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级科研数据统一存储,UCloud优刻得助力上海科委打造“科研云”

互联网
2021
08/02
15:03
分享
评论

从航天火箭发射到环境能源勘测、从学术课题研究到生物医药研制,依赖于科研工作者长期科考、试验所获取的科研数据,成为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但由于海量科研数据大多分散于科学工作者课题组内部数据孤岛、重复建设、分散管理等问题仍普遍存在。

在我国,科研数据开放共享早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5年,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明确提出“积极推动由国家公共财政支持的公益性科研活动获取和产生的科学数据逐步开放共享,实现对国家重要科技数据的权威汇集、长期保存、集成管理和全面共享。

2019年初,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科委)跟随国家战略开展建设了“科研云平台”,积极推动高校、医院、各科研机构在内的大规模科研数据汇聚、共享。在存储资源整合层面,UCloud优刻得统一分布式存储产品UCloudStor超越传统存储无法突破单集群容量、性能存在上限的束缚,帮助上海科委打造灵活、可靠、安全的科研存储平台。

目前,上海科委“科研云”存储的数据类型主要有两大类:一方面承载科委内部的办公及研发数据另一方面作为集合性的“存储空间站”以开放姿态满足国内外海量科研数据的统一存储需求

自合作开展后,UCloud为上海科委持续提供存储空间扩容及相应的技术支持在部署及运营期间,UCloudStor 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构造统一存储资源池,提供多种数据服务,且确保数据间的互联互通,打破数据调度壁垒,可持续扩展的架构能力,满足上海“科研云”未来几年规模性扩张的存储需求。

与此同时,UCloudStor还从性能和安全等层面帮助上海科委全方位破解海量科研数据的存储难题

1、全分布式架构安全可靠

UCloudStor存储采用全分布式、全冗余架构,无单点故障,提供多副本和纠删码数据保护能力,支持智能故障自愈及可控的数据自动重均衡能力,同时可提供多站点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保证“科研云”存储平台和数据的安全可靠性。

2、统一存储提供多应用接口

UCloudStor统一存储平台为上海科委同时提供对象和文件存储服务,多业务场景共享一套存储资源。面对传统和互联网稳态应用,提供多种应用接口,零开发成本使科委内部的办公应用接入统一存储;同时支持通过S3接口对重要科研数据进行备份和归档操作。

3、元数据加速存储性能再升级

UCloudStor统一存储还为文件和对象存储提供元数据服务,支持采用SSD高性能磁盘作为元数据服务的存储池,满足上海科委实际应用中海量非结构化元数据的存储场景,增加数据检索速度,提高存储整体性能。

从早期的TB级,经过两年多的快速进展,目前上海科委“科研云平台”的存储空间容量已经扩展至PB级,未来随着更多科研机构的数据接入,将呈现几何式的爆发增长。UCloud将与上海科委携手,共同探索科研数据共享应用新模式,挖掘数据潜在价值,提速科研成果创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