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卡奥斯参编两项国家标准,树立企业转型典范

互联网
2021
06/17
17:59
分享
评论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T 32855.2-2020《先进自动化技术及其应用制造业企业过程互操作性建立要求 第2部分:评价企业互操作性成熟度模型》和GB/T 20720.2-2020《企业控制系统集成 第2部分:企业控制系统集成的对象和属性》,两项标准分别自2021年6月1日和7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作为两项标准的起草、参编单位,卡奥斯COSMOPlat基于以往参编标准的经验,结合制造业企业转型过程中的痛点以及对操作体系的优化需求,为两项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具有可行性和普适性的实践基础。

标准提供示范,助力企业提升互操作能力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否具有互操作能力,以及与其它企业互操作能力的层级,能够体现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智能制造水平,尤其是中小企业关系存亡的一个关键问题。而互操作性的规范和增强,不仅能降低企业成本、减少延期,还能促使企业催生出更多、更高质的新产品。

基于此,卡奥斯COSMOPlat参编了《先进自动化技术及其应用制造业企业过程互操作性建立要求 第2部分:评价企业互操作性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该标准能够为企业提供一个描述和表达实现企业互操作性的关注点(业务、过程、服务和数据)和三类障碍(概念性的、技术性的和组织性的),以及明确处理关注点和克服障碍的三种方法(集成的、统一的和联合的)。

通过该标准,企业有了提升互操作能力的规范,而且这一部分内容也注重于(但不限于)制造或服务企业的互操作性,目的在于为那些关注评估企业互操性能力并识别那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以满足企业需求和抱负的有关人群所使用,从而为制造业企业提升互操作能力提供示范引领。

标准打造引领,实现企业系统和控制系统易集成

在企业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介于企业系统与操作系统之间的互联性和互操作性薄弱的问题,常给企业带来成本及差错率高、工作量大的风险,甚至会严重阻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度。

结合这些痛点和需求,卡奥斯COSMOPlat参编了《企业控制系统集成 第2部分:企业控制系统集成的对象和属性》这一国家标准。该标准这一部分进一步定义了GB/T 20720.1中所描述的交换信息的正式的对象模型,使用UML对象模型、属性表和实例,给出了集成控制系统与企业系统的标准术语和一套一致的概念和模型,将有效提高所有企业之间的沟通。

据了解,该标准致力于使企业系统和控制系统能互操作和易集成,同时,还能减少用户时间,达到新产品满负荷生产的水平,而供应商也可提供适当的工具来实现控制系统与企业系统的集成,从而降低自动化制造成本、减少生命周期工程量,优化供应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先后主导和参编44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此次参编发布的两项国家标准是卡奥斯COSMOPlat在标准引领示范上的落地成果,也是其在智能制造领域最新的探索实践。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紧跟时代步伐,探索更多企业应用的可能性,并结合其实际为我国制造业自动化生产、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具标准化、规范化和引领性的方案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我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综合水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