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平台双管齐下 国美欲颠覆零售业

互联网
2021
08/11
16:29
分享
评论

“2015年,国美开始向数字化转型,到2019年底,国美作为一个电器零售商完成了本地零售平台的构建,由原来电器市场的1.4万亿规模进入了10到50万亿大市场规模中”。在国美零售CFO方巍八月接受“财大咖”的专访时,他如是说道。从2020年下旬开始,国美已经步入到“家·生活”战略的第二阶段,构建了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融合的国美新零售生态圈,为颠覆传统零售业现状奠定了基础。

实体上云打破零售物理边界

在今年618大促期间,国美曾在多地举办行业沙龙活动,对传统电商线上与线下区隔运营,效率减半、成本加倍等痛点进行了思辨。而国美作为从线下走向线上的新零售企业,在漫长的34年间已在全国铺开一张线下实体大网,近4000家门店覆盖了约1300个城镇。

从去年下旬开始,国美通过数字化赋能“实体上云”,打造出“一店一页”的线上虚拟卖场,这些线上虚拟卖场与线下实体卖场在商品库存、导购人员、物流资源等方面完全共享,国美再根据产品和服务特性,结合用户需求与行为习惯让双平台精准互动、互助和互补,使得双平台从割裂走向融合,从独立走向统一。

今年以来,国美在线上平台上全面发力——1月上线娱乐零售新物种“真快乐”、4月上线BIM智能装修平台“打扮家”、6月上线数字化营销平台“折上折”、7月国美管家“双流项目”正式上线,它们被媒体誉为国美线上平台的“四大金刚”。而这些线上平台,分别“镇守”家电、家装、家生活与家服务四大垂直领域,并融入了国美“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的崭新理念,实现了线上平台的社交化、商务化与分享化拓展。

数字化下沉 网格化延伸

如果说国美上半年一心扑在线上平台外拓上,那么下半年的国美就将重心放在线下平台的壮大上。方巍认为“数字化时代零售变成了立体式,消费者需要的是线上线下场景的穿行融合,他们更注重消费体验和感受,谁能够提供多场景的购物环境,谁就可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因此国美沿着立体式的数字化门店进行网格化延展。比如1公里范围内开设服务型的国美驿站,计划整合生鲜、家政、维修、快递等多重“小业态”,打造本地化社区生活服务闭环;5公里内增密增厚国美中型门店数量,夯实以“国美电器”为主的电器展示门店和“家·生活体验馆”为主的非电器展示门店;而在10公里内,国美拟在北京与长沙等核心城市开设超大型城市展厅,打造涵盖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服务的新型购物卖场。

国美线下平台的理想化构架,就是让城市、县域或乡镇的每一位消费者,无论是在离家1公里,还是离家几公里的地方都可以享受到国美不同业态的服务。同时国美线上平台的所有应用,都可以通过LBS定位服务与线下平台进行交互,实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便捷体验。当然,得益于国美物流自创的“前置仓”模式,用户除了去附近门店线下自提商品外,还可以足不出户享受最快至30分钟的“闪店送”服务。

在整个2021年,国美“先上后下”实现了双平台的顺利会师,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生态系统。不仅将国美“平台思维”体现的淋漓尽致,也成为国美未来“家·生活”战略持续落地的稳健基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