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淄博等地试行电子合同,上上签加速渗透

互联网
2021
07/27
15:24
分享
评论

电子合同日益成为新基建和企业数智化的重要工具,近年来上上签等科技平台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近日,广西、山东淄博等地先后发布政策并试行电子合同,淄博市将力争在8月1日前实现务工人员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全覆盖。

广西、山东淄博加快落地电子合同

“签了电子合同,工资按时发到卡上,干起活来心里踏实。”南宁一建筑工地上,黄先生干劲十足。

近期,广西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已经开始推行电子劳动合同,实行网上签订、统一管理,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据了解,截至今年年底为电子合同试行阶段,明年1月1日起将全面推行。

《广西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工作方案》也于日前印发,广西将在今年底前完成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实现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网上电子签章功能,满足道路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通过互联网手机等终端设备申办道路运输电子证照需求。

7月19日,山东省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在全市建设领域推行劳务工人电子合同应用的通知》。据悉,目前淄博市已有135家试点企业、1.2万余名建筑工人签订电子合同,并上传至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淄博市将力争在8月1日前实现务工人员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全覆盖。

国务院推动数字证书、电子证照全国互认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的通知,推动数字证书、电子证照全国互认。

《分工方案》指出需要纵深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特别提到推动数字证书(CA)全国互认,提升招标投标透明度和规范性。

《分工方案》同时指出要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并在具体措施中提出“2021年11月底前制定出台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文件。”

行业专家介绍,数字证书是由可信任的第三方CA机构颁发给个人或企业用户,用来验证身份、电子签名、数据加密等操作。数字证书全国互认后,企业只需要在一地办理数字证书,如在其他地市参与工程项目投标,也会同步认可其身份信息、电子签名真实有效,不需额外办理投标所在地的数字证书。

《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认可电子合同效力

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将正式施行。

《规则》明确了电子合同等电子化材料“视同原件”效力及审核规则,“对经人民法院审核通过的电子化材料,可以直接在诉讼中使用,不必再提交原件。”

《规则》同时认可区块链存证效力:“当事人作为证据提交的电子数据系通过区块链技术存储,并经技术核验一致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该电子数据上链后未经篡改,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

电子合同、电子签名作为新基建时代的重要设施以及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标配”,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获得了快速发展。

电子签约行业领跑者上上签电子签约,以数智科技革新业务流程,打造合同智能协同网络,助推组织管理升级。截至2021年6月底,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服务累计超过1016万家企业客户,覆盖个人用户超3.17亿人,单日电子合同签署峰值达到3118万次。

在科技和政策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近年来电子合同在各行业的应用场景逐渐深入,随着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发展与完善,以上上签为代表的电子合同平台市场规模将再度扩大。

备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