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与华为云携手,助力科学育种技术再上新台阶

互联网
2021
07/23
16:06
分享
评论

目前在制种领域,存在制种成本高、农民收入不稳定等难题,要想真正实现好种子走进千家万户,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近日,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正与华为云开展合作,在华为云的帮助下,隆平高科正在梳理数据,搭建隆平高科大数据底座平台,为未来的数据应用和分析打基础。

隆平科学院试验田

现阶段数据不能取代育种实践,因此,新种子的诞生依然还是需要靠人力来完成。但是,大数据可以代替人工去试错,用云、大数据等技术驱动种植业科研、生产、管理、流通等环节的智能升级,可以实现更好的技术升级。将大数据融进育种测试和实验阶段,是种业信息化的第一步。

2019年,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印发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预计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要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隆平高科携手华为云,可以以高新技术预测杂交试验结果,减少育种工作量,缩短育种周期,加快新品种面市。

就目前我国耕地存量有限的现状来看,想要保障粮食安全,提高种子的质量是关键。但是,不得不说在育种领域,传统方法对海量种质资源做杂交组配试验,花费巨大人力物力成本,至少也要5到10年出成熟新品,有的新品还未成熟,就被淘汰掉了。这种淘汰掉机制是市场决定的,而非人力决定的。比如:企业在确定农户土地面积、品种位置、播种收获等环节,还在使用人工方式丈量、画图,不仅仅效率低,而且还非常易出错。

另外,在土壤肥力、病虫害情况、气象变化等方面不能及时监测、处理,使制种产量和质量面临风险。隆平高科希望借助华为云技术,贯通整个价值链,提出了“三个一”概念,保障农业领域的数据一张图,基于此形成一个精准种植模型和一套数据可信的认证体制。

为了实现种植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形成新的产业生态。隆平高科向客户提供“五好”运营模式,包括育好、种好、加好、管好和稳好。隆平高科还会在精准种植、分子育种,全基因组编辑等领域和华为云展开更广泛合作。相信有了完整的大数据驱动,可以更进一步地加快育种产业链的智能升级步伐,助力我国科学育种技术再上新台阶,让好种子走进大型种植基地以及千万农户良田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