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家电飞速进化,但用户还做不了“甩手掌柜”

家电
2021
08/27
23:06
雷科技 leitech
分享
评论

来源丨雷科技 leitech

当我们聊起现代生活,除了各类科技产品武装下带来的各种便利之外,也还是离不开柴米油盐组成的家务劳动。这是家庭生活无法切割的一部分,除非是富有到可以高频次地花钱请人打理的少数群体,否则始终需要花时间精力来让生活保持在有条理有质量的水平线上。

家庭清洁亦是如此。无论是购房还是租住,人们花费了不小力气打造适宜的居住环境,也需要对抗随时间推移而出现的清洁需求——从被动的开门出入开窗通风到各类生活产生的垃圾污渍,这些问题终究要面对。

几乎所有的家庭都会配备数量不等的清洁工具,如扫帚簸箕拖把等。到了今天,清洁类家电已经发展到了效率足够强大,购置开销也能为普罗大众所接受的水准。独居辛劳的青年、用手操持家庭大半辈子的父母老人、还有承担着未来的儿童,都可以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改观。

不过,清洁家电走入千家万户并不意味着家务就此一劳永逸,新的问题这才到来

懒了,但没有完全变懒

清洁效率,是当下清洁类家电最为着眼的一个词。

清扫起来始终不太干净?那就加大电机功率提升吸力,各类垃圾皆能一次吸走。线缆阻碍了家电不同场景之间的转移?那就做无线化改造,对准脏污就能清扫。白天工作太忙晚上回家又没多少精力打理?那就让家电变得可以自动完成清洁任务,说不定还可以顺道当成宠物的玩具。

于是清洁类家电在功能和品类上大爆发:吸尘器有了针对地面、床上、车内等不同场景的细分品种,或是让一个吸尘器就能 " 打遍天下 ",摘掉电线后还有打扫整个家庭绰绰有余的续航;扫地机器人自动导航功能越发强大,清扫更精准更能适应不同家庭;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有了拖地功能没完,单独的洗地机、拖地机器人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

但是光鲜亮丽的一面之外,仍有任务留给用户——要清洁的对象发生了变化。吸尘器吸走灰尘和垃圾,尘盒依然得定期清理,学会用水冲净并晒干只是基本功;扫地机器人当然也要倒尘盒,时不时还要翻过来拆开滚刷轮子处理缠绕其中的毛发杂物;至于用来拖地的家电嘛 ...... 清洗抹布避免滋生细菌几乎成了每日必做任务。这之外,还有家电够不着的角落在等待。

方便了 " 不想弯腰流汗做清洁 " 的懒人思想,却没有完全实现懒人体验,便是如今清洁类家电未能跨越的坎。用户不必再花上一整天时间在屋里兜兜转转,但还要亲自动手给提升了效率的家电做收尾工作,要是抱着有了这些产品就能彻底和家务劳动说再见的心态下单,最终体验感想可能会被失望的情绪所占据。

这是家电企业没有考虑周全就把产品投放至市场的结果吗?恐怕并非如此,不管国内还是国外,老牌还是新兴,清洁类家电的发展路线是 " 一步步来 " ——先做到一部分的改进,然后再在长期迭代中找到解决方法。吸尘器就是典型,当我们把已经相当轻巧的无线吸尘器握在手中时,或许很难想象到数十年前的吸尘器还是个相当吵闹,离不开电线和庞大集尘装置的 " 大家电 "。

另一个典型是用于拖地的产品。相信有许多人对难以彻底清洁的拖把深恶痛绝,即使有了机械结构帮助也只是略有改观,这在最早期还需要动手清洗拖布的拖地家电上亦是如此。然后才有了改变,自清洁功能使得每次清洁后不再必须洗拖布,带拖地功能的扫地机器人也配上有净水箱、污水箱的一体化清洁底座。

不过这远远不是终点,扫地机器人就算有了相当于内置吸尘器的集尘底座,也需要用户自行清理集尘盒或是更换尘袋,拖地场景中净水箱要持续添水,污水箱同样需要定期倾倒,否则腐烂发臭的味道让人难忘。至于能够和家庭上下水结合实现更进一步的自动化,现在还存于用户需求表达和厂商的技术研发之中,就算将来成真了也得看家中是否具备相应的空间等硬件条件。

清洁家电的用户体验将长期 " 痛并快乐着 "。快乐来自于完成同质量家庭清洁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可以变得很低,痛则是源于始终无法彻底解决的设备清洁维护需求和使用门槛。

添置家电后,还得考虑长期使用成本

使用清洁类家电会长期消耗的不只是精力,还有各类耗材产生的长期使用成本。换句话说,你需要在家电上花费的不只是当初购买时的价格,更要把定期更换的耗材价格也算进去,计算公式变得复杂了起来。

最显著的例子是扫地机的和吸尘器的配件,比如说滤芯,这个部件承担着隔绝灰尘保证清洁工作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的作用,可以清洗但过程麻烦且难以恢复到原始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更换,用于拖地功能的各类拖布配件也是如此。还有随着集尘功能而出现的集尘袋,尘满丢掉换新即可,不再需要付出代价清理尘盒。

脏了寿命到了就换新,听起来似乎挺方便,但绕不开购置耗材这一环。扫地机器人的配件定价相对透明,主流国产品牌都有比较接近的实惠定价:拖布、主刷、边刷、滤芯、尘盒在内的可替换部件大都定价在 30 元到 50 元之间,按照厂商建议的每季度或每半年的强度更换,每年使用成本大约在 200 元以内。

有些配件的价格看起来相对没有那么美丽,集尘袋大概是最具争议的一个了。不同扫地机器人的集尘设计各有区别,因此无法直接套用普通垃圾袋集尘,必须用对应的专用集尘袋。无论是哪个品牌,单个原厂集尘袋的价格都是 30 元上下,就算是副厂兼容产品最便宜也要 5 元左右

作为对比,普通背带垃圾袋的使用成本是单个 1 毛以内,就算是工艺复杂不少的抽绳垃圾袋也不过 3 毛上下。要是用户的卫生习惯不算太好,或者是运气不太好刚好置业于容易积灰的地区,那么很可能会在不算太便宜但的确是一次性产品的集尘袋上花费不少金钱,使用成本不低。

带集尘功能的扫地机器人还有集尘底座的一次性集尘袋设计,的确是极大方便了用户在使用清洁家电过程中的日常维护问题。但是要如何说服用户为耗材持续付费,或者把长期成本降到更多人可以接受的水平上,行业还得做更多尝试。

升级太快换机需求跟不上

清洁家电技术升级速度太快也能是 " 问题 "...... 吗?要知道正是因为技术发展速度快,电脑才能普及到各个行业和个人生活帮助社会发展,手机才能从单纯的移动通信设备变成个人信息终端,智能家电和 IoT 才能从杂乱无章变成初有成果,到清洁家电这里怎么就变成了罪状呢?

要怪罪起来的话,可能还是得归咎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老牌厂商和新玩家们都想从市场规模增长中分得更多的蛋糕,便加快了技术研发和投放至市场的节奏。过去家电使用几年都不一定有较大的变大,而今天说不定每隔半年就会有一次代际更迭,映照出旧有产品的落后。

吸尘器最初还只是参数上的军备竞赛,例如整机重量变得越来越低而续航时间明显增加,无刷电机得以普及同时转速和吸力都在追赶第一梯队,套装附带的刷头开始能适应更多更复杂的使用场景。之后开始不满足于只做吸尘器了,加入了拖把也汗颜的拖地功能,甚至干脆将更多功能倾斜到拖地场景,直接改名叫洗地机。

扫地机器人的变化大致相同,更能看出每一代产品的进步:导航精度和算法越发地可靠,吸尘部分的能力逐步增强,而产品价格却在同步走低。针对使用痛点的改进也很明确,手动充电麻烦就有了自动充电底座,尘盒清理不方便就升级自动集尘设计,想着连拖地一起做就加入抹布,遭遇拖地效率不高、清洗抹布不方便等情况,就干脆做了电控水箱和自清洁底座。

飞速迭代的清洁类家电正在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家务工具,不过这对于老用户来说就有些 " 不公平 " 了。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在 2020 年初,2000 元价位段产品还只是刚刚实现激光导航规模化,而仅仅十多个月后同样价格就可以买到自动集尘,这一功能此前还专属于四五千元甚至更贵的产品。

对于 " 等等党 " 或是新用户来说,新产品在功能层面全面超越旧产品并且还在价格上做出了更大的努力,无疑是非常好的一件事。然而对于那些十多个月乃至数个月前购入前代产品的用户,快速进步造成的 " 资产损失 " 可能会令人不快,更何况需要考虑购置成本能不能平摊到日常使用带来的价值中

手机飞速升级却能被人接受,原因在于相对合适的定价和升级空间,且使用频次高分摊了足够多的成本。像是吸尘器、扫地机器人这样的清洁家电,往往没有一两年内就更换的必要,因此相对不容易平衡新老用户之间的心理平衡,只能用 " 早买早享受,晚买有折扣 " 来安慰。

结语

解放线缆自动清洁的种种清洁类家电的确带来了许多便利,用户可以花费相对更少的时间精力,做到和纯人力相差不远的家务劳动效果。不能回避的是,这些仍在不断变化的工具都不是完美的,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

如果消费者在使用前充分理解到家电的优势与劣势,将其用在合适的场景当中,那么使用体验将事半功倍离彻底 " 解放双手 " 更进一步。与此同时,厂商也有义务做好信息透明化而不是试图完全掩盖住产品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实现更多发展也能平等公开地和消费者建立联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家电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五一假期消费者要注意避开消费“大坑”,企业也要注意售后服务。
家电
3月15日,3·15晚会节目曝光小天鹅电器,西门子电器,美的电器、三洋电器、容声电器等品牌的特约售后服务商利用多种套路“忽悠”消费者,对家用电器进行“小病大修”,甚至不惜造假,将没问题的家电说称有...
家电
华为表示,将全方位开放技术、品牌和渠道能力,助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力争三年内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从而实现3年100亿美元流水的目标。
业界
这就将TCL深层次的问题给暴露出来了。什么问题呢?
科技专栏
新一轮家电下乡是否会真的到来?如果到来,将在多大程度上扩大农村居民消费?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上一轮的家电下乡热潮中窥见一斑。
家电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