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志科技:与无人机+房地产结缘,不止于无人机

互联网
2021
08/25
16:28
分享
评论

随着无人机产品的升级换代,无人机开始应用在多个行业,各类使用无人机的技术服务商也开始涌现。奇志科技是一家专注在房地产领域提供无人机空间数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最近,奇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秉骏接受了《无人机世界》的专访,以下为详细内容:

奇志公司成立于 2014 年,创始人为陈俊宇和李秉骏。早期奇志科技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研发过移动互联网图片社交应用,在图片处理、搜索等方面均有不少的技术积累。2016 年,奇志开始转型聚焦无人机领域,2018 年明确了深耕房地产这个方向。

奇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秉骏.png

解决方案:向房地产商提供无人机空间数据

目前,奇志科技主要面向房地产开发商提供无人机空间数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采用大疆无人机作为硬件采集工具,使用可见光相机、激光雷达等负载,结合自主研发的软件,面向房地产开发商输出完整的解决方案。

具体业务场景有四种:通过无人机帮助客户去做勘地分析;帮助客户做房地产项目的设计规划;帮助客户对楼盘开发时的土石方进行成本管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节点管理。奇志将自己的解决方案定义成一个完整的数据管道,这个数据管道负责从数据采集到数据成果的展示以及数据成果的解读,中间还会有传输、存储、处理这些过程。

李秉骏介绍,奇志的解决方案能明显地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他说,无人机是一种非常客观的硬件,自动化采集数据,使得数据采集的过程清晰可量化,排除了很多干扰因素。奇志使用无人机对楼盘进行拍摄后获得数据,用来做高精度实景三维建模,并把点云、模型纹理信息、坐标信息等数据进行提炼和提取,得出的成果可供甲方客户用在设计分析、投资方量核算和成本管控等多种场景。通过无人机采集数据,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或数据不精准的情况,降低了开发商的成本;同时数据处理速度加快、准确度提升,客户不需要进行二次三次的复核校验,在一些方案评估环节就节省了时间,效率也得到提高。

2.png

目前,奇志的主要客户有万科、龙湖等头部房企,他们主要使用奇志的土方成本管理解决方案,把奇志的软件部署到了他们的城市公司,方便对房地产项目进行成本管控,也会拿对应的数据去做建筑项目规划、施工组织规划等设计参考辅助工作。

具体到房地产客户的应用,李秉骏介绍说,在平原地块的住宅项目中,房地产商会利用奇志提供的数据做复核以及施工招标工作衡量的标准,比如在投拓阶段帮助房地产商快速了解地块情况;在山地项目中,以往开发的工程量难以估算,施工过程也会产生很多风险。通过奇志的解决方案,可以使用无人机定期拍摄,数据在房地产商内部整个设计管理部门共享,对于山地项目开发投资决策、前期设计规划、施工风险管理等都能够快速地量化,客户也可根据数据快速对现场做出评估和方案的调整。

李秉骏说,“(客户)他们在我们公司可能只是几十万投入了完整的一套解决方案,但是真正能够帮他们在山地项目上面节约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的投资成本。”

挖深吃透房地产行业

国外产品中,与奇志类似的产品有位于美国、成立于 2013 年的 Skycatch,今年宣布获得了 2500 万美元 C 轮投资,这家公司主要为建筑工地和采矿作业提供厘米级精确的 3D 扫描服务;位于澳大利亚,成立于 2014 年的 Propeller,2018 年曾获得 A 轮 1000 万美元投资,这家公司对无人机搜集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帮助完成大型土木建筑、资源经营检测、管理工作地点等工作。

奇志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几点,

第一点是技术层面,奇志的强项在于图像处理、三维数据的点云处理。李秉骏说,目前不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传统的地理信息数据企业,相对都缺乏这样的能力:在实景三维模型中提取有效的数据并应用到有效的场景中。

第二点,奇志经过 3 年在房地产领域的耕耘,在房地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数字化体系云平台的搭建和开放平台的接口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产品化的体系,也包括标准的服务流程、作业流程 SOP 等;

无人机土方成本管控.jpg

土方工程进度条.png

第三点也是奇志目前正在做的,那就是打造全国的交付网络和销售渠道。

目前,奇志公司拥有 70 多人的团队,李秉骏介绍,奇志招人主要需要三类人,一种是具备房地产开发背景人才,一种是从互联网公司或遥感地理信息产业领域的软件开发人才,一种是土木工程或测绘工程相关的工作人员。目前,无人机用户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背景都不一样,因此虽然有无人机这样的技术工具,仍然有可能无法良好地应用,这其中的问题既涉及市场教育,也涉及技术普及。奇志在工作中有意承担一部分培训的任务,向用户普及技术原理及操作技巧。

对于房地产市场,奇志希望深挖吃透,把技术应用做好落地,并服务好客户。李秉骏说,长远来看,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工程、基建工程联系密切,虽然技术细节不同,但是原理相通,在未来不仅可以向房地产商提供空间数据,也可以将其应用在基建等行业。他们计划先将房地产开发行业的交易模式打磨好,将产品做得更具工具属性,率先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形成平台效应,再逐步拓展应用到其他领域。

今年以来,国家在房地产领域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当前房地产客户的市场情绪多少会受到政策的影响。但同时,管控政策也会给房地产企业更大的决心,让他们采取技术手段或其他手段提升利润空间。奇志正在立足大湾区的人才储备,组建研发团队总部,并在响应不同的房地产客户成立相关的事业部,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开拓客户,在服务方面更加贴近客户。

与无人机结缘,不止于无人机

当初是怎样的契机进入无人机领域,又找到房地产这样一个垂直市场?李秉骏向我们回顾了公司成立至今的故事。2014 年奇志公司成立时,移动互联网格局初定,因此陈俊宇和李秉骏开始计划转型,寻找一个新的蓝海市场。2016 年,他们发现很多物联网设备或公司在美国诞生,隐约感觉未来物联网行业将会爆发,在这样一个契机下,他们对物联网行业做了系统的盘点,包括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中游的,以及居家、个人穿戴用品等设备。最终发现无人机这个特殊的品类。李秉骏说,无人机特殊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技术点很丰富,二是传感器丰富多样,“单一台设备里面这个传感器它不是一个单一的传感器,它是由多个传感器组合起来的一个机器人。”

1.jpg

在 2016 年那个时间点,他们发现无人机已经和消费者产生了一定的联系,虽然技术上已相对成熟,但市场还不够成熟,意味着这个行业允许个人或企业进行很多的创新。而无人机的核心产业链,就位于深圳——那里也是奇志公司注册所在地。基于这样的发现,他们开始调研无人机行业,发现无人机的硬件虽然比较成熟,但软件方面以及硬件产生的数据处理层面,当时并不成熟。技术背景出身的李秉骏说,在这样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下,他们开始投入到无人机领域。

从开始的几个 To C 产品摸索,到逐步选中了房地产行业,这个过程依然没那么简单。虽然选中了无人机这个赛道,由于没有传统行业的工作背景,他们在寻找垂直应用领域也费了一番功夫。当时奇志在建筑设计、能源、电网等领域都有客户订单,在房地产领域,他们接触过建筑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在应用无人机时没有足够的决心、动力和预算,他们反而建议奇志直接去找开发商。

2018 年,奇志团队花了几个月时间参加各类展会活动,展示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方案,直到一位房地产商给他们留言说,“我在做土石方成本管理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你们能不能帮帮忙?”自此,奇志开始涉足房地产领域,并将其确定为主攻方向,之后发展迅速,目前已完成千万级 A 轮融资。

在使用无人机的过程中,奇志与大疆等无人机厂商的硬件团队保持着各种沟通。他们期望市场涌现更多行业应用的无人机厂商、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他们也希望行业无人机在设备的控制权限和数据等方面更加开放,使得无人机可以应用到更多的行业场景。李秉骏说,在奇志的业务规划中,无人机是其中的一个工具,他们所看重的是使用工具搜集到的数据——使用无人机或者地面机器人搜集产生的空间数据,通过挖掘空间数据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价值,是奇志远期最为关注的事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