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捷深耕电子制造业,助推企业缩短生产周期

互联网
2021
06/18
11:38
分享
评论

[鼎捷软件]提到电子制造行业,很多人的脑海里想到的就是流水线,成千上万的工人在产线上日夜劳作,生产出我们日常所有的各种电子产品。

当然如果真正的解剖一个工厂,我们可以发现更多细节。一个典型的电子制造企业的产线,一般分为前后两个工段。前段我们称之为SMT车间,主要从锡膏印刷、贴片工作。

前段完成后,进入到后段,主要是组装、测试和包装等工序。

通过以上的工序,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制造行业的一些特点:物料繁多、不连续生产、质量管控点多,同时也是管理上的难点。

物料繁多如何保证按单配料,提升物料配送效率;如何防错,保证物料使用正确;

如何记录产品流转过程,以便能够清楚的了解每一个订单的生产进度、每道工序在制品数量;

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如何能够追溯到问题源,并针对性的进行责任界定和改善。

在针对电子制造企业的调研中,某企业负责人表达了目前2点管理困境:

1.‍‍‍‍‍‍‍‍‍‍‍‍‍‍‍‍‍‍‍‍‍‍目前产品种类和型号极多,命名方式不一,传统通过Excel表格的形式进行物料和订单管理,在给上游厂家下订单的时候,容易将物料的型号弄错,从而无法按期交货,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客户流失。

‍‍‍2.电子元器件这个行业利润非常的薄,企业需要非常严格把控内部的成本与费用,才能实现营收的平衡。作为公司的决策者,需要时刻关注销售团队的业绩和费用情况以及利润率,但是又无法及时获取所有信息。

梳理工序和需求发现电子制造企业面对如下经营管理痛点如有雷同,不是巧合

01经营决策缺乏全面的信息支持

各管理系统之间不能信息共享,形成“信息孤岛”。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无法提供信息化系统掌握企业经营活动的真实情况和经营全貌。

02准时交付能力难以保障

电子企业面向库存备料和面向订单两种生产模式并存,缺乏有效的计划体系和工具,订单数量多,变更频繁,跟踪困难,容易造成交货进度延迟,当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原材料溯源、成品去向、生产过程追溯等难以推进。

03供应链管理难以及时准确保障物料

电子制造行业的一个特点就是零件繁多,且重要元器件国外采购周期长,客户订单交货期短,合理物料采购计划编制、物料管控令人头痛。

04产品管理难以适应产品发展和需求变化

产品更新换代频繁,客户订单变更频繁,产品设计变更管理困难,版本控制复杂。工业互联网和5G商用步伐的加快,推动了包括通信、电子元器件、芯片、终端应用的升级。面对诸多的理念及创新技术,电子行业企业应如何布局和取舍以提升竞争力?

鼎捷电子行业解决方案 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电子制造企业应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和5G的落地应用,将其结合到自身具体应用场景中,加速数字化转型以实现高校准确的物料管理、全面的生产过程管理和精准便捷的质量追溯,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订单准交率。

鼎捷软件深耕制造业近四十年,聚焦电子制造行业管理痛点、难点和发展趋势,提供智能+电子全流程解决方案,聚焦产品的全价值链进行管控,助力企业实现数据高效流转,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通过及时报工体系,借助电子看板,实现生产、库房现场管理,达到“数据透明、智慧生产”的目标;

通过建立适合电子行业的生产计划体系和物控体系,形成以计划驱动的高效协同体系,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通过连接供应商、客户,采集供应链各环节信息,实现对供应链的全局掌控及根据各个节点数据及时反馈调优,精准把控供应链;

多系统集成,打通企业数据壁垒,实现销售、研发、采购、生产、等全业务链高效协同,敏捷响应外部变化。

行业经验沉淀效益真实可见

江苏骅盛车用电子(以下简称“骅盛”)以先进的产品设计与严谨的制造技术获得许多一线系统整合商与车厂的信任与肯定。1998年公司创立,2003年转型进入汽车电子产业,致力于发展车用连接器、车用线束、车载天线、车用摄像头与车联网等产品。

骅盛携手鼎捷软件以ERP系统作为企业运营核心,逐步导入MES系统、仓储物流等智能化解决方案,辅助进行生产、运营管控自动化程度,提高物料流生产环节的控制。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网锐捷”),成立于1996年,精耕ICT领域,近年来凭借推陈出新的技术产品、倾听客户需求等多项举措,在智造服务的转型历程中取得了辉煌佳绩。

2009年,星网锐捷开始与鼎捷软件合作,陆续引进了鼎捷的ERP、PDM、OA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EC电子商务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并将之融合贯通全面实现集成,搭建起了一体化集成平台,以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在鼎捷软件的大力支持下,星网锐捷将TOP GP系统与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