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研究院:用友YonSuite在基于六力模型的SaaS产品中位居业界前列

互联网
2021
07/23
17:03
分享
评论

研究背景: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需求强烈,迫切需要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成长型企业是中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成长型企业的数量超过了3000万家,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成长型企业暂未形成统一定义,本报告所讨论的成长型企业是指相对于结构稳定、组织稳定、发展稳定的大型企业而言的中小型企业)

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需求强烈。海比研究院2020年一项调研显示,在成长型企业中,78%有数智化转型需求,22%暂无需求。结合“2020年GDP为101万亿元人民币”“成长型企业GDP占比为60% “”78%的成长型企业有数智化转型需求”三项数据,可测算得出:有数智化转型需求的成长型企业经济体量高达47万亿元人民币。

虽然需求强烈,但绝大多数成长型企业尚处于数智化转型探索阶段。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对东部发达地区2608家成长型企业的调研数据显示,89%处于数智化转型探索阶段,8%处于数智化转型践行阶段,仅有3%处于数智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东部发达地区尚且如此,全国范围的情况可想而知。

成长型企业适合利用市场上成熟的数智化转型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不是自己独立探索。大型企业的业务体量要求他们必须自建大型IT团队做定制化服务,不能完全依赖第三方,但几乎没有成长型企业能够这么奢侈。毕竟按照业内每100名员工配备一名IT人员的常规做法,100-500人规模的成长型企业最多配5人的IT团队,我们不能苛求这样的团队配置引领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既然没有资源养一个大型IT团队,那么成长型企业最合适的选择就是利用市场上成熟的数智化转型产品和解决方案,既可以快速上马,又可以节省IT支出。

因此,对于成长型企业的数智化而言,海比研究院认为,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为帮助成长型企业更好地进行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选型,减少选型风险,提高选型效率,海比研究院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资深CIO等业界专家推出了“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评估模型”。

利用该评估模型,企业可以很方便地对市场上的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评估,为自己的数智化选型做参考。

研究模型:六力模型

海比研究院的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评估模型——六力模型,从公司实力、产品能力、技术能力、服务能力、安全能力和价值能力等六方面对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全面的评估。

六力模型是集海比研究院、多所知名大学和数十位资深CIO之力,推出的一套适应数智新时代产品和解决方案选型的方法论和指标体系。该模型采用李克特量表赋值法,对研究标的进行量化研究。

海比研究院和许多成长型企业长期保持密切沟通,为他们提供数智化转型方面的建议。近期很多企业向海比研究院咨询一款云服务产品--用友YonSuite,这款产品所宣称的“采用云原生架构”、“财务系统支持多组织、全球化”打动了他们,但这些企业又不敢轻易尝试,希望我们给出专业的建议。鉴于此,海比研究院将基于六力模型,对用友YonSuite进行评估。

公司实力:用友作为企业服务领军者,32年品牌沉淀足够让用户放心

用友创立于1988年,至今已有32年历史,服务超过千万家企业客户,聚合十万家生态伙伴、亿级社群个人。据《IDC中国企业级应用 SaaS 市场追踪报告,2019H2》显示,用友位居 2019 年中国 SaaS 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在财务云、供应链管理、企业资源管理 SaaS 等多个细分市场占据市场第一。

从人员规模来看,截止2020年末,用友共计1.8万名员工,在ICT行业属于大型企业,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82.4%,人才优势明显。除了人才多之外,用友还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在北京、上海、厦门、重庆建有研发基地,在深圳、杭州、成都设立了产品创新中心,并且用友表示在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引进云服务产品技术创新的优秀技术与产品研发人才,构建实现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的专业研发人才队伍和体系。

在企业荣誉方面,用友获得了“2019-2020 年度最佳信创服务奖”、“2020 中国数字生态平台与服务领军企业”奖项,并入围中国数字生态 500 强平台,在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0 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上,用友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创新力企业入选。在供应链、财务等领域,用友获颁中央企业集采供应链十佳服务商奖项,被中国财经峰会授予“2020 行业影响力品牌奖”。

海比研究院评估认为,从总体上看,用友YonSuite在公司实力方面得分为9.2分,领先于很多竞争对手。

产品能力:YonSuite是用友企业服务功能的集大成者,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从产品功能来分析,YonSuite有三大亮点:①为成长型企业提供“财税业务全在线、营销业务全在线、生产业务全在线、采购供应全在线、人力业务全在线、社交协同全在线”的融合云服务包,企业服务功能全面;②采用一体化平台服务模式——532 原则,即 50% 基础 SaaS 服务、30% 成熟生态融合产品接入,以及 20% 企业自身低代码开发,这说明用友已经掌握了一套成熟的方法论,来驱动成长型企业实现商业创新;③支持企业全球化经营,可以实现国内外组织的弹性自主扩张,实现各类型业务的一体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统一数据源服务,并在多语言、多币种、多时区的基础上,帮助企业构建有高可用、高性能和高安全的平台。

市场上有一批专注于成长企业信息化转型的老牌软件企业,例如管家婆、速达和美萍等,虽然发展多年但产品功能不够全面,主要集中于进销存、财务管理和采购方面,但在生产、人力方面存在一定短板,至于当下流行的社交协同方面更是几乎没有。同时这些老牌软件企业习惯于提供成品软件,不够重视生态建设和企业的二次开发需求,这也会导致产品功能有较大的局限性,虽然能够满足企业的基本需求,但难以驱动成长型企业实现商业创新。

从产品性能来分析,YonSuite因为采用了云原生架构,可以更好的发挥云服务的弹性计算能力,用户量和交易量增长到多少对性能都没有影响,让用户不用再担心骤增的业务量造成系统崩溃了。(注:弹性计算是保障“天猫双11”“春晚抢红包”之类活动顺利开展的制胜法宝。)

从使用体验来分析,YonSuite抓住了“易用性”这个最核心的用户痛点。成长型企业受限于IT团队的规模,升级运维一直是他们的痛点,这类企业追求开箱即用的使用体验。YonSuite的免升级、免运维特性契合成长型企业的需求特征。

海比研究院评估认为,用友YonSuite在产品能力方面得分为8.7分,功能丰富,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技术能力:YonSuite傲视群雄的最大依仗——云原生架构

相比竞争企业,YonSuite在技术能力上具有明显优势,因为它是“完全云原生、真正微服务”。具体来讲就是在YonSuite之上,企业的财务、采购、营销、协同等应用作为单独的微服务,每个应用服务的部署、升级、迭代都是相对独立的,这为企业塑造了可持续敏捷交付创新的能力。例如,在海量高并发的场景中,采用云原生架构、微服务技术的YonSuite,可以帮助企业拥有足够的弹性去处理峰值数据与业务流转,在营销电商一体化的场景下,支撑高并发状态下极致的用户体验。同样定位“帮助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金蝶云·星空则采用SOA架构,并没有采用更新的云原生架构和微服务技术,海比研究院也期待金蝶云·星空能实现架构和技术的升级迭代,为市场竞争注入活力,这样也能让广大成长型企业从中收益。

用友年报显示,用友在2020年研发费用为14.6亿元,相较于同类企业具有明显领先,这是它在技术上保持先进和成熟的有力保障。

海比研究院评估认为,用友YonSuite在技术能力方面得分为9.2分,云原生架构帮助YonSuite在同类产品和解决方案赛道上保持领先地位。

服务能力:用友YonSuite可以为用户提供成熟可靠的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用友面向成长型企业客户业务拥有超过2000家渠道合作伙伴,遍布全国各地。用友的“全程服务模式”,根据客户在不同阶段所遇到的信息化管理问题,提供针对性地专业服务,包括经营诊断、在线服务、远程服务、现场服务、培训服务、咨询服务、驻场服务等客户定制化服务,提升客户价值与满意度。

用友年报显示,2021 年用友 YonSuite 会融合更多生态伙伴产品,为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用友 YonSuite 作为“成长型企业云服务”第一品牌形象。

海比研究院评估认为,用友YonSuite在服务能力方面得分为8.0分,成熟可靠的服务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有利于IT力量薄弱的成长型企业顺利进行数智化转型。

安全能力:多项安全认证,用友YonSuite可以给用户满满的安全感

在数智化时代,海比研究院认为有四项安全能力至关重要,分别是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业务安全和信创安全。

系统安全如果无法得到保障,用户就可能遭受网络攻击、勒索等严重负面影响;数据安全包括固定状态数据安全和流通状态数据安全,当前的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关注固定状态数据安全,缺乏对流通状态数据安全的关注;业务安全是业务连续性的重要保障;国际关系的不稳定,促使国内数智化产品向自主可控方向发展,谁能打破“卡脖子的手”谁就能给客户追加一道信创安全防护。

公开资料显示,用友获得了二十余项自主可信、互信及产品兼容认证,并通过了CMMI5 级认证评估、云计算架构安全认证CSA、可信云、DJBH、ISO27001 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0000IT 服务管理体系认证,具备先进的软件成熟度及软件项目管理能力。在信创方面。用友是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简称信创工委会)的组长级单位,承载着中国信息技术产品向自主可控转变的重任。

海比研究院评估认为,用友YonSuite在安全能力方面得分为8.6分,用友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业务安全和信创安全等方面已达到较高水平。

价值能力:用友YonSuite已给客户创造出可观的价值

从2019年10月发布至今,YonSuite快速连接了数千家客户,海比研究院认为,对于一个发布不足2年的产品来说,这个成绩已足够说明它具有出众的可用性。

YonSuite案例资料显示,它已覆盖制造业、建筑业、医疗业、零售业、物流业等多个行业,并在不断扩充。我们也希望这个能帮助成长型企业商业创新和数智化转型的国产云服务产品能在更多的行业开花结果。

最后从性价比方面分析,海比研究院在国内功能类似的产品圈里很难找到基于云原生架构的,因此不适合与YonSuite进行性价比对比。海比研究院在国际上可以找到两款合适的产品,那就是同样基于云原生架构的Oracle NetSuite和SAP S/4HANA Cloud。将三款产品进行对比后发现,YonSuite在性价比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海比研究院评估认为,用友YonSuite在价值能力方面得分为8.2分,该产品已给客户创造出可观的价值。

研究结论:用友YonSuite适合作为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产品和解决方案

海比研究院将用友YonSuite上述指标分值绘制成雷达图,可以看出用友YonSuite公司实力达到优秀级别,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安全能力和价值能力均达到良好级别。

中国刚刚迈入数智新时代,和旧时代相比,新时代在产品能力、技术能力等各项指标对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比研究院通过长期追踪研究,发现当前极少有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能达到9-10分,此分值适用于远超竞争对手、能引领客户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8-<9分亦非常稀有,产品和解决方案需要3年以上的打磨以及至少100家知名客户的认可;7-<8分即代表该产品和解决方案居于行业领先地位,胜过市场上大多数竞争对手。在六力模型评价体系内,接近8分已是很高的分值。结合用友YonSuite在六力模型的各项得分,海比研究院评估认为:用友YonSuite是一个针对于成长型企业打造的云服务集群,其技术先进、功能丰富、安全性高,再结合用友本身的品牌背书和服务能力,适合作为成长型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产品和解决方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