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构建数字基石 服务企业战略、业务、组织数字化

互联网
2021
08/16
17:50
分享
评论

“非常高兴又一次站在CIC(Cloud Insight Conference)云计算峰会的舞台上。”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这样开场,“很多同行都说,每次我在CIC上演讲的这十分钟,属于年度云计算相声。不过我今天要讲的内容,可能没有那么多笑料。”

黄允松,说他是“段子手”,因为他有在看似平平淡淡的叙述中,让听众不自觉地笑出声,或不由自主地鼓起掌的能力,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一种独特的魅力。

不过,在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断一年,今年又重启的CIC 2021云计算峰会上,黄允松这次所谈的话题——数字化转型是颠覆式创新,对所有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

还记得在CIC 2018大会上,黄允松表示,青云科技要矢志不渝地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小帮手”和“小能手”。如今,三年过去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随着云原生和基础设施软件平台的广泛开源化运动,产业之间小作坊似的、没有道理的竞争变得越来越少,同时基于基础设施和源代码层面的、在开源社区和开放标准之上的合作越来越多。

正是在这种巨变之下,“以坚实,预见数字自由”才成了青云科技以及众多实践数字化转型企业新的“诗与远方”。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促进了基础设施软件层面和系统层面的坚实性;反过来,正因为有了基础设施软件层面和系统层面的坚实性,才让数字化转型快马加鞭。

黄允松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概括为三个方面:战略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组织数字化,旨在提升整体的敏捷性。

战略数字化,即以数字化实现敏捷决策机制,高效应对不确定性;业务数字化,即以数字化重构敏捷业务系统,实现快速迭代演进和高度智能化;组织数字化,即以数字化定义新型协作关系,实现分布式、虚拟化和高度自动化。

2020年3月,黄允松曾经给公司全体员工发送过一封邮件,在提到有关组织结构时如此表述:“希望我们能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一个矩阵化、数字化和松耦合的组织结构。为了实现战略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我们的组织必须这样变革。”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最步调一致的事情就是“数字化转型”。按黄允松的话说,IT行业、通讯行业本身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业务持续进行数字化转型,直到最接近其应该接近的本质。但是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话,理想是丰满的,而现实却是骨感的。若想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就必须找到着力点和抓手,那就是“应用”和“数据”。

从传统应用到现代化应用,这中间不是通过改良,而必须是颠覆性地改变业务模式与管理流程,其最大的助力就是云原生、生态。在应用的背后,那只无形的手就是数据。数据是产生智能、改变认知与决策方法的源泉。从过去片面的非实时地获取和加工数据,现在则有条件也必须汇聚全域、全产业的数据,获得全面智能。

回顾历届CIC大会,从最早谈论的以资源为导向的云计算,到慢慢演变成以应用为导向,接下来进一步转为以服务为导向,未来将真正走向以数据为导向。其实,这一路走来,从资源到应用、服务再到数据,并不矛盾,它们只是数字化浪潮滚滚向前所经历的几个发展阶段。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企业对于应用和数据的认知也更加深入,以战略性的视野,从顶层设计出发,实现思维转型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夯实数字化的基础。

黄允松表示,数字化转型就是一场颠覆式的创新。它是“一把手”工程,其前提是要统一建设数字基建新底座。

大众交通信息数据中心总经理王元鑫与黄允松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做到‘四要’,要自上而上,‘一把手’亲手抓;要根据核心痛点找到破局契机;要规划完善,分步实施;要成果随时展现,持续迭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