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的成长新引擎 QingStor的竞争密码

互联网
2021
06/18
15:40
分享
评论

作为“混合云第一股”青云科技业务成长的新引擎,QingStor将打造成专业、独立、开放的分布式存储平台,这一动态让我们意识到,同时布局公有云和On-premise形态的云存储服务商将更有竞争力,也为我们展示了云存储市场的活力与潜力。而QingStor具备哪些优势呢?

独特的统一架构优势

最开始,纯粹以云厂商面貌示人的青云科技先后推出了对象存储,块存储NeonSAN和文件存储,这是云厂商的基本操作。只不过,青云科技在发布公有云版本服务的同时,还产品化了本地部署的方案。

以公私一致架构的组合方式发布存储产品有奇妙效果,当QingStor存储全线产品都发布后,青云科技已经不是纯粹的云厂商,也不是一家存储厂商,而是一家混合云ICT厂商,因为众所周知,数据存储层面的混合也是混合云的关键之一。

从产品使用体验来看,由于公有云上提供的版本和本地部署的版本完全一致,公私一致架构的用户体验非常好,也非常方便构建混合云。而且,两种方案具备一致的更新步伐,经大规模验证的方案成熟、稳定、可靠。

这种在本地就能享受到云端同款存储系统的体验,让用户非常激动。当然,对新技术的好奇并不足以让云存储快速被采用,更关键的是实际需求。当用户希望本地架构合规可控,或者还需要云端能灵活赋能创新应用的时候,QingStor将在混合云场景下形成相比其他存储厂商的竞争优势。

全面的产品布局

QingStor已构建了完备的分布式存储产品线,从对象存储到分布式块存储,再到文件存储、融合存储,每一部分都带着独立的思考和技术实现方式。

分布式块存储NeonSAN强调性能上的优势,为极致性能而设计,拥有极短的I/O路径栈,没有本地文件系统(local fs),能够稳定运行企业核心数据库Oracle RAC,是取代传统存储的C位产品。

对象存储主要是为海量数据而设计,拥有独立分布式索引层,支持小文件合并,扩展性方面,单存储桶支持100多亿个对象,随着对象个数的增长性能也不会有明显下降。

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主要为通用场景而设计,它完整支持的POSIX 语义,支持调节block size,可零成本、无缝对接基于文件系统开发的任何应用程序。

融合存储是一种为高性价比而设计的方案,底层是基于统一存储池,性能方面有保证,在此基础上提供多种存储方式,可以用一套架构提供多种接口,适用多种存储场景。

迎战未来的技术愿景

都知道电子产品买新不买旧,企业技术架构也在为未来做准备。技术革新这么快,如何才能选择一个能迎战未来的技术方案呢?在QingStor看来,对于云原生的支持更能代表未来。

如果说IaaS是将云计算介绍给了全世界,云原生则是要将云计算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云原生应用在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从开发者到运维管理者,再到企业信息化负责人,对于云原生都有较高期待。但云原生对于现有架构,尤其是数据存储方面也带来了新挑战。

首先,在性能方面,存储需要支撑指数级别增长的容器,支持容器的创建迁移和销毁,对于存储的并发、IOPS和吞吐量都有更高要求。其次,在使用上,存储要能跟上容器弹性伸缩的步伐,快速扩容,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故障自愈能力,减少运维负担。

青云科技在云原生上有巨大投入,开源国内唯一一个K8s发行版KubeSphere,青云科技很懂云原生,而QingStor也为云原生量身定做了存储,一个是轻量级的云原生存储NeonIO,还有一个基于Rust的云原生分布式文件系统。

存储服务需要为云原生做许多优化,其中有一点我印象深刻,就是云原生要求存储有更强的服务能力,而QingStor NeonSAN提供了CSI接口,只需要描述业务需求就可以获取相应资源,数据存储跟应用之间的交互更密切,存储确实能做到更懂云原生应用。

目前,业内对于容器附加存储(CAS)的讨论很多,也反应了市场对于面向容器的存储系统的看法。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在如今云计算、开源技术、软件定义等技术潮流的推动下,在用户挖掘数据价值、降低数据存储成本的需求驱动下,自然会出现更具挑战意味的创新者。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QingStor的专业、独立、开放,显示了云存储市场的活力和潜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