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聚焦时代旋律,“大阅文”的文化责任在不断升级

互联网
2021
06/21
17:43
分享
评论

来源:传媒内参  文/JY

6月13日,主题为“向融·日新”的“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2021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去年十月,三家公司以整体影视生产体系首次亮相,成为腾讯和阅文深度布局影视业务、强化数字内容业务耦合的“三驾马车”。

在今年的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在演讲中分享了近半年多以来的感受,他表示影视行业因自身丰富的属性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疫情的影响也为这个天然高风险的行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三驾马车”正积极通过对行业的观察与实践,努力寻找破题思路。

加速构建IP生态链

“大阅文”与生态伙伴推动产业链“耦合”

实际上,不仅影视行业面临着挑战,整个文化产业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短视频兴起、现实题材崛起、Z世代成为重要消费群体、内容表达形式进一步多元……种种变化都要求无论是平台方还是创作者要顺势而为,进行升级变革。

近一年来,阅文集团也在不断完善自身生态:业内首次推出“单本可选新合同”,重新定义平台与创作者关系;阅文影视与新丽传媒、腾讯影业组建影视领域的“三驾马车”;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共同发布并推动“300部网文漫改计划”……

基于这样一系列的调整和变革,阅文在6月3日举办的年度发布会上宣布了“大阅文”战略升级,明确阅文将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

产业层面,“大阅文”将通过联动生态伙伴构建“IP生态链”,推动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各内容形式形成紧密耦合。

影视行业层面,“大阅文”也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提升工业化能力,提高IP改编内容的成功率与爆款率。

2.png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

而“三驾马车”的推出便是“大阅文”业务体系在影视领域的重要举措。

在本次“三驾马车”联合发布会上,程武也针对影视行业的近期发展,分享了三个方向的思考:

· 第一,从现实题材的“富矿”中挖掘“好故事”,凝聚集体情感是最大确定性。

· 第二,系统开发优质网文和动漫IP,打造更多像《庆余年》和《赘婿》一样的IP系列化精品。

· 第三,广泛联动行业伙伴,不断推动创意源头的生态化和制作过程的工业化,打造中国特色的IP产业链,在整个创作生态层面来提升确定性。

“三驾马车”自结成以来也在不断探索影视行业的工业化发展,我们或可以从2021年Q1其多部作品登陆各大影视榜单前列的趋势中,更好地理解程武最近一直在提及的“让好故事生生不息”的深意。

作为春节档少有的出圈之作,由郭麒麟、宋轶主演的古装轻喜剧《赘婿》开播后不断刷新热度数据,成为2021年爱奇艺首部热度值破万的剧集;曾于2008年起连载于起点中文网的《斗罗大陆》在播出期间也引起了热烈反响,位居腾讯视频热搜榜首位、实时榜首位、电视剧榜首位。电影市场方面,《你好,李焕英》总票房超过人民币54亿元,位居中国票房影史第二。

以上,都是“三驾马车”交出的成绩单。

在这之前,很少有同一生产体系内的多部作品能在同一时期取得优秀的作品口碑和市场反馈, “三驾马车”多部作品在Q1开花结果则有着远超内容本身的更大意义。战略升级后的“大阅文”,正打破过往固定状态与自身固化角色,开始以更高维度的产业视角,积极参与并推动更多优质IP内容产生,与生态伙伴加速推动产业链“耦合”。

打造“时代旋律三部曲”

“三驾马车”用光影记录时代色彩

在今年的发布会现场,“三驾马车”集中发布了时代旋律、东方故事、青春能量、次元破壁等六大文化产品系列及网络电影、微剧等共计70部作品。其中,通过不同时代、不同题材角度进行叙事的“时代旋律三部曲”《1921》《人世间》《心居》十分惹人注目,“大阅文”在借用优质作品推动网文IP影视化改编生态融合之外,也在记录时代,肩负文化使命方面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今年上影节开幕影片亮相的《1921》,是“时代旋律三部曲”即将推出的首部作品。电影《1921》筹备期历时5年,以时代“横截面”视角切入,聚焦1921年前后的故事,全景式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那段历史。在当下时代对年轻人产生强烈的爱国感召与凝聚力。

《人世间》则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一户周姓人家的普通生活为视角,选择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坚韧品质,目前电视剧正在长春紧锣密鼓的拍摄中。据悉,该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虽然严肃文学改编具有更大的难度,但其宏大的格局与深刻的思想性,也使得这部剧备受期待。

平凡的小人物,瞬息万变的人生机遇,目前正在上海拍摄的电视剧《心居》,选择从新时期上海的一户普通大家庭切入,通过“买房、卖房”的一系列事件引出伴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不同人物之间命运的交织。从小家到大爱,从个体命运到社会发展,《心居》题材中饱含丰富的情感内核,又涵盖深刻的中国“家”文化内涵。这部用心打磨的剧,想必会为观众带来一个充满温情与哲思的故事。

从“文化抗疫”到“网文出海”

“大阅文”不止于聚焦产业发展

实际上,“时代旋律三部曲”更像是阅文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个缩影。近一年,随着自身不断升级变革, “大阅文”在全民抗疫、传承传统文化、文化出海等方面都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

去年2月份,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上线了“我们的力量”主题征文大赛,面向旗下所有原创文学站点,征集充满力量的平凡身影背后的战“疫”故事,希望疫情中大量平凡人的正能量故事得以广为人知,向更多人传递温暖与真情。短短几日,起点中文网后台涌入数千多名作者报名参加,众多讲述当下的都市题材作品,呈现了普通人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也鼓舞了广大群众抗疫的信心。比如包子二爷的《你好普通人》致敬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每一个贡献力量的普通人;梦风的《一诺必达》写的是快递员为抗疫前线运送紧急物资的故事。

除此之外,阅文集团还联合腾讯发起了“世界文化遗产新文创计划”,阅文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在世界文化遗产峨眉山入遗近25周年之际,为其创作了短篇小说《枣知道》,作品将四川非遗“泥塑”的呈现方式制作成定格动画短片,带领观众感受“四川味道”。今年年初,阅文集团旗下青年作家围绕家乡的世界遗产创作的短篇小说《野朋友》、《礼物》和《年兽》正式上线,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贺岁短片也同步问世。像湖北神农架、安徽宏村、杭州西湖这样的世界遗产也以更加多样的形式与观众见面,这种世界遗产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共生,也正在打开国人认识世界遗产的新方式。

现实题材方面,阅文集团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据悉,历届参赛作品总和超四万部,并涌向了像《奔腾年代——向南向北》《复兴之路》《大国重工》《朝阳警事》等一批描写不同时代、不同人物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其中,《韩警官》《相声大师》《投行之路》《生活挺甜》等十余部作品也已正式签约了影视改编,有力地刺激了现实题材的发展和创作者热情。

网文出海方面,依照《2020网络文学出海发展白皮书》来看,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呈现出翻译规模扩大、原创全球开花、IP协同出海三大行业趋势。不仅网络文学海外市场规模达数亿,海外网络文学用户数量也已达数千万级别的市场规模。以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国际为代表的行业巨头,正在引领中国网络文学为世界带来蓬勃而充满活力的文化产品,推动着全球文化交流与融合。

为产业注入活力,为文化发展赋能

“大阅文”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在升维

网络文学IP的影视化改编从2000年诞生以来,已有20余年历史。伴随影视行业的平稳快速发展,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日益繁荣,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逐一成为优质IP,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

作为领跑全行业的龙头,阅文集团十余年来孕育了无数网文大神与作品,成为重要的IP源头。“大阅文启动了正式升级,影视‘三驾马车’也已起步,更开放的合作、更体系的探索,为的是构建好属于中国的IP产业链,打造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故事,去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在“向融·日新”联合发布会上,程武以感性的表达,在演讲尾声为行业注入不少信心。

在网络文学的产业生态日益丰富的大背景下,面对新生代受众,多元形式、多元角度的满足才能让受众与作品形成的情感价值紧密连接。经过一年的调整,我们能够看出“大阅文”无论在上游创作者生态建设,还是在下游IP生态连接上,都有了出色的成绩,且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阅文不仅以更高的视角推动产业发展,也在肩负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