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混合云以更低成本支持企业业务数字化创新

互联网
2021
06/17
17:56
分享
评论

随着IT技术的演进,混合云的定义已经突破了原有的框架。

狭义上理解,混合云就是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组合,企业业务系统可以按照成本、安全、容量、性能等要求,按需放置在公有云或者私有云上。

但从广义上来看,混合云可以是任意形态的IT系统的组合。不仅仅是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比如与容器、IDC、传统虚拟化之间都可以形成一种混合的状态,是复杂IT各种表现形式的混合,会随着各个企业系统的建设周期和复杂度不同而不同。

这也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传统企业为什么需要混合云?分开来看,公有云的强项是敏捷和灵活,譬如互联网公司在业务开展初期,普遍选择采用公有云,可以用较低的初期建设成本,很快把业务开展起来;而对于私有云来讲,所有的资源都在企业自己管控之下,安全隐私保护和极致性能方面做得比较好。所以只有混合云才能兼具“敏态”和“稳态”,这也是过去几年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双模IT”的核心思想。

“混合云第一股”青云科技解决方案及架构副总裁沈鸥指出,如果回归到IT本身,云计算的本质是支撑业务,同时需要有比较好的性价比,也就是用更低的成本完成更多的业务支撑和运行要求。所以当前的混合云发展有两大推手:一是业务驱动,二是财务驱动。

以互联网公司为例,开始它们基本上都是采用公有云作为IT系统建设的最佳选择,慢慢的有一些公司脱颖而出,从小公司成长为中型公司,再慢慢发展成大型公司,直到这些公司突破公有云性价比的临界点。如何制定一个具有更好性价比的系统建设和长期运行方案?对于它们来说至关重要。事实上,对于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采用一部分私有云或者托管云,与原有公有云共同构建混合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混合云的应用更显得必要。一方面,他们学习互联网公司的做法,比如采用开源软件、学习敏捷开发和快速迭代上线的技术实践,因此,它们会把一部分应用放在公有云上;另一方面,对于企业固有的核心系统,出于各种原因它们更倾向于部署在本地。这就带来了中国云计算市场公有云和私有云平分秋色的格局。

总之,随着企业业务的演进,以及日趋严峻的成本压力,混合云部署模式正在成为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要趋势。 

事实上,青云科技是国内最早一批同时布局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云服务商,从2013年交付公有云,到2014年涉足企业私有云市场,青云科技是首家实现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混合云一体化架构的云服务商。

沈鸥说,“过去几年,我们不仅把公有云技术进行产品化,还根据国内企业的要求把规模做到足够灵活,既有最小规模的交付,也能够实现无限扩展,具备跟青云公有云同等的云平台能力。发展到今天,青云科技的产品和技术已经能够很好的满足混合云时代的核心技术诉求。”

首先是无缝互联,数据流动。青云科技借助光格网络SD-WAN智能广域网,可以很灵活的让企业客户通过光盒(SD-WAN终端)插上网线、通上电,就可以把节点通过广域网连入公有云。所有的配置是自动分发的,对于用户来讲,减少了人力运维成本。并且,青云科技做到基于带宽的弹性计费,可以帮助企业客户按照业务需求进行网络互联,带宽可以弹性伸缩,满足爆发性的业务增长需求。

其次是统一架构,一致体验。得益于青云科技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和混合云一致的架构,能够为客户提供一致的使用体验。这一点对客户、集成商或ISV合作伙伴都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对于客户而言,一致的使用体验会降低其学习成本,会用私有云就会用公有云;对于合作伙伴而言,系统的迁移和运维会变得更加容易,公有云和私有云具有同样的API,可以让ISV合作伙伴做应用开发对接时,只做一次就能同时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除此之外,青云科技提供统一多云管理平台iFCloud,除青云的云平台外,还能够管理物理机、虚拟化、其他公有等资源。

第三是业务负载,按需安置。青云科技通过开源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提供跨异构环境的应用部署,涉及应用的发布、版本管理、管控和计量计费等,只要遵循青云科技提供的框架即可完成。在开发OpenPitrix这个产品时,得益于青云科技多年研发和运营PaaS平台,以及AppCenter应用平台的运营经验,把这些经验汇聚到OpenPitrix产品中。因此,不管是青云科技自己的产品,还是合作伙伴、客户的应用,只要遵循OpenPitrix架构,就可以实现应用全生命周期在异构环境里的部署。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