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创宇ZoomEye,中国唯一!荣登全球2021OSINT与安全研究的最佳搜索引擎榜单

互联网
2021
08/03
14:57
分享
评论

由知道创宇打造的网络空间安全搜索引擎ZoomEye(钟馗之眼)自问世以来已经获得多项荣誉,并受到权威机构、学者的肯定。

近日,新兴技术网络媒体KnowledgeNile公布了2021年top14的开源网络情报(OSINT)工具,ZoomEye入围榜单,这是入选榜单的唯一一家中国公司的产品。

在今年3月,学者Amrita Pathak在英国媒体Geekflare上发表的《安全研究人员的互联网数据搜索引擎》一文中,介绍全球可用于安全研究的最佳搜索引擎,ZoomEye也位列其中。文章认为ZoomEye具备自主研发核心网络空间搜索引擎的能力,能够利用多种设备快速、准确地搜索,能够搜索特殊主题并检查漏洞进行评估。

此前在2020年7月,ZoomEye作为唯一中国产品荣登“全球25大OSINT榜”,被评选为全球安全研究者使用的最好的9大搜索引擎之一。

ZoomEye从国内先行到引领全球网络空间测绘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云端服务器、员工电脑终端、物联网设备等储存的信息面临的风险与挑战越来越严峻,OSINT技术在网络安全领域应用的越来越广泛,新型OSINT工具也应运而生。

早从2010年开始,知道创宇便开始启动网络资产测绘,在国内网络空间资源测绘领域属于先行者。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基础测绘的理念,知道创宇在2013年正式上线了网络空间安全搜索引擎ZoomEye,针对全球网络空间基础设施、网络设备进行指纹特征检索。

ZoomEye作为中国最早的网络空间搜索引擎,在技术积累、数据积累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根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李锐光博士主导及北京理工大学多名作者联合发表的论文《A Survey on Cyberspace Search Engines》(《网络空间搜索引擎技术调研》)测试数据显示,ZoomEye在多个指标上表现优异,甚至远超国际知名的网络空间搜索引擎。在支持协议上,ZoomEye总数量高达550,约3倍于世界顶级OSINT工具Shodan支持的协议数量;ZoomEye可探测设备达12亿,而Shodan仅为4.3亿。

ZoomEye在技术研发、关联、融合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ZoomEye是全球唯一个全面支持IPv4/IPv6/域名/暗网测绘,且是国内第一个支持IPv6测绘的网络空间搜索工具,通过自主研发的引擎,知道创宇到目前已经整理了近30亿IPv6地址库。

如今,ZoomEye已发展成为全球著名的空间安全搜索引擎,为全球广大网络研究爱好者和极客们提供丰富资源,构建有意思的应用。

而且,基于ZoomEye先进的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并结合知道创宇的漏洞发现检测技术和大数据情报分析能力,与不同行业的现实安全需求进行融合,研制出了网络空间搜索引擎私有化版本,ZoomEyeBE网络空间资产安全管理系统和ZoomEye网络空间雷达系统,为不同领域客户提供更精准、完备的探测服务。

更重要的是,ZoomEye能够发现未知的公开资产,检测外部相关联的关键信息,并将所发现的信息整理成可行性情报。ZoomEye强大的网络空间测绘能力已经成为网络安全领域资源识别能力的标杆,并始终处于该领域的领先水平。

ZoomEye赋能网络资产测绘

网络资产测绘的前景发展十分广阔,小到企业大到政府、国家都需要网络资产测绘,比如企业网络安全职能部⻔对企业资产识别管理,行业监管等部⻔对辖区的网络资产进行安全监管、风险排查及监督整改,智慧城市的网络安全建设等等。

ZoomEye自发布以来,形成并不断丰富着全球网络空间的互联网基础态势,构建了互联网安全基础态势测绘底图。比如“心脏出血”漏洞的全球摸查,还有2019年委内瑞拉大停电事件,ZoomEye是全球唯一及时响应、通过动态测绘理念完成该国的网络关键基础设施及重要信息系统测绘的工具。

基于ZoomEye的能力,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知道创宇已进行了百余次重大漏洞爆发时的资产检查、应急处置、安全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应急响应等工作,为我国网络疆域的安全防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高度评价。

ZoomEye项目总负责人周景平(黑哥)认为漏洞攻防是ZoomEye目前主要的应用场景,但是实际上还有很多其他应用场景,包括在APT、僵尸网络、攻击框架等方向上的主动测绘应用、在网络数据泄露上的探测应用,甚至还有脱离传统网络安全上的应用。随着未来各种不同的需求及场景出现,会诞生更多的产品或服务形式,网络安全未来三件套里可能会有网络空间测绘产品一席之地。

知道创宇目前已经覆盖了42亿的IPv4地址以及超过30亿的IPv6地址,日增数据2000万。依赖于遍布全球16个国家的1000+探测节点,以及庞大的历史数据及网络空间资产指纹规则积累,知道创宇可以提供最全面、精准的网络空间资产数据,作为“挂图作战”的基础数据。

依靠于ZoomEye采用的自主研发测绘引擎Xmap简单通用部署的机制可以进一步扩张节点数量,随意变动节点分布,这也使ZoomEye的探测节点不容易被识别标注,从而可以持续提供全面、精准的网络空间数据!

今年4月2日,国内数字化领域第三方调研机构数世咨询发布《网络空间资产测绘(CAM)能力指南》,知道创宇在应用创新力、市场执行力及心智占有力三个维度表现优异,均居业界首位。

未来,知道创宇将继续前行,不断加大在技术与研发方面的投入,完善ZoomEye的服务能力,打造世界持续领先的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及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