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客VR的国际化之旅

互联网
2021
09/16
11:26
分享
评论

当大胡子的德国人Dr.Oliver Franke走进位于北京海淀安宁庄VR产业基地一楼的乐客VR总部,深入了解了乐客VR发展理念与设备技术后,对乐客VR展示的设备和技术表示叹为观止,之后,何总与Dr.Oliver Franke进行了友好交流,双方志趣相投,相谈甚欢,二个小时后,两人就在乐客VR总部签署了德国联营合伙人协议。乐客VR的产品将通过Dr.Oliver Franke落地德国,这也意味着乐客VR的国际化战略发展获得新的突破。

乐客VR创始人何文艺想到刚刚谈下来的联营合伙人,恍惚中似乎回想到了2014年那个激荡人心的时刻:这一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花20亿美金收购了oculus虚拟现实创业公司。这一收购犹如一颗深水炸弹,搅动一池创业的春水。彼时,中国互联网热潮刚退,无数想创业的年轻人正寻找方向。而何文艺刚完成一部美国大片的特效制作,正处于忙碌之后的休息当中,偶然机会,尝试了朋友从美国带来VR设备,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于是,一颗想要创业进军VR行业的种子发芽了,乐客VR诞生了!

乐客VR从一诞生就拥有国际化的基因

“乐客VR从一诞生就拥有国际化的基因。”这是让何总最津津乐道的事情。成立三个月后,在中国(广州)智能自助设备交易博览会上,乐客VR就迎来了第一笔国外的订单,客户来自于马来西亚。订单金额不大,但是利润丰厚。“但卖设备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这不是乐客成立的初衷。”何总在完成马来西亚订单后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并最终确定了乐客与众不同的发展方向。何总认为,卖产品设备不是乐客VR成立的初衷,“我们不开店,不做内容,要给VR娱乐带来新的发展。”于是,乐客VR联网线上操作系统诞生了,这是国内第一个VR系统平台。

乐客VR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国际客户。2017年乐客VR收获1800万日本外贸大单。“很多人疑惑,日本电玩产业应该比中国还发达,为什么客户要找乐客?”何总解释到:实际上,中国VR行业起步早,日本起步晚,日本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发达国家,一般日本人都是四五十岁创业,年轻人只能从基层做起,固化比较严重;而中国是个很年轻的国家,国家大力支持创业,所以VR产业发展迅猛。“我们和日本客户合作,做到日本第二的位置。”从走向日本开始,乐客VR开始了走向全球。

“日本客户带给乐客VR的成长是最关键,也是我们国际化基因中最核心的要素。”何总五年后回忆起广州工厂刚成立的时候,对日本客户也充满了感激之情。何总介绍,乐客VR一直对产品质量很挑剔,但是日本客户还是不满意,直接派了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驻厂,协助乐客对工厂进行升级改造。“那个日本客户已经60多岁了,具有丰富的工厂管理经验。到现在我们还是好朋友。”

从此,精细化、规范化……这些严苛的管理血液深深融进了乐客VR的国际化基因当中,也成就了今天的乐客VR。何总介绍,“到Dr.Oliver Franke为止,我们已经拥有多位国际化联营伙伴,我们的产品也远销国内外,遍布全国各个省级行政区并延伸至迪拜,克罗地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多个海外其他国家。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我们成立乐客的初衷就是给这个世界带来快乐美好的东西。”何总谈起“乐客”命名的来由时,总是情怀满满,“虚拟世界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世界,有各种光景,有各种希望。未来,VR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虚拟世界的社交。但是不管技术怎么发展,我们乐客创造快乐的初衷不变。”

2019年年底,何总重新带领团队,封闭学习讨论梳理思路:提出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问题:乐客VR到底要做什么?

“我们重新定位,我们首先提出了不赚设备钱,不赚加盟钱。乐客是帮助联营商合伙人持续发展,持续更新,持续经营、持续盈利的VR平台公司,乐客要回到最初的初心和梦想。”何总谈起当初创业冲动的那一刻,“虽然那个时候很懵然,但是我绝不是想卖VR设备,我更多的是想做一个平台公司,一个VR的平台公司。”

这才是乐客VR的初心。回归初心,乐客VR提出了一系列决策。“我们先是提出了不赚设备的钱,不赚加盟的钱,另外还提出了联营商兜底保障。如果联营合伙人开店,三个月没有达到满意的回报,乐客可以八折回购设备。我们乐客也不会自己开店,所有的机会都给联营商。”何总介绍,在找回初心后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的制度。

“我们不仅国际化战略获得不断突破,在国内市场上也攻城略地大展身手。”据何总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乐客速度并未降低。自2020年5月起至2021年3月不到1年的时间,乐客在全国快速裂变45家门店,月均开店4.1家,消费人数超2000人次。其中,北京清河万象标准店,单月营业额收入最高突破47万元;北京通州万达标准店,单月营业额收入最高突破27万元;西安大明宫万达标准店,单月营业额收入最高突破40万元。

国际国内市场收获不断,这正是乐客VR坚守初心的汇报。“二十~三十年后,VR是下一个计算机平台产业大时代,VR是一个新的时代,虚拟现实时代,人工智能时代,VR是人工智能的眼睛,可视化。”

何总对VR行业发展充满信心,“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突破,2022年VR将迎来新的发展元年,这正是乐客VR大展身手的时候。我相信,未来VR发展的市场重心一定在中国。”

我们也期待着乐客VR的腾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