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书发布OKR白皮书:使用OKR的企业中,近半为非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
2021
07/23
16:03
分享
评论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企业协作与管理平台飞书发布《2021 OKR实践白皮书》,调研了OKR在企业的使用情况以及带给企业的价值。白皮书发现,其中有50%的企业是非高科技/互联网行业。使用OKR的企业分布广泛,囊括了金融、房地产、制造、医药健康、零售、专业服务、教育与艺术、科研、媒体等众多行业。

(飞书OKR不同行业用户数量占比。样本为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间,持续使用6个月以上企业)

虽然应用行业广泛,但OKR在中国的落地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飞书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在运用OKR时仍能看到KPI的影子。

数据表明,OKR主张目标达成率和绩效考核脱钩,绩效考核应当评估员工的实际产出,但受访企业中只有54%做到了这一点。这意味着,约有一半的企业仍在用KPI思维做考核。

(OKR与绩效考核的实践方式)

再比如,OKR强调落地过程中持续的对齐和跟进,但仅有37%的受访者表示,当自己的OKR发生变动时,能及时和协作方对齐。

尽管OKR落地面临挑战,多数企业仍然肯定了使用OKR给自身带来的价值。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在使用OKR一段时间之后收获的最主要价值是:目标聚焦、落实公司战略、促进共识与协作。

将近2/3的参调企业认同要“用OKR来加强部门间、部门内部协作”,意识到OKR对于打破部门墙、促进团队协同的积极作用,此外,70%的受访者认同“OKR让我与同事之间的协作更容易了“OKR让部门间产生了更多新的合作,印证了OKR的协作价值。

除了促进协作,OKR也能激发员工的自驱力。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OKR让自己能够思考最重要的工作,持续挑战高目标,并了解自己的工作对公司的价值。

一个企业软件代表的是它背后组织的管理实践。企业引入一个外部OKR工具,也是同时在引入它背后的管理实践,其实是以更低的成本重塑自身的工作方式。调研显示,专门的OKR系统对OKR落地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能够让OKR变得更加公开、透明,易于同步、对齐、协作及跟进。

从初创公司到大型组织,飞书OKR承载了字节跳动发展历程中的OKR管理实践法,能够减少企业运用OKR的试错成本,有效助力组织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