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班资本:开源平台与无人车将成为Apollo营收主要来源

互联网
2021
07/23
16:04
分享
评论

随着百度自动驾驶“攀登珠峰,沿途下蛋”的路径日渐清晰,资本市场持续对百度释放信心。

克班资本在其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认为,百度Apollo具有长期和颠覆性潜力。并表示,百度Apollo拥有巨大的市场机遇、有利的政策环境、技术先发优势;躬身入局造车,将加速其商业化发展。“尽管在商业化方面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我们看到了可行且有前途的变现模式,预计到2030年百度Apollo的总收入将超过17亿美元。因此赋予其更高企业价值(EV)。”克班资本在上述报告中称。

事实上,在百度上一季度的财报信中,李彦宏已首次明确百度Apollo的三大商业化路径:

一是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助力车企快速搭建自动驾驶能力;

即通过销售ASD服务给汽车制造商。迄今,百度已与10余家头部汽车制造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提供高精地图、AVP、ANP等辅助驾驶服务。预计在未来3-5年内,超过100万辆汽车上都将搭载百度Apollo系统,实现量产商业化。

二是百度造车,端到端地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

在克班资本看来,“百度携手吉利造车将利好其自动驾驶的商业发展,并能够起灯塔作用,探索自动驾驶发展的边界。”在2021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透露集度智能汽车正在研发中,预计2023年面市,并按照一到一年半的速度迭代新车。

三是共享无人车。在“攀登珠峰的”自动驾驶长期投入中,Robotaxi就是其沿途下的蛋:技术在细分场景中先跑起来,成为Apollo整体技术商业化又一路径。

6月17日,百度与北汽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整车成本48万,为行业L4级自动驾驶车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这次发布让共享无人车的商业化落地具备低成本优势,已经低于专车成本,助推共享无人车真正走向大规模商业化。目前,百度在北京、上海、广州、沧州等城市开展共享无人车落地运营,并定下了在2023年Robotaxi运营目标30城、300万用户、3000辆车的初步计划。

克班资本预估,2030年Robotaxi共享无人车服务在商业运输渗透率达1%,并表示无人车与开放平台将成为未来Apollo营收主要来源。

眼下,电动车未来会彻底替代燃油车,已成业内共识。

麦肯锡在其《自动驾驶在中国》报告指出,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在中国非常巨大。据预测,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的总销量预计将达到2300亿美元,而自动驾驶汽车服务的总预订量将达到约2600亿美元——合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在浪潮之下,百度正凭借技术的先发优势引领行业,这也是相比其它自动驾驶企业,百度Apollo最大的护城河。随着Apollo商业模式逐渐清晰,百度的估值有望走上新台阶。

分析师普遍认为,待无人驾驶技术更成熟、新能源汽车成本降下来,相关的政策配套之后,百度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另外,当自动驾驶无人车的研发高峰期过后,百度的研发投入下降,利润将呈现可观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