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聚焦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 积极落实“八五”普法规划

互联网
2021
06/22
17:53
分享
评论

“我们在《道德与法治》课上刚刚学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这道题的答案我一下子就选出来啦!”

“每道题目我都认真地思考了,因为我非常想成为‘法治知识小达人’!”

“通过这次法治知识竞赛,我了解到了自己对于法律知识还存在着盲点,我会更用心地学习这些知识。”

“我答完题目后,把这次知识竞赛的链接还转发给我的好朋友们了,我希望大家一起来挑战,一起来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

近日,北京市青少年踊跃参加了“普法育未来·学法助成长”北京市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也于这一天正式施行。这场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在这个节点拉开帷幕,获得了青少年积极参与和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答题。

聚焦“两法”让未成年人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据了解,此次竞赛活动由北京团市委指导,由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办,百度公司协办,旨在面向青少年及社会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法治思想,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与内容,满足青少年法治教育需求,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防范侵害的能力。

本次竞赛在“八五”普法规划出台之际开展,聚焦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涵盖日常生活法律、自我保护类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等,内容更贴近生活,除了考验参赛者对法律法规的熟悉程度,还在考题中通过情景设置的方式检验参赛者落实法治教育的效果。同时,本次竞赛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网民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设置了未成年组和成年组两个组别,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都可以参加,知识竞赛网络系统会根据参赛者的报名组别从题库中抽取符合参赛者年龄特点、知识背景的题目供其作答。竞赛内容由题库随机出题,确保每一份竞赛试题的内容都不同,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

网络答题全网发动让法治知识触手可得

据了解,“普法育未来·学法助成长”北京市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依托于百度智能小程序通过网上普法的方式进行,充分利用互联网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网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线上活动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充分体现了线上答题的公平性、便捷性、高效性。本次竞赛的帷幕一经拉开,便迅速得到了北京市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学生们纷纷热情参与、踊跃动手答题。

“这次法治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有效地诠释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法就在身边’。网上答题的形式易于学生们接受,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竞赛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学校教师进行法治教育,能够很好地与学校组织的德育活动相结合。”北京市海淀区永泰小学的李雨梅副校长表达了学生们参与竞赛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通过百度网络平台支持,不仅面向北京市全体青少年开展,也吸引了全网青少年、家长及关注青少年保护工作的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法律知识学习。答题小程序快捷简便,界面青春活泼,符合青少年的用网习惯和审美偏好,广大青少年和网络用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通过百度APP搜索“法治知识竞赛”“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竞赛”“普法育未来学法助成长”等词组,链接到法治知识竞赛小程序。同时,百度借助小度音箱、小度智能屏等产品发出倡议,用音画等形式倡导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凝聚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大共识。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许建农表示:“本次法治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各方专业资源,在新修订的‘两法’实施之际,有效地丰富了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与内容,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之道,能够有效地将法治精神融入到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之中,让‘法治伴我健康成长’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据悉,此次竞赛成绩优异者将获得“法治知识小达人”荣誉称谓,还将根据排名获得相应的小奖品,鼓励青少年踊跃参与竞赛。

大数据分析提出网络保护领域新思考新举措

网络作为未成年人生存发展的“第四空间”,是家庭、学校、社会之外的未成年人活动的重要场域。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网络时代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创设“网络保护”专章,为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了法律依据。

为积极适应网络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新形势新要求,百度与北京团市委探索合作开展“法护未来守望成长”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将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平台优势,与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少年的天然优势结合起来,开展首都未成年人网络信息搜索行为大数据研究,广泛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爱护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此次法治竞赛活动是百度与北京团市委合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活动的一个开端,同时我们也在主动分析研究未成年人网络搜索行为,找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薄弱点和增长点,有针对性地完善网络保护措施,这是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应有之意。”百度公司业务监察部总经理陈晨介绍到。

据了解,目前百度公司与北京团市委先期抽样2.4亿次条未成年人网络信息搜索样本数据,在充分保障未成年人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撰写《首都未成年人网络信息搜索行为研究报告——以百度搜索数据为例》。经初步研究,发现未成年人使用搜索工具的习惯、频率、内容随着年龄的增长成正比递增,北京未成年人网络搜索数据在全国各城市中排第4位,未成年人网络搜索的内容丰富多元,以娱乐类信息为主,学习次之,符合未成年人成长阶段特点,同时值得关注的还有,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的搜索关注存在结构性差异,成年人对未成年人学习问题的关注呈“压倒性”态势,等等。

“了解首都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的真实意愿和行为特征,是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推动新时代首都青少年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考依据。”北京团市委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到,“此前,北京团市委通过对北京市民热线12345千万级工单数据的筛选,聚焦《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青年十大发展领域,对热线反映的青少年主要诉求进行了分析,发现‘网络服务’是诉求较多的领域,青少年网络权益维护、用网行为引导应引起高度重视。此次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系列行动,是北京团市委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的进一步深化,也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