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更好的搜索登陆电脑版微信,没理由用手机版了?

业界
2021
06/25
00:03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2021 年 6 月 22 日,腾讯放出了 for Mac 版本的 3.1.1 正式版更新,在微信 Mac 版中加入了大家期待已久的重要功能。要知道自 Mac 版微信推出以来,全球无数苹果用户都急切地希望微信为 Mac 版加入发表朋友圈的功能。

在微信 for Mac 版 3.1.1 正式版中,微信正式为 Mac 版加入了电脑朋友圈的功能,同时也修复了一些 Bug。但大家真正期待的账户密码登录,很遗憾并未在 3.1.1 版本中出现。

先说说此次更新的「重磅功能」—— Mac 朋友圈。其实在之前的更新中,Mac 版微信就已经加入了浏览朋友圈的功能,评论点赞等功能也是一应俱全。但当时的 Mac 朋友圈只有最基本的时间线功能,既不能发布新的朋友圈也不能点开好友的相册,在对方的朋友圈中翻找黑历史。

而在全新的微信 Mac 版 3.1.1 中,朋友圈解锁了完整功能。除了常规的刷新与消息列表外,点击右上角的相机图标就能打开朋友圈发送框。

手机的发送规则不一样,Mac 版的朋友圈发送界面直接整合了文字与图片发送,不需要像手机那样长按相机开启「内测」功能。

图片上传的机制和手机较为类似,依然有 9 张的限制,也发不了原图。拖拽图片可以更改图片排序,但删除图片时必须在右键菜单中点击删除,比较不便。预览图片时微信调用的是 macOS 系统的图片查看器,不能像手机那样对图片进行编辑操作。分组功能与 @提醒功能和手机上保持一致。

查看好友朋友圈这样的翻旧账功能也与手机体验保持一致,在聊天对话中点击对方的头像,就能弹出窗口中找到朋友圈的入口。配合鼠标滚轮和时间过滤,翻「黑历史」非常好用。

虽然说朋友圈更新现阶段只在微信 Mac 版上提供,但平心而论,在前几天的微信 for Windows 3.3.0 正式版中,微信也确实加入了一些有用的新功能——除了可以浏览朋友圈外,微信也对 Windows 版中的搜索功能进行了全新设计。

在全新的搜一搜中,搜索页面已不再是一个聊天框中的分页,而是变成了一个独立的功能聚合型搜索页面。在这个看起来与电脑搜索引擎无异的搜索页面中,我们可以直接搜索到关键字在微信生态内的全部消息,例如文章、新闻、表情、视频甚至是小程序。

除此之外,在搜索主页的下方,微信也像大多数搜索引擎那样,给出了近期的热搜关键词,让整体感觉与网页版搜索引擎相差无几。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也猜到微信接下来的动作了:借助微信内置的全渠道「搜一搜」,微信想用快捷、快速的搜索业务向电脑端进军,成为电脑用户「随手可用」的搜索门户,从而将自己在移动端的影响力扩展至电脑端。做到全平台统一。

与 10 年前不同,2021 年的微信承载着我们衣食住行的各个环节,我们也主动用微信传递着越来越多的信息。这些信息你不会在公开的网络搜索引擎中找到,但却能在微信搜一搜中取得。无论你要找的是半个月前发送的、早就被当成过期文件清理掉的重要稿件、因为文件体积限制而被迫分卷压缩的小文件,还是在网上热传的蜜雪冰城主题曲,在这个汇聚全网资源的搜一搜里,你都能轻松找到。

除此之外,全新的搜一搜和全功能的朋友圈登陆电脑平台,我们也不难从中找到一些端倪:微信似乎正从一个「手机软件的电脑版」,转型成一个「电脑软件」。

作为手机第一大门户,微信转型电脑软件的过程中手握大量优势:近 11 亿的日活为微信电脑端提供了大量的潜在用户。即使微信电脑端已经想尽办法降低用户的使用体验,用手机登录电脑微信依旧是大家上班工作的必经之路。用微信手机版为将来的微信电脑版引流理应一帆风顺。

但温馨的问题大家也都清楚,时至今日我们依旧要用手机来登录电脑端的微信,同时电脑微信还会不时出现各式各样只属于手机的 bug。比如文件会定期被删除,图片不一定是原图,甚至有些时候连手机上的消息都不会自动同步到电脑上。

抛开这些问题,微信可以说是一个成熟的手机 IM 软件。但就现阶段而言,微信电脑版还远远没能达到微信手机版,甚至是手机 QQ 或 TIM 的高度。微信想用手机用户为电脑微信保驾护航,殊不知电脑微信的糟糕体验一次又一次的拉低了手机微信的整体体验,更是让不少用户转而尝试其他电脑端 IM。

就现阶段的体验来说,虽然电脑版微信可以发朋友圈,有强大的搜索功能,但微信电脑版依旧只能算是手机微信的附属品,手机依旧是微信的根。想用手机微信打通电脑与手机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从产品能力与研发能力上看,微信实属国内软件的佼佼者。但在微信电脑版上,微信的能力并未得到完全的展现。我知道,手机确认电脑登录是强制二步验证的其中一种功能具体手法,不少海外 IM 也提供了这样的登录方式。但如果微信向电脑端发展,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产品思维的做法只会劝退更多的用户。

作为一个国民级 APP,微信需要同时照顾到数亿用户的使用体验,想要同时符合所有用户的口味是不现实的。虽然微信在部分功能更新的效率上不如同行,强推的视频号也的确引起了部分用户的反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自从 " 深色模式 " 更新之后,微信在功能开发和用户意见听取方面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但欠下的作业总是要补的,优化电脑端使用体验是微信向电脑发展的必经之路。既然微信有意推行电脑版微信,说不定不久之后我们就可以只用密码登录微信电脑版,就此告别手机没电的尴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首家 Google 商店即将开业,如果你不能去纽约市查看新的实体店,那么线上虚拟探店是最好的办法。Google 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它将开设第一个实体店,主要提供设备销售,现在它已经在纽约市切尔西区开门营...
业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情报人员在一具尸体上放置了虚假文件,以愚弄纳粹德国,诱使其对希腊发动袭击。这种代号 " 碎肉行动 "(Operation Mincemeat)的措施取得了成功,并掩盖了盟军入侵西西里岛的意图...
人工智能
距离 USB-IF 发布 PPS 已经过去四年,最近 USB PD3.0 也将升级为 USB PD3.1。新的 USB PD3.1 快充标准将支持最高 48V 的电压输出,充电功率同步提升至 240W。
业界
苹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与即将推出的 iPhone 13 手机一起推出新的 Apple Watch Series 7。Apple 一直在更新 Watch 的健康监控功能,并且每一代都将升级。
业界
知名 Youtuber @Waqar Khan 绘制了一版苹果 iPhone 13 渲染图和演示视频,和之前的渲染图差别不大,外观上和 iPhone 12 最大的差别就是刘海小了,后置摄像头的排列方式变了一些。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