢的规划有效落地。

打造响应国家号召的实体经济新样本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新技术新应用不断融合演进的过程中,数字创造、数字交易、数字资产和数字消费等轮廓日渐清晰,实体经济有了连接面更广、融合度更深、互动性更强、场景感更真、智能性更高的升级方向。在国家战略和红利政策的指引下,国美持续搭建“双平台”共享零售生态系统,保持供应链优势,借助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及专业化服务,助推国家“脱虚向实”政策进一步落地。

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在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的主论坛上发言表示,“新技术赋能下的虚实相生,正进一步模糊线上线下界限,场景作为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器’的属性将得到极大扩展。这就要求零售业深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虚拟实体互补,线上打造全量商品展示、全程服务调用,线下则侧重精品展示体验,打造网格化本地服务基站。”

借助零售“新基建”,国美正在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商品流通和服务。国美通过“一店一页”的模式,将线下3000多家门店网络全面数字化,并将用户进行社群化管理,以店面为前置仓,服务周边3-5公里的国美社群用户,以此实现商品快速送达,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深化线下布局,国美零售拟向国美管理长期租赁鹏润大厦、国美商都及湘江玖号三处物业的使用权,租期约20年。其中,国美商都及湘江玖号将作为线下展厅,集中展示国美的生活时尚理念及全品类产品,成为辐射8公里内消费者的服务中心。

从区位优势来看,租赁协议中的三处物业分别位于北京丰台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朝阳燕莎商圈、长沙滨江新城,均属城市主要核心商圈,其优势“肉眼可见”。可以说,线下优质资产的注入,一方面推动了国美“家·生活”战略的新升级;另一方面,从更广维度来看,国美此举为更多从业者拨开迷雾、找寻新引擎提供了范本。

不难看出,国美零售的租赁协议与国家政策发展高度契合。而长期租赁协议下,国美零售将引入创新型零售概念,以城市为单位,与知名品牌合力打造城市全品类体验展示厅,相互赋能,形成场景互联,实现共赢。

打造消费者喜爱的共享零售新容器

在空间和时间需求得到满足后,用户对服务体验和极致享受的需求日益增长,其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定义升级和多元化消费行为的变化——当容积率在3.0以上的小区逐渐集中化时,入住率的增长将提升一公里内的人群购买力,甚至可达10倍。如果需求密集的在一个区域内形成,有可能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与零售业态。

在传统实体商超、大卖场之后,基于人流密集社区的各种零售业态持续发力,新一代的本地零售服务平台可容纳的元素将更丰富与紧密。据悉,国美拟打造的线下顶尖体验中心将融入厨空间、打扮家Lab、真快乐精品展厅间等大业态,最终升级为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综合性消费场所。

除大业态外,国美在小店与小业态上也有新的规划。国美将重点在城市社区周边以及县级以下市场铺设10000家国美驿站,并探索融入蔬菜水果零售、家政服务、手机维修、鲜花零售、美发美甲、快递自提等小型业态的可行性。一旦商业模式跑通,或将成为便民生活新基站与商业链条新触点,响应并认真践行商务部提出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号召。

基于国美不同形态的线下实体门店,共享零售有了落脚点。国美在之前发布的倡议书中强调,将在半年内分期分批推出共享共建平台,届时旗下的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服务、大数据/云等关键资源和能力,以开放的合作模式,向有需求的各方市场伙伴接入,贯通“人、货、场”的零售基础设施、全量资源池和全套服务工具包,与各方全面共享。

未来,任何一家入驻国美的厂商,都可以依靠国美的大规模集采优势,摊薄生产制造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国美不仅为厂商节约了成本,最终还会反哺用户。在用户思维、科技思维、平台思维、闭环思维的指导下,国美将一直以来倡导的“用户至上”理念落到实处,为用户带来更好的零售服务。

在长期视角下,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国美零售拥有丰富的产业升级经验,在不断创新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其长期价值也将会在反哺用户与自我迭代中持续释放,势能蓄积,厚积薄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