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渠道、猛攻信创 致远互联H1布局及后市分析

互联网
2021
07/23
18:03
分享
评论

7月21日,工信部发布的《2021 年上半年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4198亿元,同比增长23.2%,软件业务收入呈加快增长态势,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软件出口规模稳步扩大。

正值上市公司进入中报披露季,这一利好消息让投资者目光开始聚焦软件板块个股。其中科创板协同管理第一股致远互联,在上半年深耕渠道、猛攻信创,近期股价累计涨幅逾三成,整体表现抢眼。再叠加多重热门概念加持,该公司的H1业绩报告及后市走向无疑更加值得期待。

深耕渠道,扩大生态版图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致远互联集协同管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及服务为一体,长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是中国领先的协同(运营)数字服务提供商。

2019年10月,致远互联登陆科创板,成为该版块第39家上市公司。在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手握8.4亿募集资金的致远互联潜心研发,到了去年中期率先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在当年下半年享受到一波后疫情时代的红利,业绩出现强劲反弹。

这场疫情对多个行业造成了强烈冲击,也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工作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大大加速各行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进程,至少提早3-5年。今年以来,致远互联抓住契机,深耕协同管理软件,并利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谋求突破。

一般来说,重产品,轻营销是许多技术型公司的通病,致远互联2021年的第一拳就挥向了这里。在春季伙伴大会上,致远互联携手战略生态伙伴、控股子公司、增值产品整合伙伴等推出“蜂巢计划3.0”,并设立亿元生态经营战略投资基金,为伙伴提供丰厚权益、有力政策、全面赋能,打造服务新生态、新模式,计划全年引入100家城市专营伙伴、100家产品及解决方案伙伴、30家行业专营伙伴。

此举不仅有助于推动致远互联从产品型公司向迈向平台型公司、生态型公司的转型,而且对于建设精细化的市场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所有软件都是应用为王,协同管理软件更是3分靠产品、7分靠实施。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不止在于解决方案功能是否完善,技术是否先进,还在于周到的服务与行业的洞察。城市专营伙伴、产品及解决方案伙伴、行业专营伙伴的引入,既可以为致远互联的客户提供贴身的服务,又可以基于这些伙伴丰富的行业积累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支持,确保项目的成功落地。

猛攻信创,剑指增长新引擎

2021年适逢建党100周年,信创市场大热。很早以前就进入政务市场的致远互联,第一时间通过微服务等技术迭代发布了政务信创G6系列以及行业信创A8系列,并构建起信创一体化协同云平台服务。当其他公司忙着开发相关产品时,致远互联今年1-6月的重点已转向政企组织信创需求场景的纵深化。

作为华为长期生态合作伙伴,5月中旬,致远互联成为华为云“沃土云创计划”首批方案认证伙伴,共同基于云原生2.0进行技术创新,加速AI、大数据等技术与协同相结合,建立更加深层次的技术对接和融合,打造面向各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共助企业实现全面云化和智能升级。6月2日,华为面向全球发布鸿蒙HarmonyOS 2.0系统时,致远互联移动平台同步完成适配,完美接入这一国产化OS平台。

截至6月底,致远互联已完成150多款产品技术互认和信创适配中心的自建,涵盖鲲鹏、飞腾、龙芯、海光、兆芯、申威等多个技术路线,打通了集成服务、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流版软件、浏览器等全域适配通路,使信创应用与非信创应用成效一致,可以为用户完成全部办公应用的升级迭代,覆盖了多种信创需求。

除了贵州省人民政府、黄石市人民政府等政府机构和中石油、中粮、浙江国贸等大型央企、国企,致远互联上半年新增天津城建集团、济南四建集团、皖能集团等一大批信创类客户,目前,党政用户服务已超5000家。

根据《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我国信创产业未来三年将在重点领域全面推广,到2023年市场容量预计突破万亿元大关。这在致远互联的财报中已经得到初步显现,该公司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大增66.23%,主要动力就来自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和信创的需求进一步释放。

产品迭代,新一代协同管理平台在路上

在渠道端和信创领域狂飙猛进的致远互联,产品迭代上也在持续发力。招股书中,致远互联募集资金的四大投资项目第一个就是新一代协同管理软件优化升级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开发,V8平台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与当前的V5平台相比,V8是致远互联COP化的主力产品,以未来企业组织方式为基础模型,连接各项工作和业务,聚合流程与数据、探索协同运营资源和能力,全面支撑集团级多组织架构与管理,并将涵盖协同运营所需的组织架构能力、全方位集成能力、数据分析与智能化决策能力、业务定制能力及内外部交互能力进行六大升级,系“三浪叠加”战略的重要一环,将帮助致远互联进入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致远互联副总裁、研发体系总经理谭敏锋表示,V8承载了致远互联从产品上云、服务上云到主业上云的战略进阶,借助云原生、微服务、低代码等技术赋能,V8不仅能更好的服务于超大型客户的数字化转型,还将在云端进一步加强致远互联与用户、与伙伴的广泛连接,最终实现客户在线、营销在线、运维在线、服务在线、生态伙伴在线。

利好加持,后市命中多项热门概念

从致远互联的布局情况和资本市场反应来看,该公司的信创、云服务等强势业务板块不仅在上半年股市中显露出相当的增长力,同时也命中了下半年多个热门概念,后市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随着碳交易市场于7月16日上线,碳中和热度持续抬升,成为目前表现最抢眼的板块。中银证券认为,展望2021下半年,国内外需求将继续复苏。而中长期维度,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升级与集中度提升将是未来几年行业发展的主基调。致远互联的政企及信创用户与碳中和相关客户群高度重合,未来客户的碳资产管理需求大幅提升,致远互联的客单量和客单值亦将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国产软件、网络安全等信创强相关概念也在升温。

受今年鸿蒙概念和华为概念催化,国产软件股迎来一波长增长周期,致远互联的国产应用软件属性叠加鸿蒙概念加持因此受益。华西证券指出,鸿蒙强大的商业化能力有望引领国产软件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有硬核技术含量和产品化能力的公司有望持续在产业和资本市场得到青睐。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年)(征求意见稿)》为网络安全概念做了背书。该计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结构布局更加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健康有序,信创产业发展将和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紧密结合,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又一项信创强相关概念出炉。

还有证券观点指出,云服务板块将在下半年保持高热度,致远互联V8所代表的云战略升级无疑顺应了这一趋势。

长城证券认为,云计算受益于大规模资本投入、新基建政策加码、企业上云率提升和“5G+云+AI”技术融合等多方位利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张。同时,安信证券亦有研报表明,2021年云计算的高增长态势将继续维持。根据IDC预测,2019-2023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将实现4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到2023年中国IaaS市场规模将达到2087亿元。

总体来看,致远互联受到碳中和、国产软件、网络安全、云计算等多重利好概念加持,股价增长潜力或将在下半年得到释放。信达证券认为,该公司凭借“产品+技术+生态+营销”的四位一体竞争优势,有望充分分享协同管理软件行业增长红利。因此在7月16日最新发布的致远互联研报中给予“买入”评级。预计 2021-2023 年 EPS 分别为 1.92/2.73/3.81,对应 PE 为 34.2/24.0/17.2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